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县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再转移 公布63项转移项目 346家社会组织列入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职能转移工作,我县结合苍南实际,经过全面梳理,目前已编写完成了《苍南县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目录(第二批)》和《县本级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条件的社会组织推荐性目录(第二批)》,并给予全面公布。

  本次公布的政府职能转移目录共63项,涉及民政、商务、人社、市监、财政、公安、教育、住建、国土、财政等21个系统。同时公布的县本级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条件的社会组织推荐性目录中,共有346家社会组织列入,其中社会团体31家,民办非企业单位315家。

  据悉,我县去年以来正式推行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在去年公布的目录中,政府职能转移目录(第一批)共124项,涉及发改、文广新局、体育、民政、环保、农业、交通、水利、林业等32个系统,同时公布的县本级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条件的社会组织推荐性目录,共有77家社会组织列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我县《职能转移目录》将实行动态调整机制,各有关单位在每年9月底前向县政府社会组织转移职能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拟向社会组织转移的职能事项,经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列入《苍南县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目录》,并经县政府批准后统一向社会公布。县民政部门将每年定期接受县本级社会组织申请,经审核符合条件要求的,列入《苍南县县本级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条件的社会组织推荐性目录》,并经县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各社会组织一经编入,有效期为5年,县民政局每年将对其进行复核。 (陈汉莉)

  爱的匠心馆正式启动

  日前,爱的匠心馆正式启动,开始开展公益培训活动。爱的匠心馆是由苍南县人民医院社工部、苍南县民健社共同发起的一个公益项目,该项目主要为生活困难的单亲妈妈、因病致贫部分农村经济困难家庭妇女开展公益培训,传授制作饰品专业工艺,并为这个群体提供再就业的机会。据悉,爱的匠心馆每星期开展1~2次公益课堂,凡我县生活困难的单亲妈妈、贫病家庭的妇女均可报名参加,学费和材料费全免。 (林少少/摄)

  赴广州考察社会组织建设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公益服务类社会组织的能力建设水平,了解学习外地先进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的发展模式与先进理念,最近,由县社会组织促进会社会服务类工作委员会组织我县社会服务类会员单位等14人组成学习考察团,赴广州市参观考察黄埔区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同行社会服务发展中心、黄埔区同心社会工作服务社等社会组织建设情况。通过本次实地考察活动,深入了解和学习了当地先进社会组织管理模式和创新做法,取得较好成效。

  考察团一行首先参观了黄埔区社会组织培育基地,了解培训基地功能布局、人员配备等情况。同时还逐个走访了解入驻该基地的社会组织相关情况,与各社会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深入了解各社会组织业务开展情况、经费来源及生存、发展现状。考察团一行对广州市同行社会服务发展中心、广州市黄埔区同心社会工作服务社承接的长洲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部,详细了解组织架构、运行方式等情况,并与对方工作人员就非盈利组织的管理发展与运营模式、如何开展专业服务经验、如何使提供的社会服务更契合本土化需求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 (王振步)

  勇于创新 积极进取

  龙港舞蹈协会五年成效显著

  日前,龙港镇召开舞蹈协会第六届会员大会。会议对五年来舞协的工作做了回顾,并研究部署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大会通过了《龙港舞蹈工作者协会章程》等多项决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成员。

  据了解,这五年来,舞协团结和组织全镇舞蹈艺术工作者,努力促进舞蹈艺术的繁荣和发展,积极组织、开展各类舞蹈创作活动,提高舞蹈作品的思想、艺术水平。带领广大舞蹈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切近生活,联系群众,加强艺术实践,勇于创新,为我县舞蹈事业的普及与提高做出了应有贡献。形成了活动品牌,演出、比赛、交流平台越来越多,舞蹈人才涌现、原创舞蹈作品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高,有思想有艺术水准的作品不断出现,获得业界人士的一致肯定。

  (作挺)

  妈祖架心桥交流促友谊

  妈祖文化联谊活动受关注

  12月21日,福建莆田湄洲妈祖庙一行7人组成“妈祖文化走亲团”来苍开展妈祖文化联谊活动,并召开“妈祖架心桥、交流促友谊”座谈会。

  在会上,苍南妈祖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介绍了苍南妈祖文化发展概况和协会有关工作,我县各镇妈祖宫庙代表也对各自宫庙的建设和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双方就如何进一步促进妈祖文化事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会上还举行了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与我县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互赠书籍和纪念品仪式。

  据悉,妈祖信仰在苍南民间信仰中具有重要地位,其“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千百年来在苍南大地上广为传播,在我县漫长的历史变迁中,对促进和谐、构建文明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弘扬妈祖精神,创新文化发展,县妈祖文化交流协会自成立五年来,以遵守国家法规、传承中华美德、弘扬优秀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求真务实、团结合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强化自律、推进文化建设、宣传推广、创新发展等方面均取得一定成效,赢得社会各界的关注。

  (从容)

  简讯

  我县4人参加省团代会

  最近,共青团浙江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来自全省各行业、各领域、各层级优秀青年共629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县共有4名代表参加,其中苍南县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应吟吟作为我县优秀社会组织代表参加此次大会。

  (李素华)

  公益小天使情暖福利院

  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民俗文化,继承传统习俗,也为了让苍南县福利院的孤儿感受到节日的浓厚氛围,冬至日,县扶苗公益中心志愿者联合灵溪四小公益小天使分队来到苍南县福利院烹煮甜、咸两种汤圆给福利院的孩子们食用。公益小天使们与大志愿者一起动手,快乐的氛围使福利院中的孩子们真切地感受到快乐和来自社会的关爱。

  (张爱丽)

  龙港开展冬泳接力赛

  最近,为庆祝龙港冬泳协会成立13周年,该协会在罗垟山水库举办了一场“新老队员同乐,冬泳畅游接力赛”,吸引了240多名冬泳爱好者踊跃参与,点燃了冬天的一把“火”。

  据悉,2016年,该协会积极发展冬泳队伍,普及游泳运动,面向龙港全镇宣传冬泳健康的理念,积极为冬泳队伍培育苗子,并且为协会会员建立训练队伍,为龙港的全民健身活动奉献了自己应有的力量;积极开展活动组队参加各级赛事,均夺取优异成绩;重视全民健身运动和公益事业,积极开展各项救护培训进校园活动,受到了各校的热烈响应和一致好评。

  (欧石楠)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