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坐而论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梁世鲍

  八面

  早年写“大王”小草,略得了些微浮誉,便自行束缚在“二王”一脉上偷活。这种想法既与时风契合,又很能得潜心钻研的缪赞。

  十年一瞬,浮云散去,自觉进步微渺,遂由晋而唐宋而明清逐级而下。近数年,偶尔临仿戏拟颜鲁公、怀素上人、苏东坡、黄山谷、徐文长、赵撝叔,颇自得其乐。个中高手曾开示,以为由二王上溯,勇猛精进,一览众山小是正途。我自知天份平常,僻居乡野,顺流而下也许还有望洋兴叹的机会。因此,便有这同一内容的八种表相。

  武侠小说里,所谓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一定会被拿扫把、拿木剑的普通老爷爷暴打。卖弄的,在大戏里只能混个暖场的角色。正好,《金刚经》也有三十二相见如来的妙喻,说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

  其实,更深夜静,独坐书斋扪心自问,我肯定成不了逆转剧情的扫地僧,只配花拳绣腿暖暖场。如来和须菩提阐述的是空,三十二相皆非法相,我倒期望自己在纸上写出个实来,老米的八面出锋做不到,能在这八张字里展示出个我相,就知足了。

  坐忘

  古人所谓的大隐小隐都不太好玩,我个人追求理想归隐是隐于书斋。

  现在,如果没有网络、手机、微信,我真不知道自己灵魂该附着于何处。因此,定下“坐忘”二字作为文房长物主题,于我而言倒是相当自嘲的。科学昌明,外在诸般诱惑,心灵应接不暇,何时忘却营营?

  庄子说坐忘同于大通,而后无所挂碍。

  能让人归隐的书斋,应有善楮佳墨古砚置于几案,应有良琴美玉供操弦把玩,日日临帖运毫其间,自然可以养心坐忘了。

  “夫坐忘者何所不忘哉!内不觉其一身,外不知乎宇宙,与道冥一,万虑皆遗。”

  那时候,没有微信也不寂寞。

  茶事

  茶事就是个矫情的事。

  常有人说自己不懂茶,平时就是为解渴,咕咚咕咚一口气喝一大缸。言下之意,整那些个鸡零狗碎就是瞎耽误功夫。

  跟这些俾倪天下、有大情怀的人,常常交流不好——我真的没办法向他解释铁瓶煮水紫砂壶泡茶的妙处、功夫茶品茗的细腻动人,最后大抵不欢而散。

  想到要用书法表现跟茶有关的物什,相当的“傲骄”,这回不是瞎耽误功夫了。

  拟古

  临摹是滴水的功夫,所谓滴水穿石是也。

  我们习书者的思维惯性犹如石壳,如无外力很难改变,可恨唯一能有药效的临帖,只是小小的水珠,每次临摹犹如一滴水珠,滴在我们的思维石壳上,聊胜于无的慰藉,在精神上的疗效往往大于手头上的矫正。

  还好,不必争朝夕。

  法帖里有讲“物”的不多,好歹选到了八个帖子。橘子、笋、韭花、澄心堂纸……古人没得发短信,只能差人送信札:“苦笋及茗异常佳,乃可迳来。”实质跟发朋友圈叫酒友茶友是一回事。

  自觉滴水的功夫还是很不足,仍得努力加餐饭。有一天,石头滴出个印来,不发短信,随手一张“乃可迳来”朋友就来了,岂不大好!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