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我们的中学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叶圣渊

  在马站区域,由于习惯,人们通常把大大小小的学校叫做学堂。比如说,我家住在城门学堂后,我家住在南坪学堂下等等。时至今日,这种叫法大部分地方还在沿用。

  但是在马站街上,由于一所中学的诞生,原先“学堂”的称谓发生了改变。

  那是1956年。那一年因为在蒲河溪流的塘堤下、“隆兴内”对面的地方建起了马站范围内第一所中学,这样,一地两校,人们就不能再把两所学校都叫做“学堂”了。为了便于区分,从那时起,当地人就把小学和中学分开叫。中学因其唯一性,不怕也不会跟其他学校混淆,慢慢地,民间上为了贪图语言上的简约,干脆就省去“马站”直接叫其“中学”了。

  我开始记事时,中学已经有高中部了。早上,塘堤上、竹林下,随处可见的学生们在薄雾中伴随着哗哗流水和叽喳鸟鸣开始了晨读,青春涌动,热情澎湃;晚饭后,三五成群的青春少女端着脸盆,来到学校后边的洗衣踏埠上,河面上圈圈涟漪在棒槌声中漾开去,烘托出又一个宁静夜晚的来临;白天,学校后边的一角,校办工厂里机床咔嚓,飞轮翻滚,火花四溅,灯光下那几个留着八字须的技工是我们童年时的偶像……

  1979年,我们读初中时,中学搬家了。开学第一天,我们早早来到老中学,并且满以为就在这里读书时,班主任却叫我们将自己的课桌椅搬到金山村的新中学去。我和同桌力气都小,两人随着搬运大军跌跌撞撞来到新中学时,已经过中午了。

  就这样,我们开始了一边读书一边劳动的初中生涯。

  三年里,我们在校园里开山挖土填过操场,到溪滩上筛沙捡石子挑过重担。几乎每个星期六下午和星期天都这样。那时,老师也“傻”,把安全置之脑后,自己拉着从同学家借来的板车,甘当马前卒。板车后边跟着三五个同学,上坡时卯足劲推车,下坡时他们就拼命往后拽。然而重力使然,板车依然横冲直撞,尘土飞扬。现在想想真有点后怕。有时,学校看我们干得起劲,劳动成果颇丰时,也会犒赏我们每人一个面包,那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刻。

  那时学校开展的活动也多。比如,清明节到烈士墓朗诵诗歌,下午放学后年段间开展球赛,还有国庆合唱比赛,现场作文比赛,元旦汇演等。记忆最深的是1980年清明前后,我们初一两个班到鹤顶山春游。那天,我们带着饭包,打着伞早早来到学校等候。不久,校长进来开玩笑说:“你们有谁正月初一喝菜汤没有,怎么就下雨了?今天春游取消算了?”我们大家群情激奋,都说要应约而行。就这样我们斗志昂扬地冒雨向鹤顶山进发。现在想想那时的校领导和老师真是有担当、真够胆大,丝毫没有因为考虑到可能的意外安全问题而打退堂鼓。那时的我们也真够勇敢,我们哪怕只在部队营房吃光饭包,就因为山上大雾弥漫看不清三米远,并且大雨一直在下,山上风又特别大,刮得好多同学雨伞都拿不稳,甚至出现雨伞被风吹坏,老师同学衣服都有不同程度淋湿等情况,没有上鹤顶就原路返回,依然觉得有趣,直至今日每每想起仍心向往之。

  那时校规也严,老师也是恨铁不成钢。当我们刚读初一因榆木脑袋而顽冥不化时,极个别老师教鞭下来也是一点不含糊,不管本校教师子女还是区、公社干部的公子千金,“棒下平等”,所以大家都无怨无悔。住宿生夜间偷偷溜出校外被抓,校长在全校面前点名批评也根本不顾情面,所以那时的校园虽然没有围墙,我们都不敢溜课、逃课。学校因为担心学生伙食被克扣,还专门召开民主座谈会,倾听学生的心声,会后,管理食堂的老师为此还公然跟食堂人员针锋相对,现在想起来依然感觉勇气可嘉、值得钦佩。眼馋着在仪表厂上班的男男女女留着长头发、穿着喇叭裤,一些同学为凑热闹、赶时髦而处心积虑蠢蠢欲动,结果被校长发现叫到台上,拿剪刀吓唬要当场剪掉。台上校长威风凛凛,台下我们心惊肉跳……

  因此,那时的我们也真够争气。1981年秋,同届的潘同学荣获温州市数学竞赛一等奖(第二名)。1982年高考,马站中学华同学应届考上本科,实现本科“0”的突破,震惊崭新的苍南县。要知道那一年高考,复读生专科上线都难啊,不要说应届本科了。还有,那一年全苍南县初中专上线也才只有30人。所以后来,其他乡镇学子慕名而来马站中学求学,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对那时的马中来说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这些,在我最近看了萧山籍沈炳生老师回忆在马站教书时的博文后,我的体会更加深刻。沈老师说,马站人民朴实憨厚,学生懂事好学,同事善良真诚,令外地老师深深眷念不忍离去。

  的确。都说一方山水养一方人,我想,马站三面临海,所以,才有了马站人民海纳百川的胸怀!

  寒暑更迭,岁月轮回。走上新甲子,中学依然年轻。今后,不管你走到哪里,身在何处,只要有我们马站乡亲相聚,我想,“中学”依然是我们最亲切的称呼,就像孩儿呼唤母亲。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