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美丽的丽江古城下的“慢生活”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林若苏

  玉龙雪山脚下之丽江古城又名大研古镇,始建于元末明初,纳西族人乃其原住民。

  丽江古城依山傍水,兼有水乡之容,山城之貌。但与我们中原古城不同的是,城中无规矩的道路网,无森严的城墙,却巧妙的以山为屏。水系利用三河穿城,穿街绕巷,流布全城。整座古城既有山之稳重,又有水之灵动。

  古城最有名的四方街处于古城中心,据说是明代木氏土司按其印玺形状而建。这里是茶马古道上最重要的枢纽站,明清以来各方商贾云集,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汇生息,是丽江经济文化交流的中心。而今走在四方街上,两旁店铺林立,仍洋溢着浓浓的商业气息。四方街最迷人的当属晚上,沿街都是些大大小小的酒吧、茶楼。这些酒吧、茶楼门前,大红灯笼形状各异,都高高地悬挂在每户人家门前,给古城增添了别样的情致。特别是酒吧,音乐响起,人头攒动,激情四射,乃传说中的艳遇之地。

  从四方街四角延伸出四大主街,直通东南西北四郊,主街中又岔出众多街巷,如蛛网交错,往来畅通。小巷宁静悠长,如细雨蒙蒙,漫步于巷中,颇有戴望舒《雨巷》之意境,可惜没有一个丁香般的女孩。

  古城最有特色的应属各种风格的客栈。客栈如璀璨的星星撒在丽江古城的大街小巷里。翠蔓绕门,田园风格;庭院深深,园林风范;图腾装饰,民族特点;饰品满墙,小资情调;手鼓震耳,异域风采……不知是客栈成就了丽江,抑或丽江成就了客栈?

  我们所住的客栈是别致的,推开院门,院内几栋中式建筑错落有致,小石卵铺成的小径,太湖石堆砌的假山,挂满果子的果树,朵朵睡莲下游曳着红鱼的池塘,绿萝肆意爬满的墙壁,迂回的长廊。但最闪眼的还是满院的鲜花,树上开的,瓶里插的,柱上挂的,梁上绕的,满院生辉,浪漫满屋。客栈女主人温润雅致,让人如沐春风。游累了,回客栈,坐在摇摇椅上与女主人聊聊天,喝喝她泡的玫瑰茶,滇红茶,奶茶,爬上梯子摘李子,欣赏她的艺术作品,时光就这样的被慢慢漂走,这就是所谓的“慢生活”吧。

  如腻了丽江的热闹,可以乘车到丽江附近的一个叫“文海”之地。文海,格桑花开的地方,走进她,俨然走进了世外桃源。头顶云层聚拢散开,风云变幻只是瞬间。放眼望去,紫色一片,黄色一片,绿色一片,层铺开来,间或点缀红色的纳西民居,好一个缤纷的世界。偶尔遇上一两个海子,倒映着五彩的树儿,实是欲界之仙都。走进原生态的文海,被深深吸引的的还有那片海子。骑着骏马,天空是变幻的云彩,脚底下是紫色的格桑花,远处马儿正悠闲的吃着草,成群的牦牛也在低着头咀嚼,更远处海子清亮清亮的。跃下马,与格桑花来个亲密接触,再骑着马儿蹚过那片海子,人马就被定格在那片清亮海子里了。

  当然你也可以骑着低矮温驯的滇马穿行在古老的茶马古道中。坐在马上,穿过公路,悠闲的慢行于开满鲜花的田间小径,艰难的爬行于泥泞的古道中。拴马半山腰,与可爱的纳西妹子行至大山深处,寻雪山之水。一路尽掠纳西之田园风光,一路遍阅纳西之人情淳朴,一路走近纳西之荣辱酸甜。

  如果不嫌路途遥远,那就乘车再到香格里拉吧。坐上中巴,一路行来一路赏。蜿蜒的长江第一湾,汹涌的虎跳峡,随着季节而有绿蓝黄红颜色变化的狼毒花都让你大开眼界。到香格里拉,先登上龟背山,可以俯瞰美丽的月光宝城。再到有“小布达拉宫之美誉”松赞林寺,会被深深震撼的,巍峨宫殿在蓝天白云下熠熠生辉,器宇非凡。宫殿内有用红宝石绿松石等装饰的高大的佛像,富丽堂皇的壁画和珍贵的唐卡。跟随着一个年轻的扎西参观了两个多小时,了解到了藏传佛教和我们汉佛教供奉的都是释迦牟尼,藏佛教的精髓乃“舍得",正因为这两个字,藏民族虔诚,奉献,凝聚力强,这是一个有点可怕,但又令人起敬的彪悍民族!

  香格里拉的普达错是我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普达”与普陀山的“普陀”,都为“普度众生,到达彼岸”之意;“错”为湖泊之意。普达错森林公园由高原湖泊,亚高山牧场,原始森林等组成。走在栈道上,湖水与长天一色,时而像一幅油画,时而像一幅水墨画,像星星像眼睛的野花,长有胡子的森林,几节枯枝,间或出现在画面里,意韵无穷。人在画中行,此乐何及!

  重回丽江古城,听一下纳西古乐吧。纳西古乐是中国乃至世界再古老的音乐之一,是中国音乐活化石,奇迹般保留了部分在中原早已失传的唐,宋,元词曲牌音乐。在丽江最后一天,怀着崇敬的心情去聆听这古老的音乐。古色的舞台上坐着三十来位神色淡然的老人,最大的已有八十多岁,他们手里拿着古老的乐器,能认的出来的是曲颈琵琶,磬,木鱼,竹笛,二胡,三弦,古筝,古琴,鼓等,演奏的第一曲目是唐明皇李隆基亲自创作并颁布的《八卦》(他创作的另一首《羽衣霓裳舞曲》已失传),曲子既有大唐恢宏的气势,又有江南丝竹的婉转。第二曲目竟然是南唐后主李煜的《浪淘沙》,在古老乐器伴奏下,三女子轻启朱唇,她们的吟唱声就是对”莺歌燕语”最好诠释,细细品来,乐曲缠绵緋恻,哀怨动人,亡国之君李煜正“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唉,李煜,我最喜欢的词人,你这个投错了帝王胎的词人,你凄美的词曾一次次直击心扉,今晚,更不能自已了。接下来相继有古乐《西江月》《水龙吟》,儒释道祭祀时颂歌等等,身为一个语文教师在教古典文学时,常接触唐宋元的词牌,曲牌,能在纳西古乐中形象感受,确是幸事。

  2016年一美好之日,在丽江古城四方街一个二层的四合院里,与纳西古乐相遇!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