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江南的明珠处处是风景的宜山球山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周祖敏

  球山,唐时称塔山(有塔山寺为证),宋时称泥山,明时称仪山,清朝末期,因仪山的“仪”字与宣统皇帝傅仪同名,故改名为宜山,后来因宜山像个大圆球,于是人们就把它叫作球山了。

  笔者是当地人,小时候曾经在球山上放过牛,割过草。还在球山脚下,当时的宜山中学读过三年初中。记得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球山曾经遭受过一次大浩劫。由于大办钢铁的需要,球山上的树被一夜砍掉,最后只剩一棵老松树。之所以剩下一棵,是因为这棵老松树长在悬崖上,上下左右不得下手,才得以逃脱一难。

  后来,也先后多次在球山上植树造林,但当时只管栽种,不管保养,结果是年年栽树,年年无林。一直到改革开放后,在宜山镇政府的重视下,成立了球山公园管理委员会,并制订了一整套切实可行的方案,才使球山的绿化有了新的生机。经过几十年的培育,如今的球山已经是树木参天,绿化满山了。

  宜山人凭借着超前的市场意识,精明的经商头脑,顽强的开拓精神,或创业、或办厂、或经商、或订业务。他们积累了财富,腰包鼓了,生活富了,同时没有忘记曾经养育他们的山山水水。为了建设球山,他们个个慷慨解囊,先后集资建成20多个景点。加上满山遍布的石椅、栏杆,把当年荒凉的球山打扮成美不胜收的大花园。

  球山到处是景,景套景,景叠景,景景相连。在每个景点上,你可以从不同角度上欣赏球山的风光,特别是站在一个景点上,看着另一个景点,感觉更是舒心悦目,别有洞天。

  球山顶上有个群乐亭,是球山七个亭阁中占地面积中最广、花钱最多、建设时间最长,最高大、最壮丽的一个。站在亭上,往东看,东海帆船点点,往北看,鳌江江水茫茫;往西往南看,整江南尽收眼底。群乐亭建成后,本土国学大师苏渊雷先生亲自用草书为之题写楹联:“广厦凌云万户乐,群山环碧一亭尊。”

  还有刚刚重修的荔香楼,一幢五间三层,层甍反宇,飞檐雕梁,雄伟壮观,是球山的最大景点,远远望去像一个彩色的宫殿,当中挂着陈步宣先生书写的“荔香楼”三个斗大的行书,中联为高福林先生撰写:“球山气象一楼尽揽三春景,古镇雄风万众纵观四海天”。荔香楼共有三层。一层为走廊,人们也把它叫作防空洞,这里冬暖夏凉,是冬天晒太阳,夏天乘凉的好地方。二楼这几天正在布置,名字叫传统文化纪念馆,准备在春节期间向外开放,届时,到这里可以看到宜山的文化遗产,宜山民间风俗……第三层是老年活动中心,老人可以在这里读书、看报、看电视、听词艺,打扑克,猜麻将……也可以天南海北,谈天说地,老人们在这里尽情地x享受一天快乐的时光。

  每当家里来了客人,主人们总喜欢把他们带到球山。他们自充导游,一边走一边介绍球山的景点。每当佳节来临之际,球山上就红灯高挂,彩旗飘扬。山上到处是穿着节日盛装的红男绿女,有家庭式的、朋友圈的、有当地的、也有外地的,他们有的在观景赏花,有的在拍照。景点、游人、绿树、红花,整个球山像个清明上河图,摄影师们背着相机在人群中穿插来往,忙得不可开交。

  每到佳节的晚上,球山上的霓虹灯就大放光芒,把整个球山笼罩在灯光之下,顿时,球山像个大迷宫,又像海市琼楼。当你置身于球山之中,看着江南的万家灯火,问:君有何感?曰:难忘今霄!

  球山还是诗的海洋,画的世界。这里每根栋梁上,每宕栏杆上都有诗、有画。诗写的是球山美景,画画的是宜山古迹、风貌。这些诗画的涌现,使宜山的文化层次更上一层楼!

  陈仁德先生诗曰:“明珠不怕无人识,化雨东风会有期”。球山,它是宜山人民的光荣,也是宜山人民的骄傲。它是江南的一颗灿烂明珠。随着盛世的到来,它将以更美的风采,闪耀在江南平原之上!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