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健康  -> 正文健康

【王立祥话万一】鞋底污染,不得不防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3日 来源:新华网

  在关注卫生的时候,千万不可忘了鞋。

  鞋是人的密友,与人早出晚归、形影不离。就说鞋底,每天与地面紧密相接,同时又有走家串户的流动性,如不卫生,势必成为一种严重的污染源,充当扩散传播疾病的重要媒介。

  鞋底不卫生,容易传播肺结核。为什么?因为总有那么多人喜欢随地吐痰,如果吐痰者是肺结核患者,他的一口痰里,就有5000多万个结核杆菌,你万一踩到这样的痰迹,行走时,痰迹将会污染地面。而当刮风时,地面的结核杆菌漂浮到空气中,人一旦吸入,就有可能感染肺结核。

  有人做过调查:一个容纳3000人的会场,开完2个小时的大会后,地面留下的痰迹就有800多处。抽取的91份痰液中,就有4份检出结核杆菌。

  更有甚者,吐痰后习惯用鞋底踩一踩。他以为这能“清洁地面”,实则进一步扩大了污染的传播。

  地面不卫生,行人的鞋底就难保卫生。笔者曾做过实地调查,在不足2公里的街区人行道上,乱泼污水的情况就有40多处。

  还有一些人习惯用鞋底打蟑螂等害虫。蟑螂能携带40余种有害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卵,可传播伤寒、肝炎、菌痢等多种疾病,还可引发人类过敏性皮炎、过敏性哮喘等。如鞋底粘上死蟑螂后,你还穿着它到处走动,就会扩大蟑螂携带的病原微生物的传播范围,同时亦为蟑螂的繁殖埋下隐患。

  2008年6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研究就发现,鞋底携带细菌达6600万个。其中含9种能引起胃、眼部、肺部等多种感染的特殊细菌,90%以上还会转移到地板。而喜欢趴在地板上玩的孩子,最容易因此受害。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讲究鞋底卫生、减少鞋底污染更有必要。

   警示:你的鞋底干净吗?鞋底可携带多种病菌,记得进门先换鞋,洗鞋记得洗鞋底。

   给读者的鞋底卫生处方

  ◎个人:进家门先换鞋、适时清洗鞋底、试用鞋底清洁器。维护地面清洁,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

  ◎公共场所:门前增设清理鞋底脚垫,并由专人定期更换、清洗、消毒。

  ◎特殊场所:医院、实验室等场所,提倡使用一次性鞋套。

   作者简介:

   王立祥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等职。为中国腹部心肺复苏学创始人、全军医学科技“十二五”心肺复苏重点项目首席专家、撰写《中国精准心肺复苏专家共识纲要》草案,领衔颁布《腹部提压CPR》及《经膈肌下抬挤心肺复苏专家共识》2部中国原创标准与指南。构建“胸-腹-肢立体心肺脑复苏”及“四位一体”院前急救体系,提出“个体化CPR”、“灾难医学救援链”、“精准健康传播”、“厚命”等理念,发明复苏救援装置及方法20多余种,获专利27项,科技奖16项;著《腹部心肺复苏学》、《王立祥话“万一”》等专著9部,论文千余篇,获国家科技部“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论文”。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