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怀念那座城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华夏雪

  人有时很是奇怪,当记忆的闸门突然打开时,你会激动和不平静,那些早已流逝的环绕着的思念总是挥之不去,在记忆中竟也化成了温馨的回忆。

  想起那座城,顿生怀念之情,只是我知道已不可能再回到那里。曾经某一段时光里的你,我,她,是否重相聚,那似乎是很遥远的事。

  那一年,和几个同学奔向这座城复读,记忆中便留下难以忘怀的味道。当双脚踏上这方土地,与它相遇时,感觉一切是那样的陌生。陌生的城,陌生的人,我在陌生的你我她中寻觅,可我又不知道自己在寻什么,也许是在寻找是否有一处我熟悉的地方或是熟悉的面孔吧,尽管我知道这一切是不可能的。

  从农村出来的孩子初次看到这繁华的世界,才知外面的世界是多么的精彩。虽然,我知道,我注定只是个匆匆的过客,却也和它短短的相处一年。

  刚开始接触这座城,我们几个就试图想了解它。这里的方言,这里的谈吐,这里的生活习惯,都会撩起我的兴趣。当她们津津有味地说着自己的方言时,我总是竖起耳朵来细细地听,看自己能否听出一点名堂来。如果突然间听到有人在讲着自己本地方言时,就情不自禁的向她投去异样的目光,按捺不住内心的惊喜,然后也向她说出一句相同的话,让那人也惊喜万分。“是老乡,是老乡!”要知道这种心情只有在他乡才能体会到,真是印证了那句话,“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短短的一年求学生活,初次离开父母,亲人不在身边,有的是无边的思念。和三个同学合租一个房间,还过得去。租房给我们的是一位阿姨,阿姨看起来很年轻,较瘦,中等身材,乌黑头发,很是和蔼。房间是在四层楼上,我们每天都要爬这四层的楼梯,每一层都有一盏灯光暗淡的楼道灯。有时过道上会响起乱糟糟的脚步声,就知道房东带客人回来了,我们是从不开门观看外面的动静的,除非有人是在敲我们的房。

  三个同学中,我的生活是最拮据的,只有省吃省用才行。就这样在学校、租房之间来回了一年,这之间和同学去逛街也是不可避免的。

  陌生的城市,陌生的街景。站在繁华的街道口,一张张陌生的面孔微笑着擦肩而过,一辆辆车飞奔而过,我们从一条大街穿过另一条大街,从一条小巷拐过另一条小巷,生怕自己会被落下了,走丢了,害怕找不到回来的路。特别是烟雨蒙蒙的日子里,总是模糊得让人看不清拐角,那种茫然,无奈,失望的情绪顿生,一阵惆怅渺茫的情绪在我心头如闪电般地划过,一种莫名的担忧袭来,不禁感慨万分。

  这座城让我懂得了分离的心酸,相聚的幸福,体会到求学的艰难,成功的不易。在这繁华的城市里,我想走遍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却做不到。那些每天穿大街走小巷的小贩却莫名的成了我羡慕的对象。有时在一条条的巷陌里会飘来卖粽子的叫卖声,买一个尝尝,真香,仿佛此刻自己早已随着粽香飘四方。

  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这里却有。为了安全,老师总吩咐我们晚上不许出去逛街,是的,我没有出去,但我知道,这里晚上的霓虹灯变幻无穷,很是美丽。因为我常常在学习完毕时趴在房间的窗沿上静静地看一会儿外面的世界,穿过一条道,我可以看到不远处街上变幻莫测的忽明忽暗的霓虹灯。

  人的一生会走过很多城市,会遇到很多人,人总是从这里赶到那里,从一座城市赶到另一座城市。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生命中总会遇到一个能陪自己走一生的人,然后在自己走过的城市中选择一座城市安顿下来,生儿育女,一家人过着平平淡淡的生活。无论是为了生计,为了前途理想,还是为了爱情……最终都选择了自己的归宿。

  光阴似箭,离开这座城一晃就是几十年,几十年过去了,常回想那段时光,那里的人,那里的一切,总是别有一番滋味。一座城,一种风情,一种文化,只可惜,我当时并不太在意……

  怀念一座城,一如既往。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