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栉风沐雨又五载 服务大局助转型——县人大常委会五年履职回眸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14日消息:五年,1800多个日夜的斗转星移。回望过去的五年,是苍南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积能蓄势、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扎实推进彰显成效的五年,也是县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大局,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五年。他们牢记苍南人民重托,主动适应新常态,创新实践,敢于担当,履职脚步坚实而有力。翻阅县人大常委会交出的沉甸甸的履职答卷,与全县中心工作共同跳动的脉搏强劲而有力:共召开常委会会议55次、主任会议109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410项,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约见询问276次,作出决定决议27项,提出审议意见66件,充分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应有的作用,为促进全县经济转型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服务中心大局大力助推经济社会转型。县人大常委会紧紧抓住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县域总体规划修编、环境功能区划编制、乡镇行政区划调整、龙港地下人防商业街工程建设等重大事项,深入开展调研,组织专项审议,提出意见建议,及时作出决定并督促贯彻执行。积极做好“五水共治”、“大拆大整”、招商引资、“四边三化”、国家卫生县城创建、联系苍商领头雁、有效投资项目等工作,积极推进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行政管理体制及“大部制”改革,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重大项目责任捆绑攻坚活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政审批制度“两集中两到位”改革等工作督查,助推相关工作深入开展。

  聚焦民生热点强化监督助转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是一项民心工程,我们一定要做好这项工作,充分发挥治污工程的社会效益,惠及千家万户。”2014年至2016年,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苏庆明每隔一周亲自主持召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例会,每隔几日赴乡镇、村里实地督查农污治理工作进展情况。行程最忙的一周,苏庆明连着好几天一日内奔走在多个乡镇,高频率深入基层各个治理村督查和调研。这是县人大常委会强化民生工作监督的一个缩影。

  “恪守为民之责,力行为民之举。”五年期间,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以民为本,主动依法监督,增强监督实效,推动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聚焦“五水共治”,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积极履行“河长制”职责,连续三年全程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督查,常委会连续四年跟踪监督饮用水水源保护、防洪排涝工作情况,开展城镇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横阳支江和沪山内河治理情况视察,听取相关专项工作报告,督促政府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治水成果。

  立足依法治县推进法制建设。县人大常委会围绕推进依法治县,听取和审议了“六五”普法决议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制定、民事执行、预防职务犯罪、执法信息中心建设、社区矫正和帮教安置等专项工作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和意见,及时作出“七五”普法决议,为全县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连续五年紧盯部分中心镇人民法庭恢复设立工作,组织代表约见活动,促成钱库人民法庭恢复设立。制定出台《苍南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司法机关工作办法(试行)》,深化对司法机关工作的监督,促进公正司法、规范执法。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共对93份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306件(次),依法处理、及时转办、强化督查,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公平公正解决。(记者 朱笑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