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短暂的生命 依然精彩——追记灵溪镇财政局工作人员蔡克济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12月23日16时30分,年仅34岁的灵溪镇财政局事业工作人员蔡克济因积劳成疾,身患癌症不幸离世。噩耗传来,一片黯然唏嘘,熟悉他的同事们,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而他朝夕相处的办公室同事们更是忍不住悲恸而泣……

  对待工作,他坚持原则,不徇私情;对待群众,他乐于助人,一副菩萨心肠;对待同事,他总是以行动代替话语。

  2013年8月,多年从事会计专业教育培训的蔡克济考录到灵溪镇财务局从事会计记账工作。作为一名政府机构的财务人员,蔡克济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份量,这不仅仅是要做好每一步,更是要坚持原则不徇私情。尽管拥有丰富的会计经验,他却丝毫没有懈怠,一直秉持着严格把关的理念,每月做账及时无差错,账目清晰有条理,对待工作有条不紊,业务上更是精益求精,是局里大家公认的业务骨干。在同事的印象中,蔡克济对待前来办理账务的群众总是热情接待,认真审核发票,对能办理的及时给予办理,决不拖延,遇到手续不够完备的,耐心进行讲解,要求对方补办完备。对于财务审核稍有问题的,也从不苟且将就,毫不客气地要求对方拿回去补齐相关发票手续,有时甚至不厌其烦两次、三次退回重审。为此,有些不理解的人还一度以为他不近人情。

  但貌似苛刻严格的蔡克济,却另有一副菩萨心肠,他对待群众的那份挚诚,令所有经历过的人都为之肃然起敬。“上周三,也就是蔡克济离世的前两天,我拿报销发票找到蔡同志审核报销时,眼看他脸色很不好,而且呼吸有些困难,我也不忍心再打扰他,在座的几位财政局同志也建议缓一缓再办理,蔡克济同志却说:“没关系,既然来了,就签了吧,省得你再跑一趟......”从事电脑业务,经常与蔡克济相处的王先生忍不住咽噎说:“要知道那样,也不会要求他签字,谁知道刚过两天,我就再也看不到他了,这样的好人怎么就匆匆走了呢?”

  “在每次关键的时候,他都会自觉地加班加点把账目整理得一清二楚。身为财务骨干,他从来不以懂行自居,对领导交办的事,从不推诿......”镇财务局局长吴正钊说。

  蔡克济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及刚正不阿的工作原则一直受到同事的赞许。尽管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但他仍会默默地关心身边的同事,用行动代替话语。由于办公室女性同事居多,在每次台风来临之际,蔡克济考虑到女同事的身体状况无法承受多日的值班,总是早早地让女同事回去休息,而自己一直坚守在抗台第一线。

  灵溪镇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期间,蔡克济认真学习“创国卫”有关精神,积极投身各项“创国卫”活动。4月12日,灵溪镇举办“创国卫”志愿者在行动的活动,蔡克济也积极参与到其中。当他看到道路两旁散落的塑料袋和果汁瓶,立马弯下腰伸手捡起,由于手上没有垃圾袋,他就直接将垃圾拿在手上直至找到垃圾桶投入。在平常生活中,他也特别简朴节约,纸张总是双面打印,每天下班都把电脑、打印机等设备的电源关闭,从不浪费一丝一毫公物。G20期间,根据全镇安保工作的统一安排,蔡克济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统筹兼顾所联系社区的信访维稳任务,虽然工作繁忙,他却从无二话,为平安护航G20而尽心尽力。

  不幸的身世和病贫交加的一家,并没有摧毁蔡克济的意志,只要一回到办公室投入工作,他似乎就忘记了生活的一切不如意。

  蔡克济出生在望里镇普通农家,父母均已年过花甲,还有一个比他小2岁的弟弟。由于父亲二十几年前经营生意亏本,长期以来全家过着极其艰苦的生活。因此,他养成了勤劳节俭、好学上进的好习惯。上大学时,每年的学费都是他自己通过勤工俭学挣来的,一直到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多年来,他以最大的努力支撑着贫病交加的一家,以勤奋工作来缓解内心的压力。

