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温州代表委员热议:让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1次”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林乃鹏 郑序

  16日,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代省长车俊作政府工作报告。“最多跑一次”“隐形冠军”“农创客”“浙江无欠薪”等新颖的提法和词汇跃然纸上,成为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个亮点,格外吸引眼球、振奋人心,传递出我省发展提质增效的浓郁气息。

  报告提到,2017年省政府将坚定不移推进“拆治归”,持续深入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聚焦改革、聚焦发展、聚焦民生,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绩。

  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亮点,温州代表委员在参加审议或讨论时,纷纷展开热议。

  简政放权

  让群众和企业过“好日子”

  “聚焦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被列在省政府今年目标任务的第一条。报告说,要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全面推进简政放权,继续精简行政事业收费,加快形成覆盖行政许可等多领域的“一次办结”机制;制定实施全省统一的市场准入标准,杜绝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步形成各项便民服务“在线咨询、网上办理、证照快递传送”的“零上门”机制。

  温州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近年来深入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市的省人大代表瞿韶军说,省政府加大改革力度、提高政府服务水平,是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以政府过“紧日子”换取群众和企业过“好日子”,让百姓安居乐业有更多期待。

  转型升级

  着力振兴实体经济

  “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包括为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鼓励和支持优势企业发展成行业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积极培育“农创客”等现代农业经营主体……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有效投资力度,不断发展壮大新动能”,包括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文化产业等。

  作为长期关注温州经济动向、呼吁振兴实体经济的人士,省人大代表周德文倍感振奋,“省政府工作报告再度强调振兴实体经济,给温州广大企业家打了一剂‘兴奋剂’,希望省政府下一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培育新兴产业,让包括温州在内的浙江经济更加健康有序发展。”

  就业、增收是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落实人才新政,支持各类人才在浙创业、来浙创业;切实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全年新增城镇就业80万人;深入开展“浙江无欠薪”行动,加大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适时适度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平稳增长。

  此外,省政府今年教育、医药卫生、社保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平安浙江建设等也都有新目标。确定了加大治霾力度、推进垃圾分类处理、继续大力治理交通拥堵等“十大民生实事”。 (来源:温州日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