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西行记之西安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逸云

  时隔六年,再至西安,秦兵马俑馆里发思古幽情,喧闹回民街上观现世俗景。光阴指尖流,人世沧桑变,素心默念,你好,西安!

  周始·女人

  周颂·维天之命

  维天之命,於穆不已。

  於乎不显,文王之德之纯。

  假以溢我,我其收之。

  骏惠我文王,曾孙笃之。

  夏朝太遥远,文明的记载还待进一步论证,商朝有甲骨文和殷墟遗址佐证,周朝以蕞尔小邦灭了文明更高的商朝,崛起于渭水,建都镐京。据后世考古勘测,周朝的青铜技术不及商朝,但周朝以封建制和宗法制一统江山八百年。以低级文明取代高级文明,咱们老祖宗是有传统的。大多的低级文明取代更高级文明后,会大行改革,把被自己消灭或耻笑的高级文明融汇于自体,创造出比原高级文明更高的文明。

  周的祖先以农业为基,几代发展,文王奠了基,晚年将国都由岐山山麓迁至丰邑,武王伐了商纣,建镐京,周公辅了政,还做了人民的精神领袖。一部《诗经》西周始,中华文化“思无邪”。周的包容,周的礼乐,周的宗天下在中国人心中绵延不止八百年,而是三千年。

  江山与美人,自古帝王两最爱,但在很多时候,美人却成为帝王失去江山的最好借口。商有妲己,一代妖姬,酒池肉林中葬纣王,周便有褒姒,千金一笑,烧了狼烟,戏了诸侯,生生地让宗周迁了都。

  褒姒是美女,然美女天生不爱笑,科学解释,应该是“面瘫症”前奏;情理解释,褒国兵败,虽生子却非太子,并无高兴的理由,倒不如一脸轻愁君王怜。

  西周既已被世界史承认,龙诞之说也实为荒诞之说。可以撕丝绸博美一笑,至于烽火和狼烟,那个时代传递战情用何种途径尚不确定,怎会有“烽火戏诸侯”?更况幽王,既是君王又能胡作非为,也绝非庸愚没实力之人。真实的原因应是西周式已微,犬戎太强大,太爱美人的幽王,还废了原太子宜臼,立了褒姒的儿子伯服做太子,宜臼可是犬戎申侯的外孙啊!

  那么,必须有一场战争!

  那么,“胡尘满玉楼”并非因“一笑倾人国”,更非“赫赫宗周,褒姒灭之”。

  骊山上,西绣岭上烽火台,假设的狼烟,美人的一笑,嫣然中,旌旗猎猎。

  宜臼做了平王,是为东周,迁都洛邑,镐京至此暂告都城史一个小小的段落,而这一小小便是550年。而丰镐遗址和骊山烽火台,便成为3000年后我们探游西安的一个情结。

  秦强·马

  秦强,因马。

  秦之后,汉,武帝为求汗血宝马而发动国家战争;唐,太宗六骏伴他平天下;元,黄金家族更是马上驰骋横扫欧亚;清,努尔哈赤叱咤草原,后代也是马上得天下。只有,宋,羸弱的朝代,因无马,忌武将,总是被同时代的其他民族欺负,先是马上的金国,后是马上的蒙古。

  中学历史课本记载了秦朝“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之大一统和郡县制的实施,也提到秦始皇“焚书坑儒”的疯狂之举,始皇帝不朽的功和令人诟病的过,与他到底是不是吕不韦“狸猫换太子”的身份无关,但功与过,到底哪一个大,2000多年后仍然无法评判,或者,根本无需评判。

  秦,不仅指一个朝代,也指地理位置,如秦岭,秦川。

  秦,也指一种文化,其开拓进取的精神,其来自于周文化,但其相信武力能解决一切,功利实用、崇尚秩序和规则,却不同于周文化,秦之政治和制度上的唯一,在中国历史上无可复制。

  秦朝,这个以黑色代表帝国色彩的朝代,它的酷制,它的强军,既是帝国崛起的原因,也是其迅速灭亡的根源,“始皇”两字代表了对后代多少的期许,国祚却短暂如流星,绚烂得让人叹惜。

  奈何,奈何。

  项羽一把火烧了阿房宫,秦帝国横空出世顷刻便灰飞烟灭,始皇帝留给后人的除了阻挡了异族、巍峨了千年的长城,还有一座经营了36年、动用70万人完工的寝陵。1974年问世的兵马俑刚出土便震惊了整个世界,其规模宏大、设计宏伟,让前来参观的法国前总统希拉克称之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而兵马俑仅是秦始皇寝陵外围的一部分。

  兵马俑,又是兵和马。

  热播电视剧等各种现代的输入方式让中国人的目光再次聚焦到这个霸权强国时代,秦帝国已在并正在中国人眼中褪去神秘光环,被各种真实和戏说演绎地贴近普通人的内心。兵马俑博物馆里,我说,歪着头髻的兵俑来自楚国,工作人员便批评我,说《芈月传》看多了。哈哈,无可否认电视剧内容的穿越,也无可否认《芈月传》对有秦朝前期历史的知识普及。史书几多真?剧作几多戏?无法穿透千年,唯愿史剧更近,作为爱好者,我还是多看几本书吧。

  再次路过兵马俑博物馆拍照片处,此处专供游客近距离贴近兵马俑,想起几年前那张我手执长鞭,儿子持剑的照片还压在箱底,六年前的小儿郎,今天的小男子汉,侧脸俯视我,单臂揽了我的肩走出了门。而我的目光定格在多年前的一部穿越剧———《寻秦记》,男主人公项少龙的俊脸上,任思绪放飞,想着剧终,项少龙惊叫一句“我的儿子是西楚霸王!”一阵暗笑,借着淡淡灯光,兵马俑凌空跃起,铜车马铃声阵阵,始皇帝执鞭向天,王者之师,横扫宇内。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