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健康  -> 正文健康

7岁儿子尿酸严重超标惊呆妈妈 肉吃得太多蔬菜吃得太少!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4日 来源:都市快报

  在大多数人看来,尿酸升高、痛风是成年人才会得的毛病,但最近,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邵洁主任医师门诊里,遇到了好几个尿酸超标的小朋友。

  “以往门诊中,最常见的是高血压、高血脂的小胖墩,但现在高尿酸的孩子逐渐增多,值得家长们重视。去年我们接诊的600个体检病例当中,有19个存在高尿酸。”邵主任说,尿酸升高会导致高尿酸血症,会危害人体多个重要器官,引起痛风、肾结石、尿酸性肾病等。

  7岁儿子尿酸超标,惊呆妈妈

  前段时间,邵主任门诊里来了个7岁男孩,杭州人。男孩妈妈说,趁开学前,带儿子来做个体检。拿到体检报告,妈妈感到十分意外:儿子的尿酸指标竟严重超标。

  妈妈有点想不通,尿酸升高是成年人才会得的毛病,怎么会发生在7岁孩子身上?而且,儿子的体形一点儿也不胖,体重没超标,平时身体也不错,胃口也很好。邵主任仔细询问了孩子的日常细节,原来男孩平时爱吃荤菜,尤其喜欢海鲜、各种肉类,几乎从来不吃蔬菜,平时也不爱喝水,口渴了就喝饮料。

  妈妈也劝过他,要多吃蔬菜和水果,但男孩根本听不进去,依旧我行我素。妈妈觉得反正儿子也不胖,多吃点肉也不要紧,没想到这样的饮食习惯引起了尿酸升高。

  “大部分家长都知道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对人体的危害,但对高尿酸的了解却不多。”邵主任说,高尿酸血症对人体的伤害非常隐匿,往往不会引起明显的症状,如果没有及时检查,一般不易被察觉。许多人虽然在体检中发现血尿酸增高,也没有不适的感觉,但这个时候,已经对人体的健康产生影响了,因此它有“沉默的杀手”之称。

  “虽然目前这位小朋友还没出现明显症状,但高尿酸血症对健康的影响已慢慢产生了。”邵主任为男孩制定了饮食及生活习惯调整的方案,并结合药物治疗,来降低尿酸指标。

  高尿酸血症危害人体多个重要器官

  尿酸升高又没有及时干预,久而久之会引起高尿酸血症,危害人体多个重要器官。

  据了解,尿酸水平越高,高血压风险越大。高尿酸血症与糖尿病发病息息相关,长期的高尿酸血症可导致糖耐量异常和糖尿病;同时,高尿酸血症是引起痛风的根本原因,还会引起痛风性关节炎及痛风石。值得注意的是,高尿酸血症还会严重危害肾脏健康。高尿酸血症所产生的尿酸盐沉积在肾脏里,导致上皮细胞增生,肾脏间质发生改变,会引起肾脏硬化,导致间质性肾炎;此外,高尿酸血症引起痛风、肾结石、尿酸性肾病等。

  重视孩子膳食均衡

  每年定期体检不可少

  邵主任说,血尿酸升高主要有外源性和内源性两方面因素。外源性主要是日常饮食等影响,但它只占20%的因素;内源性主要指身体对尿酸的合成和排泄,它占了80%的因素。

  “要控制血尿酸,需要通过专业医生评估,制定合理的日常饮食及药物干预措施。”邵主任说,日常饮食中,要注意膳食均衡,荤素搭配,多摄入蔬菜、水果及高纤维食物,适当减少高脂肪、高蛋白的摄入量。

  其次,增加孩子日常运动量,不但有利于控制体重,对生长发育也有好处。

  还要提醒家长,每年定期带孩子做体检必不可少。很多疾病往往比较隐匿,平时很难发觉。通过定期体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来源:《都市快报》俞茜茜 王雪飞)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