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健康  -> 正文健康

不冷不热茶水洗筷子效果怎么样? 其实并不靠谱,专家建议勤用煮沸等方式进行高温消毒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6日 来源:温州晚报

  大家平时外出就餐时,常有人习惯性地把茶水倒入碗中,烫一下筷子才安心。

  一日三餐都离不开筷子,但是这个我们每天都入口的东西是不是真的干净、卫生呢?

  近日,有媒体从家庭、食堂、酒店、饭摊等处抽样12双筷子,请温州市疾控中心的专家进行了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的检测。结果,虽然所有样品都未检出大肠菌群,但却有9个样品被测出了不同程度的菌落总数。

  实验结果表明,没有认真清洗、消毒的筷子含有不同程度的菌落。专家指出,一般餐饮店里不冷不热的茶水洗一下筷子,其实并不靠谱,没有真正起到消毒作用,不过心理安慰罢了。

  -实验准备

  实验单位: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2科

  检测物品:从7个家庭、1个食堂和1家酒店及3家饭摊取样的筷子

  检测项目: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

  参考标准:GB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GB19790-2005一次性筷子(木筷、竹筷)两项国标均明确规定,服务场所提供的筷子,不得检出大肠菌群。

  1号家庭:黄先生家的筷子是树脂筷,用了5年2个月。黄先生3口之家,一天至少烧两顿,黄先生烧一次菜总会整出一大堆碗筷来,所以筷子使用率还是蛮高的。黄先生的清洗方式是,碗全部洗完之后,整把筷子放在洗洁精的水里搓、揉、抹,再用清水冲洗后发放沥篮里晾干,最后放回筷桶。

  结果显示: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均未检出。

  2号家庭:叶女士家的筷子是树脂筷,才用了1个月。叶女士说,她家的筷子每天用每天清洗,也是每天消毒。

  结果显示: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均未检出。

  3号家庭:殷女士家的筷子是木制的,才用了2个月。殷女士说,平时除一般清洗外,一周都会用消毒柜消毒一次,这次检测前一晚刚刚做了消毒。

  结果显示: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均未检出。

  4号家庭:蔡女士家的筷子是树脂筷,用了有1年多了。蔡女士说,她家的筷子每天用每天清洗,也每天消毒。

  结果显示:蔡女士家的筷子菌落总数为200cfu/双,大肠菌群未检出。

  5号家庭:李女士家的筷子是木制的,用了已经有2年多了。李女士说,除了平常正常清洗外,隔段时间她还会用开水烫筷子,晾干后,头朝上放在沥篮里。

  结果显示:李女士家的筷子菌落总数为270cfu/双,大肠菌群未检出。

  6号家庭:马阿姨家的筷子是树脂筷,用了4年。马阿姨家只有一个人,平时客人也不多,筷子使用流转率不高。10天前,马阿姨外出了,筷子一直呆在筷桶里没使用。平时,都是一双筷子单独清洗的。

  结果显示:马阿姨家的筷子菌落总数为600cfu/双,大肠菌群未检出。

  7号家庭:王先生是位老人,他家的筷子是木制,用了已经有五六年了,平时清洗后都会放在消毒柜进行消毒。

  结果显示:王先生家的筷子菌落总数为800cfu/双,大肠菌群未检出。

  8号食堂:张女士单位食堂的筷子是木制的,用了差不多有一年时间。食堂大厨说,筷子用了之后都会用洗洁精清洗,然后清水冲洗,还会进行高温消毒。

  结果显示: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均未检出。

  9号酒店:某酒店筷子是木制的,都是自行清洗消毒的。

  结果显示:该食堂筷子的菌落总数为70cfu/双,大肠菌群未检出。

  10号饭摊:某饭店的筷子是木制的。店员说,每次使用后会清洗并进行消毒。

  结果显示:该饭摊筷子的菌落总数为700cfu/双,大肠菌群未检出。

  11号饭摊:某饭摊筷子是竹筷。店员说,筷子清洗后都会高温消毒。

  结果显示:该饭摊筷子的菌落总数为530cfu/双,大肠菌群未检出。

  12号饭摊:某饭摊的筷子是竹筷。店员说,筷子清洗后都会高温消毒。

  结果显示:该饭摊筷子的菌落总数为200cfu/双,大肠菌群未检出。

  -专家这么说:

  开水煮筷子杀菌效果好

  帮助进行此次检测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2科检测人员表示,由于清洗、消毒不到位,个别筷子的菌落总数偏高,其实也代表着筷子的卫生情况比较差。检测人员说,每周将筷子煮至水沸,会有效杀死筷子上的细菌;放置筷子时,筷子头一定要朝外,露出筷篓。此外,吃饭时,最好再用沸水清洗一次筷子,也可以使筷子更卫生。使用一年以上的竹筷,头尾部都容易出现毛边毛刺,这些地方容易残留食物残渣,难以清洗,久而久之便会产生霉菌。因此,要勤更换。

  -医生这么说:

  筷子“脏”易引发疾病

  “无论是家里还是餐馆,一双筷子用了半年以后,在筷子上会残留许多的细菌和清洁剂,在这种情况下致病的机会很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主任厉彬曙说,一般竹质、木质筷子用久了会滋生细菌、霉菌诱发消化系统疾病,因此最好半年一换。他表示,物理消毒如蒸汽、煮沸等方式更为方便安全。不提倡使用一次性筷子,其危险性往往更高。

  -数据这么说:

  餐具卫生状况不错

  2016年11月,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今年第一期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抽检集中消毒餐饮具、自消毒餐饮具等抽检70余个批次,其中不合格为4个批次。12月,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今年第二期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抽检集中消毒餐饮具、自消毒餐饮具抽检50余个批次,不合格为0批次。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针对集中消毒餐饮具、自消毒餐饮具,市场监管部门每年都会进行抽检,从目前的情况看总体还是比较好的。但如果在抽检过程中发现不合格批次,市场监管部门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立案调查并处置。 (来源:温州晚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