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英雄,并未走远——追记县群鹰救援队员邓招圭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3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协助交警执勤中的邓招圭。

  

  邓招圭的入党申请书。

  

  邓招圭家的两处房子,上图左侧是山坡下的旧房,右侧是山上的新房。

  12月14日晚7时30分,桥墩镇古树村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快速逆行的电动三轮车撞倒了一名行人,使其因抢救无效身亡。死者名叫邓招圭,是一名爱心公益组织的志愿者。当时他正与队友一起执行交通劝导的公益任务,眼看着车辆快要撞上队友时,他一把推开同伴,自己却倒在血泊之中。

  12月26日下午,在邓召圭去世后的第12天,他的亲友们才从悲痛中缓过劲儿来,愿意接受采访——

  原来,邓招圭是一名一直想从事公益事业的“发烧友”;他曾坚持抗台致使自家货物遭受损失;在出事前五天,他还刚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执行任务时为救队友牺牲

  邓招圭今年39岁,是桥墩镇的一名来料加工作坊的私营企业主,也是公益组织苍南群鹰救援中心的一名队员。

  今年12月初,群鹰与苍南交警方达成合作,共同对事故高发地段“104国道桥墩古树村段”进行交通劝导,在12月14日晚,刚好轮到邓招圭与队友吴圣方一起执勤。

  吴圣方回忆到,当时,他正与邓招圭站在路边劝导行人不要乱横穿马路,正忙碌着,他突然感觉背后有人猛推了他一把,他一个趔趄差点摔倒在地。等回过头来才发现,邓招圭已倒在地上,一辆三轮电动车正擦过邓招圭的身体往前一路狂奔……

  “我第一反应就是追那辆三轮车,叫喊着要它停下,但它跑得超快我根本追不上。我就只能折回来看邓招圭。”吴圣方说,邓招圭倒在地上,头部鲜血汩汩往外冒,他只能一边按着对方头部的伤口,一边腾出手来慌乱地摸电话打120,电话一接通,他撑不住“哇”地哭出声来。

  8时20分左右,邓召圭被送往苍南县人民医院,8时45分,因抢救无效身亡。

  谈及此处,吴圣方泣不成声。

  “鲇鱼”期间曾舍“家”抗台

  据苍南群鹰救援中心桥墩中队的队长吴德龙介绍,邓招圭是队伍中的一名“新人”,今年6月他递交了入队申请书,9月22日正式入队。而在这短短几个月内,他在公益上的热情已让他印象极深。台风“鲇鱼”期间,他放着自己厂里的货物不管不顾,一心去前线抗台,导致自己厂里价值47万的货物被损。

  当时的情景,企业合伙人吴祖坳记忆犹新。

  9月27日早上,一阵大风把厂房房屋掀地东倒西歪,他提醒邓招圭赶紧转移货物,要不然“鲇鱼”一来,难免货物受损。

  经他提醒,两人立马带着工人七手八脚地把货物抬到高地。为加快效率,邓招圭把叉车都开了过来,大批大批地做货物转移。

  “早上9点多,本来干得好好的。他突然跟我说自己有了任务,群鹰要派他去叮步头转移群众。说完这句话,他就关了叉车就走。”吴祖坳当时有点生气,他跟邓招圭说,厂里除了邓招圭谁都不会开叉车,这么多货物哪里搬地过来?

  “结果他就抛我一句话,说老吴你们处理下,出点钱喊点人。然后头也不回就走了。”

  吴祖坳说,当天下午大雨狂下,厂房的水位每15分钟就往上蹭1米,他们眼睁睁地看着来不及搬迁的货物被毁,急得直拨邓招圭的电话,却一直没人接听。直到第二天中午,邓招圭才满脸疲惫浑身泥浆地回来。

  原来,在过去的27个小时,他没吃没睡,在大雨滂沱中忙着转移群众。

  他是亲友眼中的公益“发烧友”

  对这件事儿,吴祖坳虽生气,但也表示理解。“他很喜欢慈善公益,就是一‘发烧友’。”

  早在几年前,邓招圭就跟家里人还有吴祖坳说过,自己很想参加公益组织。而在日常生活中,他常尝试做一些小慈善。他参加了自己住宅所在地堂阳居民区的消防员义工队伍;曾给福鼎的绝症患者捐过款;自己企业的员工有所困难,总是义不容辞伸出援手。

  2013年底,他们企业遭遇火灾,140余万货物被毁,员工的工资都发不出来。邓招圭把自己家亲戚朋友都借遍了,凑出近88万分发给所有的员工。

  今年,“群鹰”桥墩中队成立,办事处刚好在他们企业厂房附近。6月底,邓招圭在送货的路上发现了这个办事处,立即拉着吴祖坳报名,双双交了申请表。

  因新进人员有3个月考核期,邓招圭便边等待加入,边与“群鹰”密切联系,直到发生了一件事情,更坚定了他加入公益组织的决心——

  9月中旬,台风“莫兰蒂”来袭,群鹰桥墩中队在泰顺成功搜出了一名8岁的失踪女孩。队长吴德龙激动不已地在微信群中发布了这条消息。获知此事,邓招圭立马转来200元钱,说是给小女孩的捐款。接下来,他便一个劲儿问吴德龙什么时候可以通过考核期加入“群鹰”。

  “他隔两天就跟我说一次,说救援小女孩的事情让他非常感动,他很想正式加入我们的队伍一起参加公益活动。”

  “入党申请书”竟成一纸遗言

  邓招圭的家位于桥墩镇堂阳居民区。他家原有两栋房子,一栋是山坡下的红砖小瓦房,另一栋是山坡上的簇新的楼房。

  他的父亲邓伦足说,当年,邓招圭兄弟俩分家,作为长兄的他选了旧的红砖瓦房,把弟弟一家让到了新房子里。

  两三年前,邓招圭好几次跟父亲说想加盟公益组织,但邓伦足很不理解:“我说搞慈善要花钱的,他条件又不算很好。不太支持他搞公益。”而这次儿子出事的事件,却让他醒悟了过来。邓伦足哽咽着说,儿子生前热心公益,最后献身公益事业,也算是死而无憾了。

  在他家门前,堂阳居民区的村支书曾云雄握着一纸打印稿告诉记者,他手中是邓招圭写的入党申请书,12月9日晚,邓召圭找到曾云雄,说自己最近加入了公益组织,感觉内心成长不少,很想入党。

  “我还告诉他这打印稿还不行,要求他再抄写手写稿一份。邓招圭应允,说过几天就抄好给我。”曾云雄说,他脑子里始终记得当晚邓招圭交了申请书匆匆离开的背影,没想到这竟是诀别,而这还来不及抄写的申请书,也成了一纸遗言。

  而在这份申请书中,记者看到这么一句话——“为了党、为了祖国、为了人民,奉献出自己的光和热是我人生的奋斗目标。”(欧阳潇)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