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全域旅游助推强村富民, 山海苍南春来早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5日 来源:人民网

  诗画浙江美丽南大门,山海苍南旅游春来早。2017年春节假期旅游期间,浙江苍南全县各主要景区、乡村旅游点游人如织。可喜的是,这个春节假期旅游的总接待量同比增长高达44%,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40%。偏于一隅的浙江苍南全域旅游迎来了2017年春节的开门红。在此之前,浙江省旅游局公布了首批25个“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创建名单,苍南名列其中。

  山海苍南,资源禀赋彰显独特

  素有“浙江美丽南大门”之称的苍南,总面积1261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72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达168公里,拥有“中国印刷城、中国礼品城、中国塑编之都、中国紫菜之乡、中国虾皮之乡、中国四季柚之乡、中国蘑菇之乡、中国席草之乡、中国梭子蟹之乡、中国人参鹿茸冬虫夏草集散中心”等14个国家级金名片。

  苍南全县景区总面积210平方公里,旅游资源独特而丰富,其中“滨海玉苍山”省级风景名胜区面积达160平方公里,由渔寮、炎亭、玉龙湖、玉苍山、莒溪五个景区和蒲壮所城景点组成。目前全县拥有各种形态的乡村旅游景区景点31处,自助旅游营地驿站7家,省级以上蔬果采摘旅游基地3家。

  在苍南,山恋着海、海依着山,在山海依偎之间,具有600多年历史的明代抗倭遗址、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蒲壮所城,已有600多年历史、浙南古民窑的“活化石”碗窑古村,位于拥有600多年采炼民矾历史世界矾都“矾山”、曾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保护奖”的“福德湾矿工村”等,更是摇曳着灿烂的历史文化之美。

  全域旅游,单一盆景串成风景

  苍南县委、县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充分利用苍南山海与乡村旅游资源禀赋,在“做强做大景区同时,做优做美乡村旅游”,以助推社会经济发展。2016年苍南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将旅游经济作为“十三五”期间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的“五大经济”之一,突出旅游“第一服务业”地位,确立了到2020年全县旅游经济总量超百亿元,打造“浙江省山海生态旅游胜地”的总目标。苍南县委、县政府还将深化旅游体制改革作为县委“1+3”年度改革项目之一全力推进,成立由县长亲自担任主任的旅游发展委员会,组建旅投机构,成立旅游产业发展基金,积极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新理念,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谋划建设,同时提出“一线一带八区”的全域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出台大力培育乡村旅游发展设施意见和民宿管理办法,启动编制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十三五”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目标与实施计划。

  2016年,苍南加大“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力度,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同时积极谋划旅游+文章,在苍南赤溪镇、桥墩镇、马站镇等乡镇选出12个旅游惠民重点村,连同全县其他20个具有旅游资源的薄弱村,按照“一村一品”建档立卡,划分“乡村度假类”、“农业观光类”和“文化体验类”等八种类别,推进美丽乡村全域旅游发展,帮助农民增收。在苍南矾山镇启动打造“世界矾都”矾矿工业文化旅游区块,连片带动附近笔架山生态旅游和凤阳畲族文化旅游;在桥墩镇启动打造山地生态旅游区块,连片带动周边矴步头特色乡村旅游;在金乡镇启动打造滨海卫城文化旅游区块,连片带动附近炎亭滨海特色小镇旅游……通过实实在在的“全域旅游”大规划大建设大发展,苍南美丽乡村正由“盆景”串成“风景”。

  强村富民,转产转业重扬新帆

  全域旅游,强村富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在全面提升和促进了苍南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受益最大的还是积极投身于“转产转业重扬新帆”的村民:

  为修复振兴“浙南鱼仓”,苍南打出了转型“组合拳”,在开展“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的同时,争取省市补助资金6730万元,出台《苍南县取缔涉渔“三无”船舶和渔民转产转业实施方案》,对弃渔上岸的渔民,连续三年给予每人每年5000元转产转业或困难补助。同时,苍南依托168公里黄金海岸线自然景观优势,进一步开发养殖、观光、休闲旅游产业,启动马站后槽海螺度假村、赤溪棕榈湾营地等旅游项目开发,帮助渔民转产转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早在2015年启动开发的苍南马站镇后槽村海螺度假村,如今已把休闲旅游做得风生水起。后槽村同样是座普通的小渔村,在经历了“一打三整治”的倒逼后,当地村民“众筹”建设了海螺度假村,经营一年多时间就让村民人均年收入增长了2000元。后槽村村民徐立新说,2016年海螺度假村游客接待量达5万多人,尤其是夏天生意好的时候,客房都要提前1个多月预定。“我们之前都是渔民,也是摸索着开发度假村,现在逐渐熟悉经营了,计划扩大度假村的规模。”徐立新说,为增加房源,后槽村陆续把一些闲置旧房打造成特色民宿,目前已有超90%的村民报名改造。他们的这些做法,和2017年中央1号文件中提到的“乡村旅游+”的指导精神不谋而合,更加激发了他们加快加大发展乡村旅游和转产转业的信心。

  拥有“渔竂大沙滩、雾城沙滩”等独特滨海旅游资源的马站镇渔竂村和雾城村,现全村约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村民在从事旅游业,人均收入3--5万左右,村集体收入有数十万,且每年以百分之二十以上的速度在递增。原来的渔民转产转业做民宿、客栈和农家乐等旅游服务,好的一户人家一年就能赚几十万元。由于全村旅游业的发展,很多以前常年在外经商和打工的村民都纷纷回到本村从事旅游服务业,滨海的一间民房原来30--50万元沒人买,而如今增值到100多万元,村民还不乐意卖。在五凤茶园,原来单一农耕型的种茶、采茶、卖茶,也正在全面朝“旅游+农业”的方向转型发展,每到节假日“赏茶、品茶”的休闲度假型游客纷至沓来。

  (来源:人民网)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