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立春物语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易 木

  芽苞

  立春的喜讯,是河边的柳条先行探知的。

  据说,柳条一夜发芽,它挨家挨户敲门。我相信,昨夜柳条的确无眠。消息被谁秘密传递?我有了一点点的沉醉与紧张,问春风,嫩芽在高高枝头,难以把控的矜持,忍不住萌出绿黄。

  春风柔得不语,柔得像婴儿稚绵绵的小手,拍打到哪儿,哪儿都会有甜甜的声音;雨,像是蓄满了养分的香油,降落到哪儿,哪儿的种子就“嗞嗞”地吸收……

  一束温暖的阳光照在我身上,麻酥酥、暖洋洋的感觉。我仿佛看见芽苞在对我笑呢——“小芽苞,你快快长大,就像真正的成长一样经历酸甜苦辣!”

  立春,农历的第一个节气,将大地上的草木唤醒,让种子发芽,树枝长出芽苞,长出花蕾,长出一生的梦想,一步步走向雨水。故《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对立春这样解说:“正月节,立,建始也……”

  我在立春的河边,背靠着柳树,沐浴着初春温暖的阳光,俯瞰着故乡的田野和土地上的果树,闭上眼睛,等到花开。

  打春

  立春之日,东风解冻,正是劝农耕作之时。

  我极喜欢这个“打”字,具体怎么打,我至今都没有见过,只是父辈口耳相传。

  相传古时少昊氏之子句芒,在立春日率民家翻土犁田,开始春耕播种,可是犁田的老牛,在寒风料峭中,躲在牛栏内倒睡,不听指挥。句芒想出办法,用泥土塑成一只土牛,要人们用鞭子抽打,鞭声呼呼作响,惊醒了老牛,吓得老牛急急爬起来,跑到田里干活去了。

  如此说起,哪里是抽打?而是惊打。春天经过这么一惊打,一跃而起,浑身都是劲,满世界地撒着欢。故,乡下有谚语:“打了春,赤脚奔。”诚如是。

  迎来了春,辛勤的农人在家就坐不住了。即使是春雨绵绵,春寒料峭,也要头戴斗笠、披上蓑衣、扛起锄头走上田野。

  打春,打得妙,打出了人勤春早,打出了高高的庄稼垛,打出了屋舍里冒尖的烟囱。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播五谷,秋收人生。

  春水

  春水何来?是冬雪融化送给春天的厚礼吧!是轰隆隆的春雷唤醒的吧!是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的吧!

  问鱼春来几悠游?恰似一河春水向东流。乡村的小河,横亘在田间地头。小河——农业的生命线,蓄洪灌溉,总是默默无闻。河里,长满了野生植物。几尾小鱼,在水中游弋。偶有鱼儿跃出水面,溅起水花串串,荡起涟漪圈圈,引得孩童们一阵欢呼雀跃,惊起翠鸟“扑棱棱”冲上蓝天。

  春江水暖鸭先知——东一群,西一堆地各自占据着一块水面,嬉戏着,玩耍着。

  立春日,年长者来打春水了。一根扁担,两只水桶,一条队伍,约定俗成的百年习惯——先来后到,从不争抢。挑来的水,一些浇灌果蔬,望它果实累累;一些喂给猪牛,让它茁壮成长;一些倒入水缸,用它煮饭烧菜。乡亲们说,水是财富的象征。谁不想在新的一年里,财路通畅不已呢?!

  春水犹如营养液,哺育着每个华夏儿女。

  咬春

  仔细想想,古人是多有意趣、多么顽皮啊——时不时的,和大自然开个玩笑,也给自己和家人找个乐子。立春这一天,每个人都要“咬春”。

  “咬”什么?

  北方人“咬”萝卜。为什么是“咬”萝卜,而不是“咬”排骨或其他,盖因取“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吧。据说,新鲜多汁的萝卜是行气醒胃的“能手”,富含多种维生素。这种观点究竟有没有科学道理,我不是医生,自然不懂。

  南方人“咬”春饼。所谓春饼,其实是一种烫面薄饼——用两小块烫面,中间抹油,擀成圆薄状,烙熟后可揭成两张。可以香椿芽拌豆腐,可以椿芽辣子汤,可以香椿炒鸡蛋……春饼圆圆,团圆美满。春饼皮香脆、馅甘鲜,把春天吃在嘴里,回味悠长。

  咬春,咬春,把春天永远“咬”住、留住。甚好!

  绽放

  “吃了立春饭,一天暖一天。”瞧,青青河边草,朵朵河边花,一岁一枯荣,或红或黄或蓝或紫。艾蒿、芦苇,桃花、喇叭花、牵牛花……知名不知名的,长满了小河的两岸。俯下身,一株、两株、三株,一朵、两朵、三朵……

  立春之后,所有的花朵期待绽放,把芬芳和美丽献给春天。

  哪儿的桃花开了?哪儿的杏花开了?哪儿的油菜花开了?

  万紫千红,总是在立春醒转后的节气里将生命唤醒。哪怕是落红,也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轰轰烈烈地,即便夭殇也要绽放。

  阳台的春兰开了,它没有辜负我的浇水。每周,我用行动去爱一遍,它就用蓬勃、盛大迎接我。它或许想用绽放告诉我,美好是互为因果的,健康和乐观是互为一体的。

  花草们在匆匆赶赴一场与春天的约会,并种一个五彩斑斓的梦想,许一个山高水长的诺言,然后,让依附着季节的枝头,开花结果。

  人呢?不也如此吗!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