·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打造浙闽省界交通枢纽 苍南5年投450亿建大交通谋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记者 徐乐乐 张栩菡

  苍南新闻网3月6日消息:“5年投资450亿元,建设20多个交通项目,让浙江苍南成为浙闽省界交通枢纽。”3月1日,正在参加中国共产党温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未来五年,苍南将建设大交通谋求大发展,助力温州巩固提升浙江“铁三角”地位。

  苍南,位于浙江省沿海最南端,历史悠久,依山傍海,资源丰富,素有浙江“南大门”之称。苍南陆域面积1291平方公里,人口130万,是浙江第一人口大县。2016年,苍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0.2亿元,是2011年的1.6倍,年均增长9.0%;财政总收入51.7亿元,首次突破50亿元。

  与过去相比,苍南县的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但与浙江其他发展更快的地方相比,却不尽人意。“为什么我们人口这么多,但发展却落后呢?”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分析其短板主要在于“交通”。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对于城市发展来说,交通便利能带动经济快速发展。曾任职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党委书记的黄荣定更是深明其道,了解交通是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在他看来,浙南较之浙北具有一定经济差距,其中一大原因是浙北的交通布局密度大大高于浙南,所以苍南想要谋求大发展,一定要打造大交通。

  为此,苍南县已经着手制定了一系列的项目规划,加大交通投入,努力改善交通面貌,尤其是在“十三五”期间,将建设五纵五横内外交通网络,坚持“海、陆、空、铁、公、机”建设齐头并进。

  黄荣定介绍,今后五年,苍南将投资450亿元,建设20多个项目,坚持交通先行,推进高速公路、干线公路互联互通,加快推进“一空两铁、两高两港两纵、三横八连”的立体交通体系建设,打造浙闽省界交通枢纽。

  其中,甬台温复线已全线开工建设,在苍南境内长达44公里,投资126个亿,预计2019年实现通车;苍南境内的228国道长达50多公里,投入70个亿,今年8月全线开工;104国道在苍南过境改线,投资45个亿;灵溪到龙沙的灵沙大道投入20亿;贯穿县内东西走向的观藻炎公路规划已在积极筹备中,投资达80亿……除交通要道建设之外,苍南县的动车站也即将实施扩容,投资力度达四五个亿。

  对于一个县而言,在交通建设上这么大投入,力度不可谓不大。黄荣定认为,只有大交通才能促进大发展,在温州要巩固提升浙江“铁三角”地位的背景下,苍南不能缺位,必须打造现代交通体系,明晰发展脉络,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