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令人难忘的洗藕芋粉 寒冬时节是收掘藕芋的最佳季节——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苏传墙

  提起种植藕芋和洗藕芋粉,虽说那是我幼年时亲眼目睹和青少年时兼带从事农业生产所体验过的一项重体力劳动,但至今忆起,仍难以忘怀。

  我家从事于祖传车木、雕刻手工艺劳作,又兼附带农业生产,我父亲相当喜欢种植藕芋。记得在我十五至十八岁的时候,除了要经常参加生产队的大集体农业生产之外,还要随同我父亲、哥哥在自家自留地里种植大量藕芋。

  种植藕芋,虽说是一件管理比较简易,平时也不需要花费太多劳动力的一个活计,但最后收掘、摘除根须、洗净、挑送粉碎打浆等一道道繁杂的洗粉工序,还是很令人生畏的。

  农历十二月年关临近,是收掘藕芋的最佳季节。投入收掘,这第一道工序当然是将所有的杆茎切除,又将一茬茬、一颗颗的藕芋,用锄头全部刨掘出来,将所有的根须摘除完毕,装担挑送到水埠头清洗;然后又重新打担,待淌尽水以后再一担担挑运回家堆存。

  第二道工序即为送货到专门加工点粉碎打浆。老平阳县时的灵溪,每年农历十二月临近年关前这段时间,专门从事藕芋粉碎打浆的加工点,起码有十多家。在这么多加工点中,任何一家无不是日夜排着长队,对号加工,四处马达机械声震天动地,灯火彻夜通明,人声鼎沸。

  第三道工序即是利用多口大小不等的木桶,将一只只淘米篮牢牢地放置在早已固定好横架的木桶上,然后再将一瓢瓢、一铲铲的粉碎物,舀起倾倒入篮内,接着向粉碎物里冲水,在帮手的紧密配合下,尽力搅拌冲洗并挤水起渣。

  第四道工序即为隔巾过滤。此项工序仍然需要一个人不时地向巾内泼水,再由两人不时晃动滤巾。同时,泼水者还必须不失时机地再伸手入巾,辅助晃巾冲潺淀粉。

  第五道工序为精洗细滤,即将全部原已沉积下桶的淀粉再进行两至三次滤洗,以去除淀粉内所夹带的一切杂质,为接下去的另一道炊蒸制馍工序作准备。

  最后一道程序即为炊蒸制馍。别以为简单,其实最不容易的还就是这道特殊的关隘。

  要想顺利通过此道关隘,必须及早雇请炊蒸师傅。我的表叔梁亦镇在灵溪一带炊蒸技术最高明,他从事此项行业是十多岁时师从他的父亲开始的,在逐次的受聘炊蒸过程中,他不但经常带出年轻漂亮的表婶帮忙,并且还收带了十多个徒弟。

  我表叔炊出的粉馍特别晶莹透亮,他们夫妇和众爱徒不但馍炊制得好,并且削制出的粉丝质量还特别上乘。每当大伙站立现场观看他削制的时候,但见他娴熟灵巧的那双手削制出的一把把一条条的粉丝,在金色的阳光辉映下,简直就像是从一块洁白无瑕的白玉身上喷薄涌出的玉液琼花一般,令人叹为观止! 年年冬季藕芋大收成期间,我家乡灵溪家堡一带各个村庄的前前后后,见到的尽是一片片、一行行竹架摆放成列晾晒的藕芋粉丝。每当一轮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或夕阳从玉苍山悄悄落下的时候,四处无不展现出一道道天祥人和、盛年丰收的喜庆景色!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