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舌尖美味话金乡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张光仁

  古镇金乡,山水并秀、卫城无双、小桥流水、古韵流淌,姑且不再赘述。今用笔端,大话舌尖美味之金乡,以飨读者。

  金乡美食大致可分为三类即:海鲜、特色风味小吃、茶食糕点。其美味佳肴,舌尖上的享受,足以让身为金乡人有口福而深感三生有幸,同时金乡的美食也让外地客人品尝后而印记难忘……

  金乡古镇三面环海,东门外临海——炎亭、南门外临海——大渔、北门外临海——巴曹,且从城内驱车不到十分钟即到海边。此外,还有海口、石坪、小渔、大岙、小岙、青湾底、大岙心、倒桥坑等周边渔村,所以金乡海鲜是天天有时时鲜。而且金乡又靠近外海南麓岛渔场,各种海洋海鲜可以说是应有尽有,不仅有各类鱼、虾、蟹……大路货源,而且还有小网捕捞的“虾饭”“水潺”“丁昌”“公丁”……等小样海货。此外除在大海里捕捞的海鲜外,各海岸边、滩涂,还有“牡蛎”“触嘴”“龟脚”及“蛏子”“跳鱼”“文蛤”“泥螺”……其海鲜大小种类、名称,凭我这“城里人”是无法分辨也叫不出名称。只是可惜,当年野生的黄鱼、鲥鱼如今几乎绝迹,其美味,只能在回忆里品尝……

  金乡的海鲜品,有不同的烹饪加工方法,但无论是按菜谱厨烧式,或农家烧式,或晒鲞蒸煮,其味道不变的是特别鲜美,令人垂涎三尺。

  再话古镇的风味小吃、招牌美食,让我看来当属以下四味:

  其一蚰蠓糯米饭:该美食以优质糯米加上等红膏蚰蠓为主料蒸煮烹饪,上桌时,呈现在食客面前是一道白糯如玉,蟹肉鲜肥、红膏满溢、葱绿点缀,色、香、味俱佳的特色美餐。入口皓齿留香,望而食欲徒增,尤其是作客金乡的外地人,品尝一次后会念念不忘。在我金乡重大宴席上蚰蠓糯米饭最受宾客追捧,同时也唯有在金乡能品尝到这正宗地道的特色美餐。难怪我远在北京、上海的一对儿女,每次探亲回老家,首先点名就是要吃这道菜。

  其二,金乡猪蹄:金乡猪蹄尤以沈氏猪蹄最为出名,其猪蹄选材优质、配料独特,且手艺不凡、火候到家,故入口肥而不腻、皮筋软糯、咀嚼爽口,再配上小许自制小咸菜、撒上葱花、或添上小碗粉干,这堪称是金乡一大招牌美食。如今,坐落在金乡镇大仓桥十字街口的沈氏猪蹄店是每天顾客盈门,好多外地食客纷纷慕名而来,一品美味。其实,金乡南门外桥头的另一家的“南门猪蹄老店”亦是名声在外,生意兴隆,吃客不断。尤在早上时光,只见店伙计忙的不亦乐乎。

  其三,红膏蟹炒年糕:膏蟹炒年糕是金乡美食中的又一道招牌美食。该食材选用炎亭肉肥膏满的梭子蟹和手工制作且韧性强的上好年糕配上本地嫩白盘菜烹饪炒伴而成。除选材地道外,另外加工手艺要讲究先后程序、火候,忌炒糊、咸重。快出锅时可放入芹菜(或青葱)。待上盘时,闻此蟹香扑鼻,看这脂膏蟹肉伴着年糕盘菜的诱人佳肴,你准会挡不住美味诱惑,口水直流,立马只想举筷往嘴里送。

  其四,炒粉干配鱼面(鱼丸)汤:金乡炒粉干本不见特别出名,也不见有专门招牌吃店。但自从几年前,金乡卫前大街炒粉干店开张后,此店由于一直坚持专项小吃经营,且手艺日益精湛、味道可口、香味飘荡弥街,令路人食欲勾起。炒粉干重在翻炒有度、咸淡、调味适中,此外伴入白豆芽要适宜、适候、适度。出锅时,只见炒粉干色泽微黄蓬松、丝丝入味、不粘不腻,再加配上一碗葱花鱼面(鱼丸)汤,无论是作为点心小吃,还是招待客人,均不失为金乡人能端上桌的一道美味小吃。日前经过卫前大街,只见店主把店堂扩大,门面装修一新,还有金乡文人为该店撰写了一副楹联,上联是:“炒粉干金乡特色小吃”,下联是:“烧鱼面古镇美味佳肴”,分左右贴在门楣上,甚是醒目。日常路过,店内顾客从无断人,晚间生意更是兴隆、应接不暇。

  且说金乡茶食糕点,可谓品种繁多、满目琳琅,且风味独特、四季应时。其中尤以金乡炒米最为名闻遐迩,而糕点坊当属“苏大爹”“朱广和”两家招牌名气最响亮。

  金乡“苏大爹”炒米采用上等糯米蒸煮、晒干成晶莹的米粒,然后经烫沙搅爆膨胀成米花,再把炒米花倒入冰糖融化热液里使劲搅拌均匀,随后成形、切块、包装。这金乡炒米以香、绵、酥、脆而名扬温州市城乡。每逢年关更是千家万户必备年货,同时也是走亲访友馈赠好礼物。而且炒米不仅可作零食,亦可用一杯热水冲泡几块炒米下肚充饥解馋,并有健脾益胃之功能。如今金乡炒米享誉浙南大地,并通过互联网在国内外市场经销。

  金乡的茶食糕点,不仅花色多,而且还有四季应时之特色。如清明节边有“喜茶糕”“水柿饼”;七月半边有“芝麻巧”“玉兰片”(俗称“风消”);八月半有特制风味月饼。春节前后各大小糕点作坊进入一年最旺季,除“炒米”外,还有“芙蓉糖”“面茶糕”“芝麻花生片”“炒米糕”;在正月头还常见“豆子糕”“绿豆糕”“油泡枣”“侬糕”“阴糕”……金乡的糕点美食,无不让吃客心动,外地客人慕名而来,必吃了走还兜着走!

  记忆里还有金乡林孟锵的蒸糕;“生胡高”制作的鱼丸;北门“馒头林”的煎饺;那位赤溪老伯一路吆喝的“捣糕”……这些招牌美食的主人,虽早已离世,但每每想起,至今还是令人流出口水……

  舌尖美味话金乡,金乡的故事道不尽说不完……如有机会来金乡,请千万记住,不要错过让你的舌尖尽情享受一回金乡的美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