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郑建忠督查金乡护城河 坚决打赢劣五类水体剿灭战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14日消息: 2月9日,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郑建忠以县级河长的身份督查金乡护城河治理工作推进情况时强调,金乡镇及相关部门要下定决心、明确任务、精准管控、全面动员,努力做好截污纳管、河道清淤、生态修复等工作,全面吹响剿灭金乡护城河“劣V类”水质冲锋号。副县长肖剑陪同督查。

  金乡护城河始于金乡镇城中村,流经2个社区、8个村居,全长4560米,沿线共有支流7条,河道相互交错,水系发达,绕整个金乡城区一周。护城河沿岸居民傍水而居,居民生活和生产活动对河水水质造成了较大影响。督查组一行首先乘船对金乡护城河进行实地查看,郑建忠在听取金乡镇有关负责人情况汇报的同时,边看边问,深入了解护城河概况、整治情况及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绕河一周后,郑建忠对该河道的水环境治理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但针对督查过程中沿岸仍小部分存在的违章建筑、污水直排等现象,郑建忠当即要求金乡镇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引起重视,不留死角,切实加强沿岸居民宣传教育和河道、河岸保洁常态化,及时拆除违章建筑,对每一个排放口要进行管控,坚持污水排放零容忍,确保整治效果得到巩固。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督查组听取看金乡镇关于护城河水环境治理情况的具体汇报,各与会部门纷纷围绕如何更好推进治理工作进行沟通交流,并积极建言献策。据悉,去年以来金乡镇全面落实“河长制”,联动有关部门和社区,坚持“水岸同治”,综合施策,通过安装曝气装置、种植水生植物、培养微生物等方式,同时加强沿岸居民宣教、推进河道保洁等,扎实有序实施河道水生态修复工程,取得一定成效。但与此同时,由于沿线村居截污纳管及雨污分流等工作未做到全覆盖、日常监管不彻底等原因,2016年护城河水质监测结果大部分为“劣V类”。

  “消灭‘劣V类’水质攻坚战是苍南铁军的第一战,是落实河长制、打好‘五水共治’组合拳的关键,更是群众关心的大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郑建忠强调,金乡全镇上下要发扬铁军精神,明确任务、挂图作战,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做好截污纳管、河道清淤、生态修复等工作,力促护城河水环境持续改善;要精准管控,分片分段开展排污口排查和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检查,做到划区包干、责任到人,以零容忍的态度实现污水零直排。同时,要做到全民动员、常态管理,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发动沿线居民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加入到治水工作中来,推进治水工作的常态化监督管理,坚决打赢这场“劣V类”水质歼灭攻坚战。(记者 黄允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