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网络媒体走转改】迎佳节热情满满 闹元宵精彩处处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3日 来源:中新网

  

牛妍摄

  蒲城“万人空巷”闹元宵

  现“拔五更”活动

李士明摄

  通讯员 李婷婷

  11日是元宵节,当晚,百年抗倭古城——浙江省苍南县蒲壮所城(蒲城)内张灯结彩,大小街巷灯火通明,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的“闹花灯”和“拔五更”活动先后在这个古老的山城举行。

  蒲城位于浙闽交界处,建于明洪武年间,是明代东南沿海抗倭、御倭的重要城防之一,迄今有将近700年历史,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元宵节期间当地保留了许多古老的风俗,一年一度的“拔五更”传统民俗活动流传至今更是已有数百个年头。据传,该活动是明朝抗倭时期,为了防止抗倭官兵在春节期间疏于训练而组织,后与当地的“晏公信俗”相结合,便形成了这种驱魔辟邪的迎神赛会活动。

李士明摄

  据介绍,该活动内容包含了做道场、游四门、出巡、闹花灯、吃五更饭、落公馆、拔五更、抢杠、抢红等三十多个环节。活动的高潮便是在元宵节晚上,城内的青壮年要举行迎神赛跑活动。

  蒲城人蔡榆对本地的民俗文化颇有研究。据他介绍,在“拔五更”时,蒲城城门口的东庵和西庵两座庙里的神像要被抬出来,穿行在大街小巷中,以驱除邪祟。“抬神像和参加驱邪活动的是男人,女人和孩子则留守家中,紧闭门窗,以免引来邪魔。”

  据悉,该活动在深夜举行,整个过程喧闹的鼓乐和炮仗声不绝于耳,精美的花灯目不暇接,城里城外的乡民游街串巷,形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来源:中新网)

李士明摄

  桥墩欢天喜地庆元宵

  通讯员 朱林景

  农历正月十五,矴步头村灯笼高挂,为加强廉政文化宣教工作,根据县纪委对元宵节活动的开展要求,镇纪委以“传家风、促廉政,欢天喜地庆元宵”为主题,以廉政文化、家规家训和传统文化相融合的形式,在矴步头村党风廉政宣教基地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

  随着哨子的一声响起, “一二、一二……”合着村民的一片加油声中,队员们铆足劲、红着脸,展开一场激烈的拔河比赛,各代表队齐心合力,不畏强手,充分发挥了团队协作和拼搏进取的精神。参加今天比赛的队伍有6队,分别来自矴步头村各自然村的村民,在元宵佳节,开展拔河比赛是自然村与自然村之间的力量比试,更是拉近了村民的邻里关系,比出友谊,比出邻里友爱,共庆元宵。

  跟着拍摄飞行器,我们来到矴步头村广昌大厝。此时,来自桥墩中心幼儿园的30名学童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正衣冠,一正冠、二正领、三撩衣束,学童们动作整齐划一,古语云“先正衣冠,后明事理”。正衣冠后,30名学童向父母三跪九拜,奉上孝心茶,父母郑重的将《家规家训》书籍传给孩子,紧接着学童齐读《家规家训》,“敦亲睦族,亲情为上;尊师重教,培育人才;为人要正,为官要清……”,端坐蒲团,认真朗诵,谦谦有礼。在新年伊始,为孩子精心安排一堂家风课,提倡家风家训,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走进矴步头文化礼堂,张灯结彩,两边挂满了灯笼,五颜六色的字条上写满了灯谜,礼堂里门庭若市,而此时的戏台上坐着十位穿着唐装的老人,家长带着孩子端着汤圆,来到自己长辈面前,孩子们细心的将甜甜的汤圆送到爷爷或奶奶的嘴里。老人眼里闪着泪花,脸上洋溢着幸福,一个汤圆,一个笑脸,诠释着小汤圆小人儿大孝心。

  接着进行的是猜灯谜活动,精美的灯笼卡片100张,灯谜涉及廉政、《准则》、《条例》等知识,如向前建

  勋业(廉政人物);政清风正(打一宋诗人)等廉政灯谜,廉政灯谜卡片除灯谜外,附带清廉苍南公众号二维码,设计美观,现场群众互相讨论答案、有的用手机百度查找答案,猜中灯谜,领取精美礼品,亲民和谐、寓教于乐,实现廉政宣传教育效果。

  晚上,清水溪两岸灯笼高挂,桥上挂着“廉洁花灯,传承家风”,游客和村民的手里拿着莲花灯,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有秩序的将莲花灯投放入清水溪。莹莹火光,从上游到下游,犹如一条火龙,承载着文化,承载着家风,又如一个“廉”字,让人不由的想起“莲”与“廉”谐音,莲花灯更是“廉洁灯”,“出旖旎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活动过后,村里马上组织人员在清水溪下游将莲花灯收回,保证清水溪干净如初。群众在活动中感受节日的气氛,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也在潜移默化的接受着廉政文化的熏陶,进一步推动廉政文化进万家。

李士明摄

  福德湾元宵活动趣味浓

  记者 陈薇拉通 讯员 罗园园

  苍南新闻网2月13日消息:元宵节当天,一场由矾山镇人民政府主办的上元文化节活动在福德湾文化礼堂热闹上演。

  前来福德湾观光赏玩的游人络绎不绝,矾山镇准备了1000多份汤圆,供游客和村民民免费品尝,令大家一进入福德湾就体会到节日的“味道”。步入福德湾老街,阵阵浓厚的节日气息扑面而来。在老街到文化礼堂的两旁,挂满了五颜六色的纸张,上面写着各式各样的谜语,有科普知识、计生知识、生活常识、历史文化,其中更是加入了矾山特色主题的谜语,游客们有的站在谜面前苦思冥想,有的在相互嘀咕,不时地传出“我猜到啦”、“我也猜中啦”、“看我多厉害”的欢笑声,当一条条谜语被猜中,大家脸上喜笑颜开,欢笑声更热烈了。

  猜着精彩的谜语,吃着美味的汤圆,不远处还不时传来响亮的腰鼓声,只见腰鼓队员们穿着艳丽的服装,为上元文化节精彩助兴。在福德湾文化礼堂里,京剧、越剧等演出在精彩上演,游客和村民们欢聚一堂,说着吉祥话,看着热闹戏,感受着中国的传统文化。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弘扬了民族文化,促进文化交流,展示了农村文化礼堂的不同风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