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台商小镇有点牛 一条生产线半年产值9000万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1日 来源:温州晚报

  温州晚报 周瑶瑶 陈培芬

  温州南部的苍南与台湾隔海相望,是我省距台湾最近的县,这里讲闽南话、妈祖文化底蕴深厚,是我省设立的第一个浙台经贸合作区。

  2015年6月,苍南台商小镇成为入选浙江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小镇位于苍南工业园区的东南方向,规划总面积3.12平方公里,重点突出“台商”元素,主要包括光机电制造、健康养老、休闲旅游等三大块,以“一心、一轴、两路、四区”为规划布局,建设台湾特色街区、小镇客厅、台湾产业园、台商中心、台湾青年创业园、海西电商园、台湾风情湿地观光园等10大项目。温州市发改委主办的《小镇崛起创客发力》栏目本期走进这里。

  【创客故事】

  第一家进驻企业一条生产线半年产值9000万元

  作为台商小镇的十大项目之一,台湾产业园目前已经吸引了20多家企业进驻。其中三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最早进驻台湾产业园且建设进度最快的一家台资企业。

  “当我看到台商小镇的规划图时,就十分有兴趣,第一时间进驻了。”苍南县三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齐钱是苍南人,早前一直在外地经商,2013年作为回归温商,徐齐钱被家乡的招商政策吸引。徐齐钱告诉记者,自己公司和富士康合作10多年,经常往来台湾。当时在台北就看到了许多类似特色小镇的工业园区。就很羡慕,如今家门口也有这样的特色小镇,就毫不犹豫地加入。徐齐钱告诉记者,该企业已经享受到小镇带来的政策、环境等“红利”,去年7月,三维电子多媒体教育一体机第一条生产线实现试投产,到去年12月底,产值就达到了9000万元。目前其投资建设的纳米光电产业基地的厂房一期已经建设完成,等装修完成后,还要再投产光电产业相关的四条生产线。

  有着浓浓家乡情结的徐齐钱如今成为了台商特色小镇的“义务宣传员”,他已经带领20多家台商企业来参观台商小镇。他希望可以利用台商小镇这一平台,介绍更多的光电产业企业入驻,尤其是大型企业的入驻。

  和徐齐钱一样有家乡情结的还有来自温州海西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杨学棒,公司进驻在苍南台商小镇的科创园中,700多平方米的陈列室里,文房之宝等陶瓷品在暖黄色的射灯下,散发优雅之美。

  “我说闽南话,有台属亲戚,公司销售的瓷器也和台湾有资源与技术上的合作。”杨学棒透露,公司取名“海西文化”正是来自浓浓的家乡情结,接下来他将在苍南台商小镇上计划打造一个海西文化创意园,在这个平台上将展示海西文化的艺术作品,并且引入名家工作室,打造成苍南台商小镇上一张文化创意产业的展示窗口。

  据悉,目前苍南台商小镇共进驻企业22家,全部实现开工建设,2016年全年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1.39亿元,特色产业投资约7.54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约10.28亿元。

  【“镇长”说】

  六大优惠服务政策助力企业发展

  在苍南台商小镇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刘荣杰看来,很多人提到工业园区,总是觉得有点脏乱、不适宜居住,而苍南打造的台商特色小镇则是生产、生态、生活融合,集产业、旅游、文化、社区为一体的小镇。

  刘荣杰表示,苍南目前推出了六大优惠服务政策。一是在土地供给方面,对符合台商小镇规划的台湾特色产业,予以优先保障;二是费用收取方面,对小镇内工业用地采用优惠政策,并降低小镇内企业服务费用收取标准;三是财政支持方面,政府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四是人才引进方面,对入镇创业团队人才实行租房补助、发明专利奖励、财政税款奖励等;五是产业扶持方面,对入镇特色产业实行重点扶持,引导小镇内企业与外地大财团、大公司联系,招才引智,突破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市场、资金“瓶颈”;六是服务提供方面,为入镇企业提供全程代办、保姆式动态跟踪服务,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台商小镇的环境好了,自然会留住更多企业和人才。”刘荣杰透露,而为了落实台商小镇优惠政策,台商小镇已经多次赴中国台湾、北京、上海、厦门等地进行专题招商推介,对接台资企业和大陆台商,先后签订台湾优势时尚项目25个,总投资约35亿元。

  苍南县发改局副局长陈瑞禹介绍,该县还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碰到问题,一周一督查,半月一协调,通过对“重点工程建设”的督查来推进台商小镇的建设。

  【市小镇办观点】

  严格督查,推动小镇建设提速

  去年6月,我省公布首批省级特色小镇“成绩单”,分为优秀、良好、合格、警告、降格小镇5个档次。其中,苍南台商小镇被列入“警告”范畴。台商小镇知耻后勇、全面提速,加快小镇形象建设,努力争取达到全省中游水平。

  市发改委、市小镇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苍南县建立督查机制,一周一督查,严格督查小镇建设,这将推动小镇建设提速。此外,这种严格督查也将促进政府部门牢固树立做好服务企业的理念,通过“一站式办公、阳光作业”的服务方式,缩短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让企业享受到一步到位的便捷,并加快推进学校、医院、住房、环卫、交通、文化等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以完善的配套设施,一流的社会服务,吸引创客来小镇投资兴业。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