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挑矾古道情谊长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吴仁素

  2017年的元旦与友人重走挑矾古道,感慨良多。

  先是一段水路,搭乘了一回久违的铁皮轮船,在破浪前行间,领略了满山遍野的翠绿。上岸后,紧跟着就是一段山路,虽算不上崎岖陡峭,但想征服它也要费些气力,这给了久坐办公室的我们一个出汗健身的好机会。翻过几座山头,便进入了地处山坳的村居,走在乡间小道上,那清新的落山风拂面而来,让人顿觉清爽许多。这儿除了空山鸟语的自然之声,就别无其他杂音,驻足在这世外桃源,不禁令人在内心升腾起了浓浓的情愫。想归隐山林倒还不至于,起码让你有种想暂时离开城市喧嚣的冲动。

  这是一段有美酒、美食、美景的旅程。路上有旖旎的风光饱你眼福,有凉亭可歇脚、有清泉可提神,到了终点的镇上更有传承百年的特色小吃刺激你的味蕾。这儿有矾山肉燕——一种源自福建,肉皮包肉馅的馄饨,吃在嘴里滑嫩清脆,要是加上些胡椒粉、老陈醋,让人垂涎不止。这儿还有埔坪卤鹅,卤得特别好,质地柔软,甜而不腻,要是蘸上秘制的酱料,是上佳的下酒菜品。你若是走累了山路,到镇上基本还会吃撑的美食。

  这一段也是有诗意、有情怀的旅程。友人在途中灵感闪现,接连赋诗三首,赞了美景、又叹风情。而我呢,被矗立在终点的具有土俄灰建筑风格的废弃厂房所吸引,突然想起那曾经激情燃烧的年代,情不自禁地哼唱起了苏联歌曲——《山楂树》:

  歌声轻轻荡漾在黄昏的水面上,暮色中的工厂已发出闪光……

  这一路下来,我和友人耗费3小时的脚力,在一路走、一路谈理想的不经意间,汗水不觉浸湿了衣裳,不禁感叹祖父辈们在当年只依靠竹仗芒鞋,挑着矾跋山涉水的艰辛,也深感我们当下的幸福来之不易!

  这一段更是有关怀、有大爱的旅程。在去时,我和友人一起为滴滴司机上了一节有关革命先辈的历史课,那司机听得饶有兴致;归时,又与友人一道为两名高三学生上了一节有关未来的人生课,智慧之光映红了他们稚嫩的脸庞。在2017年的第一天,我们给他人传递了正能量,算是做了件好事!

  这是段美好的旅程,推荐大家来走一走挑矾古道。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