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两方水豆腐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游福友

  白嫩如玉、润滑爽口、清香怡人,这是水豆腐留给我们最深的印象,正由此,它成了我家餐桌上的常客。每至老街菜市场,花一元钱打两块水豆腐是我必做的事,一来二去数年有余。这恰到好处的两方水豆腐,喜欢之外还含着一份温暖、感悟,成为人生旅途上值得记忆的一件事。

  恰到好处的两方水豆腐,并非是够吃,亦并非节俭。多数情况下,有一方会成为“臭豆腐”,只能惋惜地丢弃。为此,我和妻子曾有过拌嘴,对妻子的“挥霍”之举心生不解。夫妻之间因鸡毛蒜皮之事闹别扭,这也应允了生活的真谛出自细小、琐碎之处。

  为了健康,我们选择了自理早餐,一锅杂粮粥,一叠小青菜,一方水豆腐,简约且暖胃。熬粥之料宜储宜备,而与之相配的小菜则需起一大早前往菜场购得。于是,我和妻子决定谁早班谁打点,尽量为对方营造好“清晨一刻值千金”的续憩。起初,我们都严格照章办事,一叠小青菜,一方水豆腐不增也不减。三口之家围着散发着氤氲之气的热粥轻啜小酌,热粥尽而盘见底,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在粥尽菜亡之余,我们常留恋青菜的鲜嫩和豆腐的润滑,常有意犹未尽之感。喟叹归喟叹,突破加量的藩篱并未因此发生。

  半年之后的隆冬时节,每当妻子“当班”时,餐桌上常显现两方清润玉洁的水豆腐,伴着低温闪现着清幽的冷光。随着气温的骤降,豆腐的清润爽滑变得有一丝丝的寒意,一家子大快朵颐地争抢劲消亡过半,每当打扫“战场”时,便可见“幸存”的一方水豆腐岿然屹立在瓷盘上,给中有断层的午晚餐制造了“难民”问题。弃显得不“人道”——浪费,留则恐有其变——腐败变质,在思虑剩余的去留问题时不解和疑惑日渐“猖獗”,心中的小火球愈发汹涌。

  心底的疑虑在哲学原理——“量变引起质变”的推动下倾泻而出。我的惊愕和愤懑换来的却是妻子平静的一句——“你在买水豆腐时用心体会下,就会理解我多买一块的原由”。听了妻子的话后,我强压心头之火,同时也若有所悟,隐约间发现售卖豆腐的人员有变动,由原先的“夫唱妇随”变成了“上阵父子兵”,而且那小伙子手脚有些不灵便。

  翌日,一个略有薄霜的清晨,我再次站到了豆腐摊前。前来买豆腐的人并未因湿冷的天气而减少,相反个个显得心急,催促声此起彼伏,与之相对的是忙得汗涔涔的父子俩。小伙子的迟疑和慢半拍在顾客的催促声中一览无遗,言语困难、手脚不灵,似乎严寒的天气有意在触痛他的不足。铲豆腐的手是抖的,抿塑料袋的手也是抖的,换找零钱的手还是抖的……那一刻我清楚了妻子为什么要改买两方水豆腐的初衷。多买一块水豆腐对父子俩的生意虽帮助不大,但至少可以减少找零钱的几率,小伙子也可稍快赶上父亲的节奏,在心理高地上树立胜任的信心。能守好这一豆腐摊或许是父子俩心头最殷切的期盼,顾客的理解和支持其实是现阶段父子俩最迫切的需要。

  当天晚上,一碗喷香的香菇豆腐汤摆在餐桌上,香菇的馥郁和豆腐的清香令我们胃口大开。妻子给这碗新晋的菜起名为“谅解”,是啊,黑糙的菌皮和白滑的豆腐相映相容迸发出绚丽光彩,人与人相互体恤、谅解便会营造出和谐幸福的生活。

  相信,有朝一日,小伙子会守好这摊豆腐坊,宁静和谐的生活将会在人们之间漫溯得更远更长。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