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陈德润:从警,不后悔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林生生

  “你好,请问是新区所的......”还未讲完,便被打断。

  “臭爸爸不在,喂,你找谁,我要接电话。”听筒另一边小女孩的绵绵细语一度让我以为拨错了号码,当我还在犹豫是否要挂断电话的时候。

  “乖,叫爸爸来接电话。”一位有礼貌的女性的话语让我稍微缓了缓神。在与她确认了这的确是新区所民警陈德润的电话后,我总算松了口气。

  但我始终在想,女孩为什么称他为“臭爸爸”?陈德润,从警7年,期间多次破获了涉黑、涉恶、贩毒等专案,并受到个人嘉奖五次以及通报表扬6次。

  从警之路固然危险,但他坚定自己的选择。从警,不后悔。

  我还是想当一名警察

  “爸,我想当警察。”18岁的他怀着满腔热血告诉父母自己的高考志愿。

  那时的他斗志昂扬,充满活力。但那年的他,始终还是父母眼中的“青春年少”。最后他选择了热门的专业。然而当他路过隔壁的警校,还是忍不住在门口多停留会儿。

  “爸,我想去考警察的公务员。”毕业后的他满心期待着父母的同意。

  那时的他意气风发,血气方刚。但那年的他,依旧是父母认为的“少不更事”。最后他遵从了家人意愿,做了一名村官。

  “爸,我真的想做警察。”工作半年后的他再次向父母提起。

  那时的他兢兢业业,踏实肯干。但那年的他,只不过是父母理解的“年轻气盛”。最后他回归本专业,做了一名城乡规划师。可是每当他与民警擦肩而过时,他还是回了回头,然后望了很久。

  “爸,我现在是一名警察了。”2010年的他“先斩后奏”。

  那年的他不管是“年少轻狂”还是“慷慨激昂”,但那年的他,看到了父母欣慰的眼神。

  他,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公安民警。

  去派出所报道的那天,他穿着警服在镜子面前站了好久好久。然后举起右手,向镜中的自己敬了个礼。

  于是,他开始了从警之路......

  执法办案能手

  陈德润现在在新区派出所主要负责治安工作,包括日常接处警,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类防控,黄赌毒等犯罪类打击。

  也许是因为几经波折才终于成为一名人民公安警察,陈德润比多数人更珍惜这份职业。

  民警“随叫即到”工作性质,丝毫没有减少他对警察这个工作的热爱,相反,他索性把家直接安在了距离派出所不到50米的小区里。由于他的认真勤恳,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工作先进个人。尤其在2016年的G20峰会安保工作突出个人受到了市级通报表扬,同时也被评为“执法办案能手”。

  “既然买卖能成,那一定有毒品来源。”陈德润坚定地告诉同事们。

  2016年7月,根据线索,新区派出所陈德润等同志抓获了一名贩毒人员。但由于该名犯罪嫌疑人坚称自己无罪,使案件陷入了僵局。

  “我们可以先了解他的生活”为了让案件顺利进行,陈德润随即对犯罪嫌疑人的家境及社会关系入手调查并发现该嫌疑人对家人极其看重,尤其对孩子特别关心,因为自己的一时失误,染上了毒瘾,造成妻子也与他分居。

  终于,通过对犯罪嫌疑人政策施压及利害关系梳理,成功突破嫌疑人的心理防线,最后嫌疑人如实交待了犯罪事实,陈德润根据嫌疑人的口供发现了可循迹的线索,怀疑有他人参与且该同伙有多次贩毒的记录。

  “只要找到送货的出租车就可以。这个路口没有监控,那我们就找附近的。”一语惊醒梦中人的陈德润便开始了24小时不间断地查看监控,终于锁定了一辆出租车。调查发现,该车辆停留在某村委会门口多日,并未见任何人接近它。

  于是,陈德润等同志日以继夜蹲守在该车辆附近。本想来个瓮中捉鳖,结果司机坦承自己只是来送“汽车配件”的。

  原来,嫌疑人的同伙告诉司机,这个所谓的“货物”是汽车配件,并要求司机运送到固定的地点。除了支付了司机45元现金,该同伙只提供了终点货物领取人的手机号码。

  “既然有见过这个人,那就试试凭记忆用电脑绘图。”陈德润若有所思的向所长说道。

  皇天不负有心人,陈德润通过进一步监控核对,确认该名嫌疑人,并根据相关线索成功将其抓获。

  “如果不是陈德润擅于利用电脑以及活跃的思维,那我们这个案件就要停滞不前了。”新区所副所长薛纪克满意的说着。

  这次的毒品破获案引得了众同事的点赞,也获得领导的赞赏。不仅如此,该案件被评为2016年第三季度的十佳案件之一。

  女儿说她不认识我

  “我挺感谢我的妻子的,这几年一直都是她在带孩子,我女儿都五岁了,怎么长大的我都不知道。”陈警官带有歉疚地说道。

  人们都说女儿是爸爸上辈子的小情人,今世贴心的小棉袄,然而在民警陈德润的世界里却不一样。

  “女儿说不认识我。”他无奈的笑了笑,最后仰了仰头望着天花板。

  过了一会儿,他继续说道:“我回来的时间很少,之前与妻子女儿都是分隔两地的,每次回家准备抱她的时候,女儿说她不认识我,就一直哭闹着找妈妈。然后我妻子要不断重复地告诉她,这是爸爸。”

  陈德润说当初选择民警的时候,以为自己会清楚的知道没有时间陪家人,只是没有想到,最后连女儿都不认识自己了。

  “不过现在好多了,至少叫我是臭爸爸,这可是昵称噢。”陈德润打趣的说着,全身散发出得意。

  “陈德润是一个性格安静有责任的同志,对待工作认真细心。对他工作之外的生活,我们也是很放心的。他的妻子是急诊室的护士,两个人的工作性质都是要日夜颠倒的,对家庭还是有很大的影响的,但是德润对家庭也是照顾安排的很好,他的妻子女儿都能体谅他。”新区所的副所长薛纪克肯定的说道。

  民警和护士的婚姻向来都是不被看好的。

  “我妻子已经连续两年被评上优秀警嫂,她真的很好。”谈及妻子,他终于露出一丝微笑。

  刚跟妻子交往的时候,陈德润说他自己是名副其实的“放鸽子王”。每次约会总是用“临阵脱逃”或者“一直在加班”收尾。

  “平常和妻子没什么时间见面,之前倒是因为连续加班进了急诊室和妻子来了场‘约会’。”陈德润开玩笑的说着。

  “因为当时杭州开G20峰会,我们为了让G20峰会成功举办,一直在加班加点。那次我刚好加班回到所里,就立刻接到报警电话再次出任务,等我回到所里刚坐下就晕倒了。当时同事马上送我去医院,那个时候我已经两天没有睡觉和吃东西了。醒来后我就已经躺在急诊室里,当时就看见我妻子一直在忙,我也不好叫她。后来她看见我了,过来就哭了。那个时候我们已经将近半个月没有碰过面了。她忙我也忙。”陈德润一边说一边打开了当时在急诊室的照片。

  关于将来,陈德润并没有想的太多。关于女儿,他表示愿意让她成为警花。因为他说警察世家也一直是自己的梦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