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奇石与矿石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华夏雪

  来了好多次矾山,目的是想到博物馆里看看奇石和矿石,好多次都被关在门外,今天,可是幸运,能让我一睹奇石的风采,大开眼界。

  这里的矾都矿石馆和矾都奇石馆是矾矿原机械修配厂厂房改建的,几座沧老而又斑驳的老屋出现在我面前,我想这就是矿石馆和奇石馆吧。屋旁有修整过的树木,还有一块大奇石立在屋前。这总共占地面积10800平方米。

  我先参观矿石馆。这是个600多平方米的矿石馆,当我一踏进时,一下子被眼前大大小小的目不暇接的矿石吸引了。这些来自不同地方的矿石都有自己独特的光线和自然神韵。真是让人惊讶至极。世界真是个“奇”!

  矿石,即含有用矿物并有开采价值的岩石。一般分为贫矿石,普通矿石和富矿石。如果按所含有用矿物性质和利用的特征,可以分为金属矿石和非金属矿石两大类。

  我细细地看了看,里面有万年的木化石,亿年的竹化石,亿万年的玛瑙等等。馆内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收藏着两块来自外星球的几十亿年的陨石,其中一块陨石不同凡响,专家认定这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定向型石陨石,单体价值十亿以上。

  这陨石被放在一个圆桶内,桶边写上字“许个愿保平安”。很多男女到这都双手合十,虔诚地默念着。我也来许个愿吧。不但能保平安又能实现心中的愿望,岂不是两全其美的事。

  走出矿石馆,来到奇石馆内,这里又是另一个世界。馆内所有的灯都亮着,照着各种各样的石头,每块石头在光的作用下都反射出奇异的光。这下可以亲眼目睹石头发光的奥妙了。曾以为石头发光只是在虚幻的世界里才有。每一块石头的身躯都很坚硬,在灯光下投下的阴影若隐若现,那不平的棱角,显示沧桑的轮回,不屈不挠。

  突然,一块奇石把我的目光紧紧吸引以致无法移开。其实,我丝毫不想也不愿意离开自己的目光。它太令我刮目相看了。它像是经过人工雕刻一般,其实,我了解到这里的每一块石头都是天然的,并未经过任何的人工雕刻。而我眼前的这块石头简直就是传神,细看它像是一尊神,为了揭开这一块块看似普通的石头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神秘故事,一时间我突然有了奇妙古怪的念头。站在灯光变幻下的奇异石头面前,我仿佛看到这些爱石之人从遥远的地方而来,他们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历经千辛万苦,他们终于如愿以偿,寻得了奇形怪石。他们如获珍宝似的拿出来看了又看,研究了又研究,奇石的形状,颜色,一块在我们眼里看是普通的石头在他们眼里却是无价之宝,是因为他们有一双神眼?无论怎样的石头都逃脱不了他们那双眼睛,能把石头看穿。

  自古以来,人们的生活离不开石头。很多爱石之人在采玩过程中,寻石,谈石,论石,彼此谈天说地,自然而然是志同道合。久之便成益友。眼前,石馆内,就见彼此陌生的两个人对一块石头大发议论,他们冒似很认真,对着石头看了又看,然后各抒己见,高谈阔论。

  我被他们的谈论吸引了,我也凑过头来看了看这块石头到底是哪儿吸引了他们,在我眼里它就是块普通的石头,我丝毫看不出有特别的地方。只见他们中的一个指着石头的一处说,“这,这一处可以看出这块石头的与众不同,你从这个角度看它像一个笑咪咪的老人,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它又像一个生气的老人。”“呀,真会审美,到底有点专业,我彻底地佩服他的审视能力。”

  对石头我虽然是一窍不通,但还是喜欢观赏它。其实,只要你细细地观察,你会发现每一块石头都有它自己的风采,每一块石头都有它的用处,无论美丑。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