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的新“山水诀”: 美山川 促转型 富乡亲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4日 来源:中新网

  滨海渔寮 (王世民/摄)

  中新网温州2月19日电 (记者李婷婷) 崎岖的山路蜿蜒盘桓,透过车窗,山区的天空蓝得很纯粹。从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城出发,不到一小时车程,古镇矾山便逐渐清晰。

  矾山是浙南最悠久的矿山集镇,一如当初先祖发现矿藏开始绵延后人,如今的矾山人又在百年工业遗址中发现了新宝藏——昔日矿区转为旅游胜地,可谓谷底逢春。

  以矾山之转型可窥苍南县域发展全景。拥山临海的苍南,位于浙江省最南端,也是首批25个“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创建地之一。正如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所言:“旅游是一个‘一业兴、百业旺’的产业。”眼下,全域旅游创建已成为撬动苍南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旅游显杠杆效应

  撬动城镇产业转型升级

  矾山镇,位于浙南边陲,境内因盛产明矾而得名。巅峰时,此地的工业生产总值占据了整个温州市的1/3。

  然而,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矾矿发展渐受制约,粗放式的生产模式也极大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曾在矿区工作的矾山人孔令雄回忆,矾烟有腐蚀性,衣服穿了不到一年,轻轻扯一下就破了。

  不过,这些年矿区换了“新活法”。矾山镇党委书记黄振国告诉记者,当地通过对工业遗存进行保护、开发和利用,探索出了一条以旅游为主导的绿色经济之路。

  在矾山镇福德湾村,耸立的高炉、斑驳的储气罐等随处可见,矿区多年开采后形成的石文化景观引人称奇。“过去这里是个留守村,但自从作为景点开发后,游人如潮。”黄振国说道。

  眼见矾山的人气越来越高,在外温商陈爱陶于2015年来到矾山镇鹤顶山,流转了当地荒废多年的国营茶场,开发火山老土茶,建设了一间“茶通天下”体验中心。“这里拥有20多间高档民宿,未来将集‘休闲、观光、住宿、餐饮、商购’等为一体。”

  不仅是矾山镇,马站镇的渔寮从多年前还没几个外人踏足的偏僻小渔村,现今也成了旅游地“网红”。在苍南县风景旅游管理局长林晓波看来,是旅游让矾山、渔寮等地实现了城镇转型、产业转型。

  发力全域旅游

  开启“旅游+”融合之路

  粉墙黛瓦民居点缀山间,垄垄茶园绿满四周群山,漫步在苍南县桥墩社区八亩后村,惬意是最大的感受。

  今年30岁的八亩后村民李小芳乐呵呵地说“自己赶上了好时候”。早几年,村子还是典型的贫穷落后村,“后来听说政府要启动美丽民居创建,在外打工的我们便回来办了村里的第一家餐馆,现在一年轻轻松松就有10几万元收入。”

  “今年正月初一我们干部都在村里当交警,因为外来的游客车辆太多了!”按桥墩镇副镇长蒋贤焕的话说,八亩后拥有千余亩山地茶园,以前是“守着金饭碗要饭吃”,现在“终于找到了致富路”。

  “八亩后村是苍南促进‘旅游+农业’的一个典型。”林晓波表示,为了做大做强“全域旅游”这块蛋糕,苍南县立足丰富资源,围绕各地的特色文化和产业做文章。

  据介绍,当地长期主打的“山海旅游”中,以玉苍山为代表的“山”风景得天独厚;依靠168.8公里长海岸线的滨海旅游,屡为当地旅游收入立功;文化上,碗窑古村落围绕农耕文明做文章、矾山借力工业文明谋发展,蒲壮所城的抗倭文化“吸睛十足”……

  “全域旅游并不局限于简单的景点旅游,如何以旅游为线,串起农业、文化等跨界产业,放大旅游综合效应,才是苍南力推全域旅游的应有之义。”黄荣定如是说道。

  山水含金

  旅游为强村富民架起“高速路”

  在苍南县马站镇后槽村,海风徐徐,一片金色沙滩在阳光下闪闪夺目。对于发展旅游,后槽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宏笑言“这是被逼出来的一条路子”。

  将时光拨回到3年以前,浙江省委部署开展“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这个只有350人的小渔村,因“三无”渔船被拆掉而陷入了尴尬境地。

  当时村里人合计着,想把这里变成一个度假村——搞旅游,资金哪里来?大家一拍脑袋,想到了众筹。

  67岁的老渔民殷兴祜主动把2万多元积蓄全拿出来入股:“在度假村当救生员每月有4000元,这和原来打渔收入持平,但轻松多了!”

  村民的支持很给力,首期63个股东筹资,众筹了1250万元,2016年3月开始动工建设度假村。

  还在试营业阶段,游客们便纷至沓来。“去年村里旅游总收入达到了500万,数字不大,但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管财务的村民徐立新高兴地说。

  在马站镇雾城村,渔民也转做旅游服务,雾城村党支部书记朱恩利感慨,滨海的一间民房原来30多万没人买,如今增值到100多万元,村民还不乐意卖哩!

  同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苍南县旅游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率均保持在20%以上。2016年,当地累计接待游客总人数6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0亿元。“全域旅游”不仅推动了苍南县域经济的发展,也为强村富民架起了“高速路”。

  黄荣定介绍,未来的苍南,将突出旅游“第一服务业”地位,积极探索全域旅游的发展路径,打造“浙江省山海生态旅游目的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