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网上代销”来钱快 舅甥合伙搞诈骗 警方捣毁灵溪一网络诈骗窝点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23日消息: 以“网上代销活动”为噱头,诱骗电商支付佣金;通过假买家购买商品,制造盈利假象;资金一到位,迅速将受害人“拉黑”……日前,鳌江边防派出所在平阳公安分局刑侦部门的协助下,在灵溪镇捣毁一个网络诈骗窝点,抓获涉案嫌疑人16名,至此,这起作案手段新颖、社会影响恶劣,涉案金额达20万余元,受害人遍及全国多个省市的新型网络诈骗案被成功侦破。

  1月17日,鳌江边防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李女士报警称,自己在参加网上代销活动过程中被骗走2160元。当时,一名自称经营网络商务的男子用QQ联系李女士,邀请她参加一项网上推广活动。即由姚某联系买家向李女士的淘宝店铺下单,然后从姚某的商务公司发货,交易一完成,李女士再支付佣金给男子。眼看自己的淘宝店铺显示9件服装商品交易成功,并确认对方将货款汇至自己的支付宝平台后,李女士便向姚某支付2160元佣金。不料,没过多久,买家马上取消了订单,已经汇入货款的账户也显示自动退款了。摸不着头脑的李女士立即通过QQ联系对方,想问个究竟,不想,自己已被“拉黑”,同时对方的“QQ”账号名称也被更改了。此时,李女士才发现自己上了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了。

  考虑到案情复杂,作案手法新颖,接到警情后,这个派出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并专门成立了专案小组对该案件进行了侦查。通过一个多月的严密侦查,鳌江边防派出所初步判定,现年22岁的姚姓男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据了解,姚某曾在一家正规的网络商务公司就职,先前与李女士有过业务往来,离职后,仍然频繁地向李女士推销业务,并宣称自己也开了一家公司,专门经营网上店铺推广活动。掌握这些重要的线索后,鳌江边防派出所立即对姚某进行了布控,很快发现了姚某踪迹。2月16日下午,在灵溪镇一处家具厂内,鳌江边防派出所联合平阳县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成功抓获姚某在内的16名犯罪嫌疑人,扣押涉案计算机26台,手机21部,一举将姚某苦心经营的网络诈骗窝点捣毁。

  经查,2016年10月下旬,姚某与表舅林某开办了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专门为淘宝电商提供网上店铺装修、产品上架、货源供应等服务,由于经营不善,公司入不敷出,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当时,我听一个淘宝商说,自己曾在‘网上店铺推广活动’中被骗了钱,我感觉那种骗钱的方式很新颖,诱惑力很强,于是便与林某商量一起搞,他想都没想就欣然答应了”,姚某供述说。

  为确保整个行骗过程安全隐蔽,林某、姚某还专门奔赴老家福建福鼎市招聘当地同乡、亲戚为公司员工,并制定了相应的行骗方案。他们专门找一些销量比较差的网络店铺,诱骗受害人称公司能够提供大量货源和客源,可以帮助受害人“代为发货”。这种既不需要押金,也不需要囤货,就能获利的经营模式,让很多店家心动。

  鳌江边防派出所官兵介绍说:“发现受害人‘上钩’后,林某和姚某就会让所有员工去受害人的店铺下单,一般每人下一单。之后,他们会要求受害人先把货款打给他们,等受害人把货款打过来之后,他们就让下单的员工取消订单,申请退货,最后,再将与受害人联系的通讯软件设置“拉黑”,这样就完成一次诈骗过程,每次诈骗的金额为百元至千元不等”。(吴金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