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摇鼓客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孝标

  “摇鼓客”就是挑货郎,因他们招徕生意用的“乐器”是“拨浪鼓”,所以被我们这一带人称为“摇鼓客”。

  每当村口传来“波隆咚咚、波隆咚咚……”的波浪鼓响声,大家就知道是“摇鼓客”来了。

  老人、小孩,大姑娘、小媳妇也便围了上来,原本平静的山村,好像突然从地底下冒出来许多人似的。

  “摇鼓客”的货郎担是两只长方形的木柜子,外面漆了一层蓝蓝的油漆,有的也画有一些图案。柜子的上一面是一块透明的玻璃,每个柜子大多有三四层,最上面一层有个抽屉,里面放些细碎的东西,人们通过柜子上面的那块玻璃可清楚看到里面的货物。下面几层摆放着各类商品,边上钉些小钉子,可以挂些物件,柜门就像玻璃窗一样,人们通过柜门可看清里面的物品。

  “摇鼓客”卖的是日用杂货,大多是妇女用品和儿童玩具。商品琳琅满目,一应俱全:有缝补用的,针头线脑、纽扣、顶针、剪刀、花边等;有妇女用的面油、胭脂、花粉、梳子、镜子、发卡等;儿童的玩具有哨子、木制刀枪等;还有橡皮筋、指甲钳、钥匙扣、樟脑丸、香水纸……在我们小孩子眼里,那两只货柜简直就是百宝箱,那货郎挑的就是个微型的百货公司。以前商品流通不发达,这样偏僻的山村来了“摇鼓客”,就像过节一样,儿童欢呼雀跃,妇女争相观看,好不热闹。

  “摇鼓客”大多能说会道,常常说些外地的见闻或一些小笑话来吸引人,有时也会把大姑娘、小媳妇们说得脸红耳热。

  我最喜欢买的玩具是“哔哔”,一根小竹管,三四公分长,一端用细绳紧紧系着一条薄薄窄窄的橡皮条,放口里一吹,橡皮条震动就会发出“哔哔”声。刚买来时,上面还带有个小气球,就套在有橡皮条的那一端,人在竹管另一端使劲吹,把气球吹得鼓鼓的,一松口,气球消出来的气就会把它吹响。要是不小心把气球吹爆了,就只好放嘴里直接吹了,我们小时候就经常吹着它到处跑。可一到晚上,大人就不让吹了,说是会把鬼给引来,邻居还说有个地方,一个放牛的孩子晚上回来在吹“哔哔”,结果让鬼给抓走了,吓得我们天一黑赶紧收起来。

  我还喜欢人们买来挂在钥匙扣上的装饰品,一种是用红色或蓝色细塑料绳编的小虾,不但编得逼真,而且柔软光滑、晶莹剔透;还有一种是金属片做的小鱼,银光闪闪的,像极了小鲫鱼,鱼头、鱼身、鱼尾各处都有活动的“关节”,抓住鱼尾一摇,整条小鱼就像在游动,可爱极了。妹妹们喜欢买“香水纸”,就是一小张长方形的小卡片,十张一小包,用透明塑料纸包着,纸片应该是在香水里泡过的,刚撕开塑料纸时,香气浓郁。小妹常用来当书签,一小包都放在小书包里,每次一打开书包就会冒出一股香味。不过那香气不长久,过几天就没了香味,但那纸片上都印有各式人物,我记得有《红楼梦》里的金陵十二钗,还有《西厢记》里的什么人物,背面还有人物介绍或一句诗词什么的,我们都挺喜欢,有段时间我们兄妹还专门收集那种“香水纸”。

  对“摇鼓客”的那只“拨浪鼓”,我比对卖猪肉的“猪肉螺”还要喜欢。他所用的,比挂在货架上卖的塑料做的“拨浪鼓”好多了。鼓身是木材的,鼓面也是真正的牛皮鼓面,我知道那是真正的鼓,我爷爷是“吹班”先生,我见过真正的鼓。只是“拨浪鼓”小一点,有支光滑的手柄,鼓的两侧各有条细绳,绳端穿着颗木头珠子,手指捏住手柄转动,细绳甩起,小珠子撞在鼓面上就发出“波隆咚咚、波隆咚咚……”的响声,很是悦耳。我也曾央求“摇鼓客”让我玩玩真正的“拨浪鼓”,但他不肯,我当然不能像对“杀猪师傅”那样以不卖他大猪相要挟,只好作罢。没有玩过真正的“拨浪鼓”,倒成了我童年的一大遗憾。

  现在,“摇鼓客”与“拨浪鼓”都已随着岁月而远去,每当忆及童年,却常见那夕阳下挑着货担渐渐远去的身影,耳边也常响起那“波隆咚咚、波隆咚咚……”的悦耳鼓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