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践行绿色司法 打造检察铁军 为苍南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县检察院全体检察官集中宣誓  

  

  县委书记黄荣定在“7.13”渔民暴力抗法案件现场了解案情  

  

  县检察院检察长潘勇走访曙光印业  

  

  召开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座谈会

  2016年,县检察院在上级检察院和县委的领导下,团结凝聚、真抓实干,整体工作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多项工作处于全市、乃至全省前列,获得党委政府和上级检察院的好评。该院被评为省级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检察机关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县建设法治苍南工作先进单位、县“六五普法”先进集体;该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控告申诉检察科、侦察监督科、反渎职侵权局、司法警察大队、办公室、政治处(宣教)等7个部门被评为全市检察系统先进集体;侦查监督科、反渎职侵权局被市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控告申诉检察科被评为“省级文明示范接待窗口”;监所检察科、民事行政检察科等多个案例被省检察院评为践行绿色司法精品案事例。

  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

  铸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县检察院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举办专题讲座、“三问三查”大讨论、交心谈心、知识竞赛等活动,教育引导干警增强纪律意识、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创新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持续强化党组织建设,以“三联服务”为抓手推进“红色细胞工程”建设,以“五星争创”活动为载体强化党支部管理,以完善党员发展和党内激励机制为保障强化机构建设,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定年度计划和分工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组织开展作风问题“大起底”和“五推一创”作风提振等专项行动,建立健全专项检务督察、干警家属走访、内部违法违纪线索调查等制度,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巩固和深化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推动案管办“青年文明岗”创建工作,借助巡回检察室、青少年维权岗等平台,全方位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

  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

  推动各项业务工作发展走在前列

  县检察院加大工作力度,突出工作重点,各项工作取得突出业绩。

  坚持惩治职务犯罪,在反腐倡廉建设上取得新进展。2016年,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8件18人,涉及现职科局级干部3人,涉案金额达20万元以上的大案14件,办案数名列全市前茅,经验做法在全市检察机关领导干部会议上作交流发言;立案查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1件11人,办案数处于全省前列,并严格执行省检察院王祺国副检察长等领导的指示,成功查处了“7.13渔民暴力抗法事件”背后的3名涉嫌渎职犯罪的海上执法人员,获省委夏宝龙书记等各级领导批示肯定。

  坚持打击犯罪与化解矛盾相结合,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凸显新成效。准确把握我县犯罪活动特点和社会治安实际,突出打击黑恶势力、严重暴力犯罪,依法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污染环境犯罪,建立健全对多发性侵财、黄赌毒等犯罪的常态化打击机制,切实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工作。2016年,审查起诉案件1860件2686人,同比增加3.47%。

  保持“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的良好工作态势,落实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措施,创新完善网上接访等便民措施,开展举报宣传、下访巡访和检察长接待工作,畅通信访渠道,依法妥善处理各类信访案件。注重涉检信访积案排查化解,认真落实领导包案责任、部门承办责任,加快清理积案进度,提高息诉化解效率,成功化解一些等历时多年、久拖难解的信访积案。

  加强法律监督,推动公正司法严格执法。编织严密法网,开展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破坏渔场渔业资源等专项立案监督工作,加大对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的监督纠正力度。

  在刑事审判监督方面,完善刑事抗诉工作机制,全面审查定罪、量刑、法律适用和程序问题,对定罪定性有误、量刑畸轻畸重的判决,依法提起抗诉4件。在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方面,深入开展“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等专项活动,完善案源发现、申诉办理、办案规范、内外协调等民行工作机制,依法受理审查不服法院民事行政判决、裁定的申诉案件,提请抗诉、建议上级检察院提请抗诉、或发出再审检察建议8件,监督民事执行案件5件。

  深入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法专项活动,依法妥善清理对象41名,清理数列全省前列,获得省、市检察院监所处高度肯定。加强监区日常监督,加大排查、监控力度,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推进驻所检察室规范化建设,顺利通过国家二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复评。

  以争创省级先进基层检察院为抓手

  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创优

  县检察院紧紧围绕省院的决策部署,以争创省级先进基层检察院为抓手,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严格落实省院确定的重点工作,打造具有苍南特色的工作亮点和创新。

  深入践行绿色司法理念。健全繁简分流、轻微刑事案件速裁等机制,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坚持理性平和司法,不捕不诉361人,同比增加8%,通过办案修复社会关系,减少司法“副作用”。

  打好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组合拳”。深入开展“诚信发展·检察伴你行”活动,出台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二十一条意见”,贯彻“轻拿轻放”司法政策,通过院领导定向走访服务、企业家座谈和案件办理等方式,力所能及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如在办案中充分发挥诉讼监督职能作用,帮助回归温商汤某摆脱担保链束缚,挽回巨额经济损失,获赠“金融检察显成效,回归温商添信心”的锦旗。

  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依托执法信息中心,抽查行政执法案件500余件,依法建议移送立案22件,经验作法被省检察院侦监处转发。

  深入开展律师会见和文明办案两个专项整改活动。召开律师座谈会,出台保障律师执业规定,实施“三表一书”制度,做到服务保障律师全程留痕,共为律师免费记录光盘528张,并实行案件流转信息短信通知服务,获得律师高度肯定,做法被检察日报等媒体报道。

  讲好检察故事。全年共编发各类信息112期,被最高检、省市检察院采用转发40篇,信息数和采用数均名列全市前列。在做好传统媒体宣传的同时,推进“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建设,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表检察动态110期,8次荣登浙江政法微信周排行榜。与县电视台联系拍摄检察工作专题片5期,获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构建“公益+帮教”新模式。与温州市宏华义工社合作,设置“爱心驿站”、建立帮教基地,将社会公益力量引入刑事和解、观护帮教、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等司法环节,合力帮教安置涉罪未成年人11名,经验做法被最高检转发推广。

  推进执法信息成果化运用。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实施行政诉讼报备、涉罪案件移送报备、行政执法案件定期抽查等三项机制,对我县2013年以来行政败诉案件进行专题调查分析,抽查行政处罚案件500余件,建议行政部门移送公安机关立案15件,就执法不规范问题发出检察建议16份,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经验做法被最高检转发。

  在全体检察干警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2017年1月,县检察院被省检察院评为2016年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