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校园文学  -> 正文校园文学

吃,这件小事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县灵溪中学 曹隆燕

  千万不要小看“吃”,尽管人人都会吃,都爱吃。

  逢年过节,迎亲会友,自是“吃”字当头。和朋友出去玩,一定会在玩之后或之前说,“我们待会要去吃什么?”在重要的节日里,我们总会烧一桌子的菜,一家人团成圈;日常中,更是“吃”不离身,闲了去吃,饿了也吃,玩嗨了还是吃。

  最喜是春节,走街串门。这时,每家每户一定摆了一大桌子,山货海鲜自不必说,各种各样的水果、零食肯定是少不了的。孩子们太开心了,那么多的吃的——“吃,都吃不过来!”少长了一张嘴,或许会是最抵人心的话语。

  我印象最深刻的却是端午——“吃粽子咯。”至少提前半个月,家里就开始腌制鸭蛋了。具体的过程,我倒觉得汪曾祺老先生写的《端午的鸭蛋》最传神。熟悉的读者早就了然于胸,我也不在此赘笔,只提一点:淡青壳的鸭蛋看起来“秀气”。这在我奶奶那,是常识,我也早在奶奶的“熏陶”下成了偏爱。只要奶奶叫我去拿鸭蛋时,我必定认认真真的把它们看了个遍,精挑出淡青壳,细细地装在红色丝线编成的网里:那是我中午时边看划龙舟边享受的美食。

  当然还少有粽子。在端午前几天,浸泡了一晚上的檽米,透着香味的棕叶、棕绳,寻一个地方,摆下架式,把粽子叶折成一个“漏斗形”,先放一小把的檽米,再放配料,如蜜枣,腌肉,花生,咸鸭蛋等等。然后,再放一小把的檽米,盖满,再把“漏斗”放在桌子上轻轻的敲一下,系紧后就完成了。

  看奶奶如此容易,我就说:“真简单,我也会,我包给你吃。”当然,最后只能说这活不简单,我只是放配料的命……粽子包完了,就等下锅。一段玩耍时光之后,粽子出炉啦!午饭时间,吃着粽子,聊着天。那香浓的棕香,奶奶细细的嗔怪声,还有暖暖的阳光香味,是生活对我最好的恩赐。

  “民以食为天”,这个天是天和地,更是生活和亲情。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