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网络媒体走转改】先行拆整换新貌 苍南中对口村花园式村庄成亮丽风景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中对口村新貌 李甫仓/摄

  近日,七十多岁的苍南县龙港镇云岩社区中对口村村民陈开苗、吴圣岳分别携同老伴,告别住了几十年的县城灵溪镇住宅,搬入村里新建的老人公寓过春节。说起回村的原因,老人说,老家美丽的村容村貌吸引了他们。正如老人所说的,中对口村近年来通过大拆大整,强化新农村建设,两年时间将原来脏、乱、差的落后村,建成花园式新村庄。

  地处龙港、灵溪两镇交界处的中对口村前几年成为建设工程项目的交集点,垃圾发电厂落户,横阳支江整治、50万千伏高压输送线路和灵海大道等项目经过此地,全村被征用土地一百多亩,原村庄格局被打破,加之以前村级产业档次低导致的卫生环境脏乱差现象,村容村貌令人生厌。

  为尽快建成美丽宜居新村庄,中对口村从2015年开始,采取网格整治方式,全面开展危旧房隐患排查和治理改造、“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治、违法建筑拆除等五大专项行动。在全面治理的行动中,该村打出了“拆、整、改、建、绿、治”组合拳,采取众筹方式和争取补助的措施,总投资3000多万元,进行花园式村庄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徜徉在中对口村,尽管是冬天,水清、岸绿、房新,滨水公园草坪中缀有鲜花,休闲绿道蜿蜒全村。在全村0.7平方公里范围内,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文化礼堂、村民中心,灯光球场等建筑景观错落有致。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开茂介绍,两年来,村里通过土地综合整治等还建成了美丽民居、套房、地下停车位等住房和设施,同时通过“五水共治”,建成生态河道1200多米,污水管道1100多米,生态公厕5个。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庄千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