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一颗散发历史沉香的明珠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士彬

  高速公路上,车内响着悠扬动听的经典老歌。我们期望早点到达玉苍山的心情随着歌声舒畅开来。

  这次,是慕玉苍山名气而来的,是国家旅游AAAA级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玉龙湖,宽五十多米,最深七八米,碧水粼粼,一直延伸到大山深处。原来,这里就是桥墩水库的下游,一条巨大的坝体巍巍矗立着。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劳动人民用手工建造,规模宏大,至今上了年纪的人依然可以记忆犹新地叙说当时的艰辛!

  沿着山路绵亘蜿蜒而缓慢开着。秋雨落过几阵,山坡上不愿退消的雾气,缭绕与弥漫着。我们来得还不是时候,寒冷天,有雾凇、冰棱,白茫茫一片,难得一见的南方雪景。如果起个大早过来看日出,领略到云海奇观,披上万道光芒,一个红彤彤的世界就诞生在玉苍山之顶上。虽然这两绝看不到,但奇石一绝总会见着呢!景区集奇、秀、幽、野于一体,景点多达108处。

  山岚浓郁,能见度极低,车宛如在雾水里浸泡。与奇石无缘,无奈下山。

  车停在入口处,拾级而上,溪鸣鸟语,我们仿佛置身在古老岁月里行走,难免去幻想:若是月色匝地,清风徐来,与对面玉龙湖相互辉映;山中有村,村中有窑,如一座重重叠叠的山城,好一个仙境般的古村落啊。

  路边的水碓,随着水流慢慢悠悠转动,溅起水花,扬扬洒洒,宛如小珠大珠落玉盘,那单调“咚咚”声,在“哗啦啦”溪声中格外响亮。似乎看到当时窑民们利用水碓的能量碾碎泥土成为粉末的情景。

  进入简易厂房,两位穿蓝色工作服的陶瓷工人,摸一把粘轫的泥土,使劲转几下圆盘,沿着惯性逐渐捏出碗、盘等。经打听,他们只是演示简陋粗糙的制作过程,没烧窑了。

  至于碗窑,保护得算还好。据介绍,它是明清时期浙南地区民用粗瓷的生产基地,远销各地,还走向海上丝绸之路,到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

  三百多间清朝民宅,整齐有序地排列在山坡上,黑瓦石墙,大都老人居住。其中,吊脚楼保存得精致而又古朴,整座房子未用一枚钉子,二楼出挑,悬吊前廊,作为晒衣纳凉之用,使楼屋显得轻巧而空透。

  穿过仙人掌丛中,诠释着沧桑岁月隐隐约约在每棵表皮滑过,一百多年时间,把它们焠炼出顽强与挺拔!

  伫立古戏台和三宫庙中间,像是读一本书看一场戏点三炷香。戏台建于清代年间,为四柱歇山顶木构建筑,不大却坚固而玲珑,台顶飞檐翘角。藻井上方绘有古戏文人物。内外四柱刻有对联,有一联写下“谱自月中来,霓裳羽衣翻仙曲;馨从云外落,高山流水对神听”。上世纪五十年代,温州各大戏班名角曾经在这里亮过相。

  思量许久,仿佛听到当时的锣鼓喧天,荒腔走板;浮现出跑龙套,行头,反串,粉墨登场。

  戏台紧挨着三宫庙,奉供给天宫、地宫和水宫,是求神庇佑的庙宇。毎逢做戏,邀请这些神灵正坐中央观看。

  三折瀑布,溪流宽与长,上下差距大,恰好是雨后,瀑布如练,水好像从蓝天白云冲泄下来,雷鸣般的响声,掩盖了所有蝉声鸣叫,溅起水汽弥漫周围栈道上,是大热天避暑胜地。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所谓“仙”者,我以为山如有充盈个性的皆是仙山。就碗窑古村而言,是一颗散发出历史沉香的明珠,它己走出深闺,真是仙气氤氲,日益受到各地游客的青睐。

  当我喝着当地乌牛早茶时,闻到仿佛都是这里山间的春天气息,看见墙上挂着香港著名演员梁家辉主演的《长恨歌》电影也在这拍摄,看见“首批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民族民间建筑魅力名村”等荣誉称号时,愿山水文化渗湿到毎个人细胞中去!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