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校园文学  -> 正文校园文学

火锅那些事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县灵溪中学 黄诗怡

  没有一种爱,会比对食物的爱更真诚。

  日常的饮食爱好,我最迷恋火锅。偷懒,又有选择困难症的我,在火锅中可以不去考虑煎、炸、蒸、煮,只需要把自己喜欢的蔬菜肉类,摆满一大桌,中间置上一个熬着大骨头汤的锅底,那就开心的只剩下吃了。为此,火锅之于我的故事也就不少了。

  重庆火锅,名不虚传。我想重庆人是把所有的想象力都投入到了火锅上了吧,他们能把你那些想不到的食材都变出来,呈献于烫金火锅里。有人这样评论:“这是我迄今吃过最令人叹为观止的火锅了!最喜欢的是脑花(就是猪脑),勺一块放在漏勺里,在热锅中烫个半分钟,蘸一下酱料,趁热飞快的吮吸一口,那绵密细腻的口感让你会下定决心,以后不论在哪吃火锅都要点一份。极是好吃!”在重庆吃火锅,有时候似乎就是为了吃热闹。在热辣辣的火锅店中,一定要找多人尾号的那种——人越多,越过隐!在这样的店里,有特殊经验:吃毛肚,要七上八下;鸭肠十秒,不能多不可少,弹牙而不干黏;黄喉须一分钟即捞出,爽脆的口感,很让人激动;蔬菜要最后放入,清清口。吃饱喝足后,努力打个响隔,你会发现口中还余下牛油和蒜蓉的香气。

  北京火锅,古香古色。为赴一场偶像的演唱会,我遭遇了北京的老式火锅。大铜锅,炭火热着;来一扎现熬酸梅汤,捎带一盘羊肉,摆上一些蔬菜和程式丸子——这,就足够!我最喜羊肉了,必要先涮。我执著地认定,这样可让锅中的汤变得味道有层次,更浓郁。那热悠悠的羊肉,在香油蘸酱中轻轻滑过,置于口中,细细咀嚼,那简直就是肉香中的极品。特别要提的是北京的大白菜,那是另一种美味。这个看似不起眼的蔬菜,在锅中煮的软烂放凉后,一口进嘴,慢慢品,却有回味的甘甜——难怪老北京都把这大白菜视为珍宝!

  当然,还有自家冬天里的小火锅。南方小城,冬湿极冷,火锅自然成了唯一的选择:暖身又美味。逛超市,就停不下手了,看见什么都是极好的火锅食材。肉片、鱼片、老豆腐、脆皮肠、金针菇、小菠菜……装得满满一购物车。回到家里,插上电磁炉,放上大锅,烧一壶热水,加入特惠火锅底料,接下来就是等吃了。母亲还会将骨头切成小块,加几片生姜、葱段,丢入枸杞、红枣,加点盐、味精和酱油,这就开始家庭版豪华火锅晚宴了。一顿火锅能,两三小时,和家人聊聊心事,谈谈天气,偶尔开开玩笑,畅谈下未来,待到肚子撑胀,个个懒懒地靠从椅子上,手中仍抓着杯子,喝着剩余的果汁,这可是难得的家庭欢乐时光。

  一阵风过,冷雨钻进衣领——又到十二月了!我想,我得打个电话让妈妈准备火锅了。在这冷风嗖嗖的天气里,不正是吃一个大锅乱炖的最好时节吗!

  一口锅,一丢菜,几个家人,那就足够了,不是吗?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