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闽越文化相融 来看苍南独具一格的民间年俗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浙江在线记者黄玉环

  虽然是春节假期,但对身在苍南县马站镇蒲城乡的小朱来说,每天都起得比上班还早。他告诉记者:“贴对联、点灯笼、拜大年、祭祖……在短短的几天内,有一堆的事情要去做,行程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的。”

  当地的大型迎春民俗活动“拔五更”更是拉开了帷幕,闹花灯、抬高阁、游四门……一系列活动将持续到元宵。作为标准90后,在小朱的印象里,“拔五更”这样传统民俗活动是童年中不可缺少的美好记忆。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年味却越来越淡。“如今,每年还在坚持这些传统,与其说是习惯,不如说想通过这样找回传统新年的乐趣,过一个充满‘年味’的新年。”

  小朱的故乡苍南县位于我省东南部,该地居民大多为明清时期闽地移民后裔,闽、越两种文化冲突融合,民间信俗文化活动独具特色。在这座沿海小县城,许多人都和小朱一样,对传统年俗有着特别的偏好,因而春节期间,民俗活动十分丰富。

  蒲城“拔五更”

  在马站镇,“拔五更”是蒲城民间自发组织的一项活动,流传至今已有数百个年头。据传是明朝抗倭时期,为了防止抗倭官兵在春节期间疏于训练,而组织了这个活动,后与当地的“晏公信俗”相结合,形成了这种独具特色的迎神赛会活动。

  活动在深夜举行,蒲城巷子里的红灯笼亮起,狭窄的街道早已被围得水泄不通,城内鼓乐喧天,人头攒动,鞭炮声、呐喊声和掌声交汇在一起,民众兴高采烈地簇拥着晏公塑奔跑着经过城里街巷,形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而在金乡镇,每年正月初四深夜,会开始迎财神活动,当地人称之为财神祭,又称玄坛财神九龙供。活动源于先古流传下来的民风民俗,因金乡镇四周渔埠众多,原先是县“行贩”(即挑鲜者)每年年初在当地的玄坛庙大摆财神宴,祝贺一年大吉大利,财源滚滚。

  金乡财神祭

  此外,苍南县春节期间还会举行妈祖巡安活动。当地妈祖信众为了纪念,安排在一年中最空闲的时间,举行妈祖巡安拜祭等活动,以祈求妈祖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元素融入传统过年中。微信抢红包、旅行过年渐成热潮。

  小朱表示:“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喜欢的过年方式都不一样,有些人喜欢传统年俗,有些人更喜欢尝鲜。但其实大家都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去诠释春节的内涵,就是温暖和团圆。所以,不管习惯怎么变,过年的分量并没有改变。”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