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网络媒体走转改】苍南蒲城万人空巷闹元宵 现“拔五更”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2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苍南蒲城万人空巷闹元宵现“拔五更”活动
浙江苍南蒲城万人空巷闹元宵 牛妍 摄

  中新网温州2月11日电(记者 李婷婷)11日是元宵节,当晚,百年抗倭古城——浙江省苍南县蒲壮所城(蒲城)内张灯结彩,大小街巷灯火通明,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的“闹花灯”和“拔五更”活动先后在这个古老的山城举行。

  蒲城位于浙闽交界处,建于明洪武年间,是明代东南沿海抗倭、御倭的重要城防之一,迄今有将近700年历史,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浙江苍南蒲城万人空巷闹元宵 牛妍 摄
浙江苍南蒲城万人空巷闹元宵 牛妍 摄

  元宵节期间当地保留了许多古老的风俗,一年一度的“拔五更”传统民俗活动流传至今更是已有数百个年头。据传,该活动是明朝抗倭时期,为了防止抗倭官兵在春节期间疏于训练而组织,后与当地的“晏公信俗”相结合,便形成了这种驱魔辟邪的迎神赛会活动。

  据介绍,该活动内容包含了做道场、游四门、出巡、闹花灯、吃五更饭、落公馆、拔五更、抢杠、抢红等三十多个环节。活动的高潮便是在元宵节晚上,城内的青壮年要举行迎神赛跑活动。

  蒲城人蔡榆对本地的民俗文化颇有研究。据他介绍,在“拔五更”时,蒲城城门口的东庵和西庵两座庙里的神像要被抬出来,穿行在大街小巷中,以驱除邪祟。“抬神像和参加驱邪活动的是男人,女人和孩子则留守家中,紧闭门窗,以免引来邪魔。”

浙江苍南蒲城万人空巷闹元宵 牛妍 摄
浙江苍南蒲城万人空巷闹元宵 牛妍 摄

  据悉,该活动在深夜举行,整个过程喧闹的鼓乐和炮仗声不绝于耳,精美的花灯目不暇接,城里城外的乡民游街串巷,形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