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校园文学  -> 正文校园文学

味 道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县灵溪中学 朱欣慰

  老街的阴天,最有韵味。好像一件很久很久以前的那灰棉袄,古老的砖板,陈旧的屋舍,略有残缺的瓦片,拥挤的陈设……这一切,都浓缩在一片阴天下,似一个特写镜头中,将阴天与自己融合,那味道四处逸散,浓浓淡淡地,飘浮在这天地间。

  撑着小伞,我独自彷徨在这悠长悠长而又寂寥的雨巷,内心涌动的不是忧伤,是渴求。时隔三月,再次踏上这条街,毛毛细雨洒在脸上,那感觉熟悉的不能再熟悉。推开门,就是一股饭香味。这么多年来还是这个味道,还是那个忙碌的身影。

  “外婆,我来了。”压抑着心中那份喜悦,走到外婆身边。

  “诶,诶,来了,来了就好。等会就吃饭了。”外婆的嘴微起,继续捣鼓着锅里的东西。

  “咔嚓,咔嚓”,两个鸡蛋立马脱下了蛋壳,外婆拿起筷子迅速搅拌,那筷子和陶瓷碗仿佛就成了这雨天里的交响曲,清脆又动听。搅匀后,外婆又从冰箱里拿出几根葱,“哒,哒,哒”的声音就像欢快的小马撒欢,立马有了一团齐整而鲜嫩的葱末。外婆把葱末倒进鸡蛋里,可并不全倒完,还留有一点放在小盘子里。我总是不明白,留这一小盘的葱末有什么用?

  很快,外婆又倒了些油,开起火灶,待油“滋啦滋啦”的响起,便把那小盘葱末倒进沸腾的油里。待葱末就变得黝黑时,外婆又一点一点把葱末捞起,顺势把鸡蛋全部到下,一股白烟顿起,香味满屋。外婆轻轻翻炒了几下,又打起一碗满满白米饭,倒在锅里,只几下碗蛋炒饭出炉了。

  浓浓香味扑鼻而来,我抓起勺子往嘴里送去,那米粒与鸡蛋之间相互黏合,还残留着淡淡的葱香味。此时,外婆又开始忙碌了,想也不用想那是在给我准备汤——最简单最朴素的紫菜汤。这是这么多年来雷打不动的“套餐”,蛋炒饭配紫菜汤。明明用开水一泡即可的事,可她又觉得不太卫生,执拗地要用烧。她的精心,在我这总是又一次一次的被忽略。

  外婆总是说,我在外面吃的不多,可却不知我在这儿吃的却是外面的两倍。我在这实实在在就是一个吃货,而我自己知道并不是,只是觉得吃了十几年的饭真的很合口。或许我是因为想念外婆,希望她开心,逗她笑,多吃点不让她担心罢了。

  与外婆道了别,站在巷门口。鼻翼上落下一颗水珠,沁凉,然后又是一颗、两颗……下雨了。只见雨水淅沥沥的冲刷着树,草,路,万物一副沉沉欲睡的样子。阴天,一切都好像在梦乡。

  那浓浓的味道在心里经久不散。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