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苦路和哭墙——以色列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去以色列旅游,看的景点有几个都不是好名字,比如苦路、哭墙、马萨达陷落,让人听了丧气。可真的走过一趟,却让人好有一番感慨。

  苦路、哭墙都在以色列的首都耶路撒冷。

  苦街说的是耶稣就义走过十四站走向死亡的事。我们从耶稣被抓的那家小房子开始,沿着石头铺的小街走了十四站。每到一站,路边墙上就钉有一个黑色的“铁饼”,上写第几站的数字。“铁饼”下方的街上,就有石头拼砌成的半圆的图形。旁边有铁牌,牌上有字,说当年耶稣在这一站的情形。比如哪一站耶稣开始背十字架,哪一站耶稣跌倒,鲜血淋漓,哪一站一少女为耶稣擦去血汗等等。一直到圣墓教堂,那里有十二、十三、十四站。十二、十三站是耶稣受难死亡的地方,有耶稣躺过的石板,有老百姓为耶稣穿衣入葬的地方。第十四站,就是一个很豪华的亭式建筑,那是耶稣的墓。圣墓教堂里人很多,简直扶肩接踵,把教堂挤个水泄不通。当然,大多是信徒。他们在耶稣躺过的石板前磕头跪拜,在耶稣墓前排长队入内瞻仰。苦路从头到尾,是长长的一条苦难的记忆,是活生生的一部《圣经》的图解。耶路撒冷是犹太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三教的圣地,可伊斯兰教和犹太教都没有基督教留有那么多的圣地圣迹(以色列其城市也有耶稣的踪迹)。这是基督教的记忆,是基督教宣传力的体现,也是基督教能成为世界最大教派的成功的原因。

  哭墙是犹太教的圣迹,也是犹太人最古老的记忆。它也在耶路撒冷老城内。这里原来是耶路撒冷的神殿,2000来年前被入侵的罗马军队摧毁了,就留下就这么一段残墙断垣。流落在世界各地的犹太人回到耶路撒冷,看到自己当年繁华的都城只剩下这段破墙了,联想起犹太人历史上的多次大灭绝的灾难,都伤心得面墙而哭,哭墙因此而名。

  我去看哭墙时,看到的是一个大广场。大广场尽头,是一堵高大的石头墙。广场中间用铁栏栅隔开,右边进女人,左边进男人。两边进口处都有洗手台,装有几个水龙头。人们去哭墙前,都要用杯子接水净手。犹太人不能直接用手接水来洗手,要先用杯子接水,再把杯里水倒手上洗手。所以,水龙头下面都放着几个杯子。男人入口处还放着白纸做的犹太人小帽子,凡去哭墙的都要戴这帽子。我去时没戴小帽子,被工作人员叫住了,戴上帽子了,才让入内。哭墙前面早站满了人了,女人这边更多,一层一层的人山人海。我看见他们不管是男是女,都把脸贴着石墙,低着头,嘴里发出鸣鸣呜的声音,似泣似咽。导游说,现在哭的人少了,他们是在祈祷、祝愿。我看着他们祈祷、祝愿,祈祷、祝愿完了,他们就面对着墙倒退着,慢慢地离开哭墙走出去。我还看见有几个黑人,居然将一张非洲地图和不知哪国的国旗用头贴在墙上祈祷。什么意思呢?不知道。

  但我知道,哭墙更是犹太人的一个苦难的记忆。

  犹太人的习惯,还要将自己的祝愿写在小纸条上,塞进哭墙的石头缝里。他们认为这是古神殿的墙,这里离上帝最近。所以,自己的祝愿塞到墙缝里上帝会马上看到的。于是,哭墙的石头缝里很快就被纸条塞满了。我看见这时就有三四个清洁工人在清理。他们用铁条从石缝里往外钩纸条,都钩了好几堆的纸条了。

  离开哭墙时我就琢磨,犹太人,这是一个怎样的民族呢?他们的民族在古代历史上经受了多次灭绝性的打击。在近代的二战中,又被德国纳粹杀害了600万人。他们的民族在全世界流浪了2000多年,终于在1948年复国了,却又遭到四周阿拉伯国家群起而攻之,为此爆发了许多次战争。可他们没有屈服,他们最终打败了敌人,让自己坚强地站立起来,令周围的敌国望而生畏。这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智慧和精神的力量。犹太人的智慧是世界少有的。他们的土地是世界上最贫瘠的,可他们植树造林、引水上山,改造环境,硬是把自己国家建成农业、航空业、生物技求工程、电子计算机、医疗等领域世界领先。犹太人占世界人口只有0.3%,可他们获诺贝尔奖的人数却占获奖总人数的33%!犹太人的精神是坚强。犹太人说自己是“记忆的民族”,他们通过记忆而坚强。就像这条苦路,就像这堵哭墙,是记忆的一面面镜子,照出他们历史上的痛苦和教训,然后以此激励后人,奋发图强。

  去死海时,我们经过一个山头。导游说,这个山头是个要塞,犹太人却叫它做马萨达陷落。公元73年,从耶路撒冷败退出来的犹太人在这里与罗马帝国的军队奋战了三年,坚守着阵地。打到最后只剩下960人了,实在坚持不下去,但他们不愿被俘当奴隶,就选择了集体自杀。这是英勇卓绝的故事,因此这里现在成了以色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色列新兵入伍前,必定要到这里宣誓。誓词只有一句话:马萨达不再陷落!青少年学生们也必须来这里受教育。他们来时却必得步行上山。尽管这里现在已是公园,游客可坐缆车上下山。但青少年学生决不坐缆车,他们一定步行上山。他们就要用脚步,一步一步地体验当年烈士们的英勇和卓绝。听完这些,我非常感慨:

  这是另一个苦路和哭墙,这是另一种苦难的记忆。

  有苦难的民族会强大的,有苦难记忆的民族是永远不可战胜的。(文 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