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发掘本地优质资源 激活村居集体经济 我县强村模式引乡村“对号入座”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沙默  薛毓训

  曾经是大多数土地荒废的“空壳村”,山上野猪横行,不宜种植庄稼,村民没有固定经济收入,现在却是小有名气的“畲药之村”,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均月入3000元……凤阳畲族乡凤楼村的这些变化,是我县引导集体经济薄弱村以本地特色资源引进外资,带动本地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凤楼村位于凤阳畲族乡政府东部,是典型的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村。由于地处偏僻山区,平原少,山地多,近年来大批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留下老人孩童和大片无力种植的荒地。

  为了有效利用土地,凤楼村引进浙八味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流转农民抛荒多年的土地730多亩,开垦建立以浙贝母为主,元胡、香砂、玉竹、皇菊等其他中药材为辅的种植示范基地。“之前我们准备在另一个镇投资,结果因土地流转耗时过久而不了了之,凤楼村村两委仅花了20多天,就完成土地流转、签约,我们顺利入驻。”苍南县浙八味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肖玉令告诉记者。如今,该合作社正不断结合畲药、畲医的传统,根据土壤特质,结合畲族的传统种植技艺,引进新品种,致力打造“畲药之村”。中药材种植还解决了凤楼村大量的闲置劳动力,其中大部分是50至70多岁的老人和闲置在家的妇女。这部分群体体力有限,而中药材种植特色产业的多数环节对体力需求较低,发挥了这部分劳动力的作用。据了解,浙八味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年发放工资达140多万元,凤楼村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高出35%。

  对位于最南端的滨海渔村霞关镇兴霞村,我县则重点引导群众做大做强渔村,发展渔业特色经济。近年来,兴霞村改变以往重捕捞轻养殖的观念,加快村集体养殖基地建设,通过考察、筛选,将养殖场租给有技术、有能力的渔民,进行科学管理,提高养殖质量。政府部门则鼓励渔民扩展养殖紫菜、海带、海参规模。201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9.7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8740元,全村支柱产业是捕捞及近海养殖业(主要是紫菜、海带、鱼排养殖等)。

  据县农业部门介绍,我县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提出了资金、政策、帮扶、指导、考核等20条配套措施。县财政每年拿出620万元资金,专门用于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物业项目、现代农业项目、兴办服务实体等补助,2016年底落实了595万元。此外,我县结合本地实际,制订了强村惠民三年行动计划,研究确定了“乡村旅游型”“来料加工型”“电子商务型”等发展村级集体经济10种模式,向所有薄弱村公布,引导各村对号入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