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远嫁台湾的“希望生”找到了20年前的助学恩人王一良! 他说:不想着孩子来报恩……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王一良捧着兰丽同委托记者送去的鲜花与家人合影

  1995年4月,摄影家萧云集与共青团苍南县委员会、苍南县希望工程实施办公室合作、拍摄、举办“苍南县希望工程纪实”摄影图片展,在当时的行政中心宣传窗展出,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淳朴善良的苍南群众纷纷捐款、捐物支持“希望工程”建设。许多人一对一救助贫困的学生,救助对象遍及全县各乡镇,为帮助失学少年重返校园,改善贫困地区基础教育条件做出了可贵的贡献。20多年来,一直有爱心人士对生活水平还相对贫困的儿童进行帮助,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县“希望工程”实施机构一直和所有热心于这一公益事业的人士共同努力,更多的人参与到“希望工程”行列中来。

  20多年过去了,当年那些“小伙伴”们现在还好吗?他们都在哪呢?为此,本报与共青团苍南县委员会和县文化馆合作,开展“希望工程回访报道”,寻找20年前的“小伙伴”,并准备在苍南县文化馆展览厅举办“廿年一瞬间”大型摄影图片展览,届时还准备邀请被摄的“小伙伴”们20年后再相聚。

  本报“希望工程回访报道”刊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本期采访的“希望生”叫兰丽同,本报将继续关注这些“希望生”。

  日前,已远嫁到台湾“希望生”兰丽同读到报道后,通过苍南摄影家萧云集与媒体取得联系,希望通过媒体的力量,帮她找寻曾资助过她读书的王一良叔叔。温州晚报刊发《远嫁台湾的“希望生”寻找恩人王一良》后,热心市民积极提供线索,助学恩人王一良有了下落。

  与助学恩人失联11年

  坑门村希望小学学生

  兰丽同找寻王叔叔

  今年34岁的兰丽同,是一个5岁男孩的母亲,远嫁到台北定居已经5年了,目前从事新娘化妆工作收入稳定,下个月还将收获一个小女儿。但在美满的生活下,她内心深处却始终有一个结还没有解开,那就是希望找到20多年前资助过他上学,改变了她一生轨迹的王叔叔。

  读小学三年级时,王一良开始承担她的全部学杂费。

  兰丽同说,她小时候就读于岱岭畲族乡坑门村希望小学,但她家境不好,父亲在她6岁时就过世了,母亲只能靠割草种菜换钱供她和哥哥读书。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她面临辍学。不过,命运没有抛弃她,希望小学的老师告诉她,温州有一位热心的王一良叔叔愿意承担她的全部学杂费,直到她小学毕业。“是王叔叔的资助改变了我的一生。”兰丽同告诉记者,没有当年的资助,她就不会再有读书的机会。

  就这样,这位王一良叔叔一直资助兰丽同读完了小学。在兰丽同上初中时,她和这位王叔叔还保持有通信,王叔叔也还给她寄过书籍。然而,2006年桑美台风吹毁了兰丽同家的老房子,她存在家里的王叔叔的通信地址随之也就找不见了,二人继而失去了联系。

  读完初中,兰丽同没有选择继续再读下去,而早早去影楼当了化妆学徒,她希望早早工作赡养母亲。学徒生涯结束后,兰丽同在苏州开了一家摄影化妆工作室,后来认识了自己的先生,2012年随先生到了台湾。

  可直至目前,尽管兰丽同已失去了王叔叔的通信方式11年,但她始终没有忘记她的助学恩人。她对记者表示说,希望可以通过晚报的力量,帮助她找寻到她的王叔叔。她只知道这位王叔叔叫王一良,是龙湾永强人,但从未与其见过面,也没有过合过影。如果能够找到当年的助学恩人,她希望和先生回到温州来看看王叔叔,跟他当面道声谢,并邀请他去台湾住上几天,游览台湾的风光,因为正是王叔叔的爱心改变了她的一生。

  找到恩人

  王一良在紧固件市场经商

  日前,有热心市民告诉记者,他一大早便注意到了“希望生”兰丽同寻找恩人王一良的相关报道,他知晓王一良这个人。

  记者根据其提供的信息,辗转获得了王一良的联系方式,并先通过电话与其取得了联系。王一良说,一大早就有朋友将新闻报道内容告诉了他,他听后非常惊讶,完全没想到自己多年前资助过的孩子至今仍记得他,他也被兰丽同的感恩之心所震撼。

  王一良也还记得兰丽同的名字,他告诉记者当年资助兰丽同读书时,他也才20多岁,奉献爱心与他的个人经历不无关系。因为他读书只读到了初一,后来便跟着家里人做了紧固件生意,他意识到缺乏知识是不行的。

  上世纪90年代,当他在报纸上了解到兰丽同的情况后,他不希望看到孩子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便想着奉献一份爱心,助其完成学业。从兰丽同读小学三年级开始,王一良每学期都会给兰丽同寄去生活费,直到资助其读完了小学。

  王一良说,奉献爱心时他心里非常愉悦,他希望知识能够改变兰丽同的命运。当年,他还资助了另一名苍南女孩,但后来与这两人均失去了联系。

  当记者提出希望见一见他时,王一良谢绝了记者的请求。他表示说,自己已年过五十,目前仍做着紧固件生意,有一儿一女,还有两个小孙子,生活很幸福。当年他也仅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不想着孩子来报恩。他希望兰丽同可以将奉献爱心接力下去,去帮助那些仍面临困境的孩子。

  当天上午11时左右,记者又来到温州紧固件市场,通过市场管理方辗转找到了王一良在市场里开的店铺,现场打点生意的是王一良的儿子。记者将受兰丽同委托赠送给王一良的一束鲜花交给了他的儿子,希望他能够将兰丽同的一份感恩之心带给他的父亲。

  王一良的儿子表示,他晚上会把花转交给自己的父亲,他的小儿子昨天也刚好满月,真是喜上加喜。

  兰丽同计划写感恩信

  近日,记者通过微信将寻找王一良的情况,告知了正在台湾急切等待消息的兰丽同。

  兰丽同回复称,她与先生都特别感谢晚报在短短一天时间内,便帮她完成了寻找王一良叔叔的愿望。得知王一良叔叔近况一切安好,她和先生由衷地感到高兴,祝福王一良叔叔和他的家人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并预祝王家刚刚满月的小生命今后茁壮成长。

  对于王一良叔叔希望她将奉献爱心接力下去的嘱托,兰丽同表示无论她在世界的任何角落,都会将爱心继续传递下去,并希望可以做得像王一良王叔叔一样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

  兰丽同向记者要去了王一良的联系方式,她说自己心里非常兴奋和激动。但她并没有勇气第一时间拨打过去,因为毕竟多年未联系,她怕急着打过去会太突兀,惊扰到王一良叔叔的生活。(□李庭/文 萧云集 王人望/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