  父亲因常年积劳,患上了肺癌,医药费成了全家最大的负担,母亲患高血压几乎失去劳动力,其弟弟因在一次事故中左手受伤致残,至今尚未成亲。蔡克济结婚后的几年里,为了工作方便和照顾女儿和大舅子的孩子,一直寄居在镇政府对岸的岳母家,其生活压力可想而知。但即便如此,只要一回到办公室投入工作,蔡克济就似乎忘掉了生活中的烦恼。

  可天有不测风云,已被查出肺癌的父亲,在耗尽蔡克济所有积蓄而且负债累累之后,于12月上旬黯然离世。

  仅仅34个春秋的人生无疑是短暂的,但蔡克济的短暂人生依然精彩。

  就在一个多月前,办公室同事发现他的身体状况很差,总是脸色苍白、精神疲惫,多次提醒他早点去进行身体检查。其实,蔡克济从之前的2次体检中,早已经知道了自己的病情,但为了省下钱让父亲看病,一直不敢跨进医院。经过一番激烈的心理挣扎,他还是对同事的关心选择了隐瞒,还是坚守在岗位上拼命工作,直到离世的前几天。

  “局长,我可能做到年底就不做了,你需要重新找一个人接替我的岗位,我非常依恋财政局这个温暖的家,舍不得这么好的同事,但我可能没这福气了……”没有说出任何离职的理由,在最近一次向吴正钊汇报工作时,任凭局长如何询问也不肯透露实情,蔡克济只说身体状况不好。知道他近段时间身体不舒服的局长只当是财务工作太辛苦,他想要换个轻松的工作而已,完全没有想到面色不佳的他身患重病,已经开始为自己的工作做最后的安排。

  在灵溪镇工作的三年多时间,蔡克济在单位没有请过一天年休,即使是得知自己身患绝症也仅仅治疗两个星期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离世前的星期一,县里来灵溪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蔡克济依然投身工作,认真做好检查准备,迎接县里的考核。虽然当时的蔡克济已经支撑不住身体的痛楚,疼痛难忍的身躯蜷缩在座椅上。但是当检查结束后,他才放下心里的担子,对身边的同事说,“今天检查好,我终于可以放下心去看病了”。

  12月21日,蔡克济离世的前两天,当他出现在办公室时,大家都感到非常意外,以为他应该去大城市看病去了。可是责任心极强的他,因为心系年底的结账工作,还是拖着病躯来到了单位保质保量的完成本月的工作任务。看他满脸的憔悴,连报帐员都不忍心开出报账单。“工作固然重要,但身体更重要,身体垮了,哪有本钱谈工作,小蔡,快去看病,有困难回头找我们解决……”最后在灵溪镇镇长兰准凯及分管领导的再三“命令”下,蔡克济才依依不舍地放下手中的工作。

  离开办公室的那刻,蔡克济一人坐在椅子上看着多年工作的地方,看着自己办公室的桌面,同事们忙碌的身影,舍不得迈开离去的脚步。即使走出大门,他也一直来回徘徊在门口,回顾着周边熟悉的景象、街道以及熟悉的面孔,想要牢牢记住在这里度过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为之努力为之倾洒心血的一切一切……

  从单位回去的当天下午,蔡克济就直接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办公室的同事们想要了解他的实际病情,不料却等来了难以置信的事实,已经病入膏肓、救治无望的蔡克济在医生的通知下,由家人接回家中度过最后的短暂时光,最终于12月23日16时30分,抱憾撇下年迈的母亲和年幼的女儿,撒手离开了人世。

  而这次的离开,再也无法回去。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的蔡克济,承受着心里的煎熬,抵受住身体的痛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情,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敬业,什么是爱岗,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为他所热爱的财务工作洒下最后的一滴热血。

  仅仅34个春秋,蔡克济的生命在这个黄昏戛然而止。英年早逝,这在人生的道路上无疑是短暂的,但蔡克济的人生却依然精彩!(戴青文 南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