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黄增峰:患者认可是最大的褒奖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黄增峰查看患者资料

  如果说医院是一个生与死较量的战场,那么急诊科就是这个场最激烈的前沿。急诊科是医院重症病人最集中、疑难病多、危重病例抢救多的科室,是所有急诊病人入院治疗的必经之路。今年已经53岁的黄增峰就是县中医院急诊一线坚守奋战19个年头的“老兵”。

  黄增峰,毕业于浙江中医学院,现任县中医院急诊科(ICU)主任。从医30余年,他热爱医疗卫生事业,凭着强烈的事业心、进取心和精湛的医术,创造了一流的业绩。2006年、2012年分别被评为县学科带头人,2008—2012年度被评为“苍南县劳动模范”, 2013年荣获为首批“苍南县杰出人才”, 2015年被评为县名中医。带领团队连续三届包揽苍南县、温州市院前急救知识与技能操作比赛团体及个人第一名。荣誉的背后,是一颗简简单单的平常心和责任感,是一直兢兢业业的工作和努力。

  近日,记者在中医院大楼急诊科采访了他,发现急诊科里“急”的氛围如影随形。医生和护士们匆忙的脚步,医疗仪器不停的发出“滴—滴—滴—”的声音,好像生命的时钟在催促着。急诊科作为很多患者入院的第一站,时间就是生命,同时决定了病人的生命走向。对黄增峰而言,干了这份工作就喜欢这份工作,虽然又苦又累,风险也很大,但每次看到病人被抢救过来后,得到患者及其家属的认可,就会觉得非常欣慰。

  黄增峰记得,去年上半年,一名检察院干部突然心跳停止,送到医院时已经没有心跳,呼吸停止,情况十分危急,时间就是生命,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电除颤复律、呼吸机辅助呼吸等一系列的抢救措施在紧张有序的进行。20分钟过去了,30分钟过去了,患者还是没有任何生命体征。不能放弃,再坚持,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抢救持续一个小时20分钟,患者的终于心跳恢复了,一个生命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中医院急诊科又创造了一个生命的奇迹。“经过我们前期的治疗,后转到了上海一家医院进行后续治疗。得到了上海专家医生的好评,能够在80分钟恢复心跳,他们认为这十分了不起,这种情况的救活概率极低,称得上是九死一生。”他说,前几天,我在公园散步时遇到患者,了解到他经过几个月的疗养,一切恢复正常,没有什么后遗症。能尽最大努力把病人看好,不仅是病人的心愿也是我们的心愿。

  在院前急救这方面,县院前急救基地、县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挂靠在县中医院,这在温州市乃至浙江省内县级中医院能承担此重任极为少数。生活中,面对应急突发情况,人们只知道拨打120,却不知道如何对病人进行必要的心肺复苏抢救,等急救医生赶到现场时往往病人已经错过了抢救的黄金5分钟,回天无力。然而在国外发达国家,第一时间做心肺复苏的往往就是目击者,他们也不是医务人员但他们掌握心肺复苏的操作。“我这辈子,最要做的就是去普及急救知识,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很多病人如果能在发生病情的第一时间,能够自救或互救,抢救成功的机会会大很多,虽然我们的职责是抢救病人,但我们也要在普及大众急救知识方面,做出有益的改善。要改变这样的状况需要很长时间,也需要大家的一起努力。”黄增峰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记者了解到,作为科主任和学科带头人,三年来他主持了县级科研课题3项,其中《参麦注射液对脓毒症患者器官功能保护作用的临床研究》通过验收,科研成果荣获县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国家一级和省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他还十分注重人才的培养,经常开展院内院外的学术活动,采取讲座、查房、病例讨论、带教等方式,培养出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卫生技术人才。带出了一支知识全面、技术精湛、思想过硬的急诊急救队伍。(见习记者 刘丹)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