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健康  -> 正文健康

感冒发烧就要用抗生素? 怎么服药问问“用药指导门诊”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4日 来源:杭州日报

  许多人发现,如今到医院的门诊要求挂盐水行不通了;去医院挂急诊,医生只开1到2天的抗生素;得了病毒性感冒,医生压根不会开消炎药。这一切,都源于严格的抗菌药物管理。

  这几天,国家卫生计生委主办的“健康中国传播激励计划抗菌药物管理”第三场调研活动,走进杭州市一医院。在全国的8家医院中,市一医院是省内唯一一家入选医院。为了应对耐药病人的增多,以及控制院内感染,医院严格管理抗菌药物的使用,还开出了药师“用药指导门诊”。

  心急的家长要求输液

  一生病就要求输液,儿科医生最有体会。在市一医院,儿科急诊一天要挂出1000多个号子。医院儿科主任黄先玫曾接到儿科门诊医生的电话,一位家长硬是要给没有细菌感染的孩子用抗生素,还大发脾气。

  也有家长走极端,孩子细菌感染很厉害,也坚决不用药。要不要用抗生素,医生要看孩子情况,判断是否存在细菌感染,还要判断细菌种类和感染部位。

  为了遏制滥用抗生素的行为,从2012年开始,市一医院每月召开抗菌药物管理工作小组会议,进行考核、点评。还开发了在院医嘱点评及反馈系统和门诊处方预警系统,拦截违规处方。

  抗生素不能随意停药

  “目前,杭州各大医院门诊抗生素的使用率在年30%左右,以我们医院为例,100个病人中约有19人需用抗生素,儿科的比例达50%左右。”叶华进说,抗生素就是通常所说的消炎药,一旦用了,就要用足。细菌性感冒需用抗生素3到5天,病情一好转就停药,反而容易耐药。

  都说能口服就不肌注,能肌注就不挂水。如今许多家长发现“屁股针”没有了。叶华进说,其一是许多人怕痛;其二是容易引起皮肤硬结。口服药物还是输液,儿科医生会根据病情来选择。

  自己的孩子感冒发烧,市一医院的儿科医生这样做:如果确诊为病毒性感冒,就注意休息,多饮水,多吃富含维生素类的食物及易消化食物。3天后情况没有好转,再去医院重新评估是否引起细菌感染,必要时使用抗生素。

  长期用药可以咨询“用药指导门诊”

  许多医院都有护理门诊,由高年资的护士坐诊。去年8月开始,每周四上午8点到12点,市一医院专门开设了药师“用药指导门诊”,每次两位临床药师坐诊接受咨询。

  目前共接诊54位患者,咨询最多的问题为药物相关不良反应、用法用量、妊娠期、哺乳期用药、重复用药。一些慢病患者服用降压药后,出现干咳或踝部水肿等;一些心血管疾病患者服用阿司匹林后,出现胃肠道不适甚至胃溃疡出血等;还有一些患者自行服用中草药和保健品,出现药物性肝损伤等。

  除此之外,还有些女性在不知自己怀孕的情况下服用药物,担心对胎儿有影响,前来用药指导门诊咨询。

  (来源:《杭州日报》柴悦颖 张颖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