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打造新经济 打开新市场 “矿上人家”让矾山肉燕展翅高飞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月17日消息:“春节快到了,又恰逢双休日,来我们‘矿上人家’参观矾山肉燕文化中心的人特别多。当然,大部分客人都是冲着矾山肉燕这个品牌来品尝和购买的。”昨天,温州不凡视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金猜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走在灵溪、矾山、桥墩、龙港等地的大街小巷中,常常可以看到“矾山肉燕”的招牌在苍南的名小吃“大全谱”上,肉燕成了矾山小吃文化的形象代言人和饮食金名片。

  在“矿上人家”肉燕展示中心,记者了解到,肉燕制作工艺其实是猪肉包猪肉。肉燕制作基本做法是:取猪的精肉配以番薯粉,经手工打制成燕皮;再取精肉捣烂为馅,将其包于燕皮之中,制成飞燕状。肉燕传入矾山以后,经过几代矾山人在配料选用、制作工艺、菜品设计上的改良,逐渐打上了矾山风味的印记和矾山小吃的“第一品牌”。

  据介绍,作为矾山的传统特色小吃,至2016年初,该镇共有61家肉燕加工点,年产值约5000多万元。但其中有经营证照的只有10家。2016年以来,矾山镇结合“四无”企业整治,对肉燕行业进行整治提升,共关停11家、整改40家,并建成了“矿上人家”“为唐公”“井巷之家”等3个肉燕文化展示中心。

  张金猜告诉记者,“矿上人家”肉燕文化展示中心建筑面积1600多平方米,总投资500多万元,是利用矾矿老电厂的旧厂房改造而成。展示中心内设有肉燕标准化生产车间,实行“透明化”“流水式”的规范化生产,另设肉燕制作体验区,让游客亲身体验肉燕的制作过程,还有肉燕文化展示区,展示肉燕百年发展历程。

  记者了解到,矾山镇将借鉴“沙县小吃”的模式,把肉燕作为矾山旅游业的又一张新“名片”来打造。目前该镇已与浙江隐墅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开设生产观光工厂和肉燕制作培训学校,对肉燕文化产业进行深度挖掘和策划营销,并在全国开设连锁店。另外,矾山镇计划利用原矾山酒厂旧厂房打造肉燕文化产业园,预计3年内可实现年产值3亿元,解决5000人以上就业问题。

  “矾山一带有数以万计走南闯北的井巷工程建设大军,无论身在何地,只要吃上几片小小肉燕,那种满满的乡愁和思念,那种幸福的满足感和愉悦感,真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长期在新疆从事矿山开发的矾山矿工林上喜对记者说。肉燕是矾山名小吃的品牌,更是千千万万在外矾山人的感情纽带和归属感所在。在金华打拼的苍商陈钦对对矾山肉燕情有独钟,他说肉燕是矾山的更是苍南的,在外也能品尝家乡的风味,能让家乡小吃文化名扬开来,那种享受已超脱肉燕本身。

  张金猜介绍说,“不凡食品”将从着手打造集生产、观光、体验为一体的全新旅游经济和带动品牌农业经济出发,严格选好每一个食材,严格做好每一道手工制作工艺,严格把好每一件出厂产品的质量检验。同时要借势搭上电商经济时代的快车,利用线上线下的互联互通、打开不同凡响的肉燕生产销售新市场。“就让矾山肉燕那晶莹剔透的小小翅膀越飞越高,越飞越远吧!”张金猜讲得很真情,笑得很灿烂。(记者 方耀星 陈君)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