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网络媒体走转改】岱岭首届“村晚”同步视频直播 三万网民分享畲乡新春祝福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月26日消息:捣糍粑,做豆腐,跳竹竿舞,书法家们现场创作春联……畲乡人民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营造浓郁年味儿,为苍南县岱岭畲族乡首届迎春“村晚”预热。1月25日晚,春满富源——2017迎新春联欢晚会如期上演,唱响优美旋律,歌颂幸福生活,为广大父老乡亲献上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苍南县政协主席张传君,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森森,县委常委、副县长、统战部长蒋献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蓝德超等出席。

  为发扬“敬老”优良传统,富源村两委在晚会开场前为村里85岁以上老人送上春节红包,并致以新春祝福。冬夜沁寒,六位姑娘的舞蹈为“村晚”热情暖场。稚气的童声演唱原生态畲歌,为观众们拜早年、送祝福。一首长诗《唤醒一只沉睡的凤凰》,追溯了畲族悠久的历史渊源,道出了畲族矢志不渝的图腾崇拜,诵出畲族人民质朴与勤劳。十指千秋,活灵活现的畲族提线木偶表演现场研磨黄豆,为嘉宾送上暖心可口的豆浆。“村晚”尾声,畲歌王子倾情演唱畲歌《诗画畲乡》与《凤凰与山客》,获赞连连,将活动推向高潮。

  原滋原味的畲族表演,体现了畲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示了畲族人民的智慧与热情。此外,太极拳表演、金猴迎春、川剧变脸、歌唱舞蹈等节目丰富了“村晚”表演形式,活跃现场气氛,满足了观众的视听享受。

  “村晚”现场座无虚席,群众纷纷举起相机或手机,拍摄精彩纷呈的演出,发布至朋友圈,与好友分享晚会盛况,加之“苍南发布”微信同步视频直播,让岱岭畲乡的“村晚”得以与更多网友共享。借互联网之势,畲族风情的传播驶入快车道,广大网民朋友也收到畲乡人民的新年祝福。据统计,富源“村晚”微信直播点击量突破3万。

  青砖乌瓦,畲寨小楼,层层梯田中,高歌乐悠悠。岱岭畲族乡是一个典型的革命老区乡、少数民族乡、山区生态乡,因山峰雄伟壮丽,气势磅礴,犹如五岳之岱宗,故称岱岭。全乡总面积20.17平方公里,下辖8个行政村,其中民族村5个,畲族人口2550人,占总人口38%。多年来,岱岭畲族乡始终保留着讲畲话、唱畲歌、穿畲衣、开展畲族民俗活动等民族传统,畲族文化源远流长,底蕴雄厚。

  近年来,岱岭畲乡积极做好“花”、“果”、“畲”三篇文章,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社会事业、民族文化等方面上取得了显著成绩,美丽乡村建设和畲族特色方面成效尤甚,被评为浙江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浙江省生态乡镇、浙江省体育强乡和浙江省无违建乡镇。畲族文化弘扬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吸引了众多游客来岱岭登笔架、观奇石、赏花海、游畲乡,体验畲乡民俗风情和自然人文景观,乡村旅游方兴未艾。

  据悉,此次村晚由苍南县委宣传部、岱岭畲族乡委员会、岱岭畲族乡人民政府主办,岱岭畲族乡富源村村民委员会和温州市山哈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凯丽格思服饰有限公司、福鼎市畲家凤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记者 徐珊珊/文 李甫仓/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