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跳橡皮筋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苏传墙

  好久没有见过小女孩们优美十足的集体跳橡皮筋舞姿了,说实在的,我真是太渴望再次饱览如此独特的文娱健身活动了。

  说起跳橡皮筋,我最难忘的还是一九七三年至一九七八年,我与父亲长驻闽省福鼎店下旗杆里,常年从事雕刻花板作品和车作油纸伞木斗期间,日日可见当地许多女孩子,不时处处一堆堆、一群群,齐步跳橡皮筋,还有那齐唱歌谣的一幕幕动人场面。

  在闽店下旗杆里差不多六年时间中,我父子俩感触最深的莫非也就是小女孩们传唱的诗歌和歌曲了,三十多年的时间过去了,虽说当时听得十分耳熟,但时至今天,由于年深月久,又加上工作繁忙及家庭琐事缠身,尽管说我的记性相当好,而许多被遗忘掉的也是在所难免。略加回忆,今还能深刻地牢记着下面的这些片断:

  十二十二响叮当,战斗英雄黄继光;黄继光、邱少云,他们牺牲为人民。哆西啦索,咪啦索,咪索啦索啦哆哆哆。

  刘胡兰,十五岁,参加人民游击队,为革命,牺牲了,全国人民纪念她。哆西啦索,咪索啦索啦哆哆哆。

  贫农张大爷,身上有块疤,大爷告诉我,这是仇恨疤;过去受剥削,干活地主家。年底要工钱,反而把我骂,心中怒火起,一拳打倒他,窜出狗腿子,棍棒一起下,打伤我的身,留下这块疤。

  听完大爷话,我把决心下,紧跟毛主席,红旗遍天下。

  班长从井冈探家归,带回翠竹多珍贵,战士看了心发放,军营内外笑声飞。

  山区老妈妈,编竹篮,盛饭送给赤卫队,苏区老爷爷编竹筏,护送红军渡江水。哆西啦索,咪啦索,咪索啦索啦哆哆哆。

  从井冈啊,到北京,铁拳砸烂旧社会,天安门前映朝晖,战士用它做金笛,一曲颂歌向阳吹,万岁万岁毛主席,毛主席万岁万万岁!哆西啦索咪啦索咪索啦索啦哆哆哆……

  还有,纯脆是唱红太阳颂歌的,如:敬爱的毛主席、敬爱的毛主席,您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您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我们有多少知心话,要对你讲,我们有多少热情的歌儿要给您唱。千万颗红心,向着北京,千万张笑脸,迎着红太阳。

  又一首: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毛主席思想哺育我们成长。翻身的农奴,斗志昂扬,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区藏。颂歌献给毛主席,颂歌献给中国共产党。哎巴扎黑。

  桂花生在桂石崖,桂花要等贵人来;桂花要等贵人到,贵人来到花才开。桂花好比我们的心,贵人就是解放军;贵人就是毛主席,贵人来到心高兴。毛主席来到太阳来,桂花向着太阳开;桂花向着太阳开,兄弟民族站起来。

  南湖水呀波涛涌,红船扬帆破浪行。要问谁是掌舵人,伟大领袖毛泽东。毛泽东呀毛泽东,革命航道您打通;踏平征途滔天浪,劈开坚冰万千重;东风劲吹花盛开呀,神州大地春意浓。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湾?几十里水路到湘江?江边有个什么县哪?出了个什么人领导人民得解放啊,依呀依子哟?浏阳河,弯过了九道湾,五十里水路到湘江,江边有个湘潭县哪,出了个毛主席领导人民得解放啊,依呀依子哟。浏阳河,弯过了九道湾,五十里水路到湘江,江水滔滔流不断哪,比不过毛主席的恩情长啊,依呀依子哟。

  在福鼎店下旗杆里,我所看到的小女孩一群群、一圈圈的围跳橡皮筋,欣赏到的一切跳橡筋舞姿及最熟悉的歌谣和红太阳颂歌也只有这么些了。我永远难忘怀这流逝已足足三十年多的一幕幕美好往事……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