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区村居  -> 正文社区村居

【网络媒体走转改】八亩后推出顺口溜版村规民约 可以用普通话读,也能用闽南方言表达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月26消息:“过去五岱十八窟,游客能进不能出。云雾茫茫迷山路,山高岭陡伤脚骨。如今五凤八亩后,茶叶成了神仙草。社会经济大发展,村规民约记心头。生态建设讲环保,文明礼貌都要学,游客带来富裕路,碰到大家问声好……”近日,苍南县桥墩镇八亩后村推出《八亩后村村规民约》顺口溜,“约”出文明乡风和美丽乡村。

  八亩后村是苍南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试点之一,而素有“乡土宪法”之称的村规民约,是基层民主自治的基石和保证,也是全体村民应当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因此,村规民约的修订是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以前的村规民约太条目式,内容大而全、多而空,村民记不住,挂在墙上易流于形式。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试点工作,八亩后村对村规民约修订进行了一些探索,想着能不能和美丽乡村建设来个‘美丽的约定’。”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试点工作指导组成员、县民政局社工办专职副主任吴家悻告诉记者,在换届选举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八亩后村考虑到老版村规民约太书面化,也不符合八亩后村美丽乡村建设实际,特意邀请县民俗专家来村里调研,广泛征求采纳村民意见,运用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语言,以顺口溜的形式重新整理制定村规民约。

  “顺口溜版村规民约有个特点,它讲究押韵,既可以用普通话读,也能用闽南方言来表达,不识字的老人、妇女也很容易朗朗上口,宣传效果也更好。”吴家悻说,改版后的《八亩后村村规民约》形式简洁,不但读起来朗朗上口、通俗易懂,而且内容丰富接地气。《八亩后村村规民约》共有12条,内容涉及遵纪守法、爱国爱乡、邻里友好、移风易俗、美丽乡村、五水共治、环境卫生、道德礼仪、行为规范等方面,非常简明扼要。

  1月25日晚,八亩后村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八亩后村村规民约》。据悉,这一形式新颖、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将为全县776个乡村、82个居民区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提供一定的借鉴。 (记者 朱笑颖)

八亩后村规民约

过去五岱十八窟,游客能进不能出。
云雾茫茫迷山路,山高岭陡伤脚骨。

如今五凤八亩后,茶叶成了神仙草。
社会经济大发展,村规民约记心头。

生态建设讲环保,文明礼貌都要学,
游客带来富裕路,碰到大家问声好。

生产安全放第一,无道钱财赚不得。
经商买卖与运输,人人都要讲道德。

现代社会法最大,违法经营狠狠抓,
发现宰客就举报,坏人恶人不用怕。

起厝加层要批准,违法建设心不稳。
个人不得造私坟,政府早就有公文。

上墓祭祖要文明,不带火种进山林。
大火烧山罪不轻,监牢就要自己进。

门前卫生要三包,埕院路边勤打扫。
鸡鸭不要乱放出,污水千万别乱流。

婚前孕前去体检,二孩政策已兑现。
生男生女心不偏,减少残疾理当然。

安全用电要规范,乱拉电线不安全。
若是有人搞偷盗,必须马上报公安。

老区男儿争先锋,英勇献身多立功,
青年当兵是本分,保家卫国多风光。

山上树木要爱护,空气新鲜无尘土。
环境优美讲文明,生态村庄有前途。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