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魅力腾冲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林若苏

  一湖水色万顷秋

  四季轮回,最喜秋之阔朗大气。腾冲北海湿地秋日则更具魅力。

  湿地四面环山,属高原火山堰塞湖。一碧万顷的湖面上波光粼粼。湖上水草密密麻麻,大片大片漂浮于水面,形态各异,色彩绚丽,形成壮观的“海排”。而悠悠的白云,尽染的层林与“海排”相映成趣,颇有“九寨”之神韵。更妙的是伏在栏上,脚下湖面就有一群野鸭在嬉戏,不远处还有黑白天鹅在翩然起舞。栈道上走着走着,范公的妙句仿佛写在了湖面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天鹅游弋,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此时,心旷神怡,喜洋洋者矣。

  既到湿地,又怎能不去划草排呢。换上水靴,跳上草排,撑起长篙,像一块毛毯似的草排随即驶离岸边。泛舟湖面,仿佛置身于大草原,只不过这片“大草原”是漂浮在水上的。

  从来都搞不清楚物理中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高兴起来,拿起长篙乱撑一气,反正草排有“刘排长”掌舵,谁叫她是“理工女”呢。划完草排继而“踩湿地”,几人一下子化身为“草上飞”,穿着雨靴“飞”在软软的湿地上,个个“身轻如燕”,“轻功了得”!

  坐船回岸时,夕阳的余晖把湖面涂抹得油亮。“风日晴和人意好,夕阳箫鼓几人归。”只惜少了箫鼓,不然对箫当歌,人生几何呀!

  和谐仁里之和顺

  前几年,央视曾评选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云南腾冲与和顺古镇独占鳌头。和顺也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和《时尚旅游》等联合推荐为“人一生要去的五十个地方”。

  逛过一些古镇,前不久参加“苏浙中学语文论坛”时就和同事顺便逛了同为魅力名镇之江苏同里。细思一下,一个名镇的“炼成”,不仅要有独特的地理位置,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而且还要有叹为观止的规划布局与卓越的建筑艺术。

  和顺地处南方丝绸之路要道,乃面向南亚第一镇,与印度、缅甸为邻。和顺人世代出国闯荡,以大马帮为连接中印缅主要交通工具,产生了一大批雄商巨贾,成为了著名的“翡翠之乡”。同时也诞生了一批文化名人。毛泽东的哲学顾问艾思奇就是此地人,其父李日垓曾被章太炎先生誉为“天南一支笔”。备受尊敬的原云南大学副校长寸树声先生也是本地贤者。

  江南名镇一般依水而建,把水运用到了极致。和顺却依山傍水而建。镇前清溪绕村,烟柳画桥,倒影如画,宛如江南水乡。

  全镇住宅从西到东,环山而建,依次递升。走在一条条如网状的老街上,见房子大多是两层木制结构,挂着红灯笼和幡旗,也宛如身处江南小镇,只不过头上是云南式的湛蓝天空,脚下是此地特有的带有气孔的黑色火山石路。不经意拐进一条条巷子里,往台阶一坐,斑驳的泥墙就是最美的背景了。

  走在小巷里,一座座牌坊,祠堂,古建筑散落其中。总会被各种精美建筑吸引。和顺乃汉文化和南亚文化,西方文化交融窗口,又深受儒家文化的影响。它的建筑有江南园林的雕梁画栋,南亚式的花窗阁楼,罗马柱的祠堂,但更多的为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曾重金资助过孙中山先生的“翡翠大王”寸尊福先生的老宅就是用滇西名贵的紫花楸木建成,采用走马转角楼,四合一天井,斗拱穿插式的徽派建筑。

  而建于1924年的和顺图书馆无疑是最受瞩目的,传统楼房建筑,典雅古朴。内外馆名分别由胡适和廖承志题字,内有藏书7万多册,有不少乃珍贵典籍。它静静伫立于和顺这块安详和谐的仁里,也因有了它,和顺更添了几分书卷的魅力。

  升空入“海”赏遗迹

  腾冲,素有“天然地质博物馆”之誉,地处欧亚板块和印度板块急剧聚敛的接合处,岩浆活动十分剧烈。沧海桑田,多次岩浆喷发和构造旋回,留下了众多的地质遗迹,形成奇丽的自然景观。

  坐热气球从空中观赏火山口是需要勇气的。一跨进能站四五人的大篮子,随着头顶的火苗呼呼燃烧,热气球缓缓上升。拿起微单“航拍”,大空山郁郁葱葱,山顶的火山口呈锅状。而小空山与之相距不过数百米,形同一对孪生姐妹,蔚为壮观,而不远处就是缅甸呀!

  从热气球下来时,随车的司机竟有些诧异:还不到十分钟,就要二百多元,火山口有什么好看的。但看着湛蓝天宇下正飘着的绚丽热气球,我们心里却兴奋无比。

  乃腾冲本地人的司机认为此地唯一值得观赏的应是热海,只因此景只有腾冲有呀!

  热海地处山谷,为腾冲唯一活火山。乃地层中心的热流向地表上升,顺着地壳断裂处喷发,形成的地热奇观。

  走进热海,到处可以看到热泉喷涌,蒸腾的热气弥漫开来,人处其中,犹在云里雾里。特别是汽泉旁一飞泻轰鸣瀑布,水汽交融,叹为观止。

  沿着山谷前行,沿途会看到许多热气喷涌之泉眼:姐妹泉、珍珠泉、鼓鸣泉等,但最为壮观应属“热海大滚锅”,直径三米多,水温达97度,昼夜沸腾。我们把买来的用草绳拴着的一串鸡蛋放进大滚锅旁“草帽当锅盖”的小锅里,过十分钟取出剥开一尝,鸡蛋滑嫩可口。

  之后,到悦椿温泉去泡个地地道道的火山温泉,平凡人小确幸不过如此罢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