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公益慈善  -> 正文公益慈善

饮水知水 玉苍小记者参观县自来水厂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11日消息:“我们喝的水就是从这里这里来的吗?”“这里的水可以直接喝吗?”……2月11日上午,70多名身穿红色小马甲的玉苍小记者在家长的陪同下,走进县自来水厂分公司,去揭开水的面纱,了解我们饮用水的世界。

  饮水思源,我们日常用的自来水是从何而来,又是经过了怎样的程序才流入千家万户?一早在自来水厂集合,玉苍小记者们怀揣着疑问,在自来水厂开始了半日的探水之旅。

  “大家列好队,注意安全!”小记者们随工作人员参观滤水池。矩形方阵中的池水在阳光下涌动,波光粼粼。“那是什么,水里涌出很多‘小黄花’?”董厂长详细地为小记者们讲解水初步的净化过程。滤水池中一艘艘锃亮的“小船”水花交替错杂,引来小记者一片赞叹。

  “这个表上浊度0.102ntu是什么意思呀?”在仪表厂内,排列整齐的仪表让小记者竞相观看。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平时仪表的操作流程,注意事项,以及读表的方法等。

  “次氯酸钠有很强的腐蚀性。我们一般购置10%浓度的次氯酸钠溶液,将浓度稀释到5%再使用的。我们自来水用次氯酸钠液滤的方式,具有安全、稳定、不易挥发的特点。我们自来水厂也是2009年才投入使用的。”从次氯酸钠仓库室出来,董厂长为大家普及原水消毒的知识。

  令小记者们最欢呼雀跃的莫过于参观实验室。家长提醒小记者们只准参观,不能触碰。用相机拍特写,拿笔头摘写,拉着小伙伴端详讨论……桌上贴着标签的玻璃瓶引起大家极大的兴趣。无菌室,热水源,一个个分隔开的房间干净整洁,为实验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水龙头的水为什么不关掉呀?一直在滴水不是很浪费吗?”实验室中洗手槽中流淌不止的水让大家围观。工作人员耐心地为大家解释,水一直流动,才能实现对水质的实时监测。同时,为大家讲解水槽旁那些颜色各异的蓄水玻璃棒变色的原因。

  “自来水厂的水又是来自哪里?”“水池是露天的,要是下雨了,水会脏掉吗?”“自来水厂的水可以直接饮用吗?”……最后,董厂长在县自来水有限公司大会议室答小记者问,耐心地为小记者们普及原水来源、净水具体过程、供水区域等问题,同时也不忘叮嘱小记者要从我做起、爱惜水、节约用水,保护我们的水源。

  据悉,此次活动是由县自来水有限公司、苍南社区学院、玉苍阅读馆主办。玉苍小记者公益班活动目前已举办两期。在此次活动中,小记者们参观了原水进厂点、石灰间、平流沉淀池、中控室、V型滤池、反冲泵房、在线仪表间、加矾间、加氯间、清水池、化验室等。(本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