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聆听2016年苍南教育发展最强音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谢周瑜

  岁末年终,又到一年盘点时。2016年,是苍南教育“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苍南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县的启动之年。这一年,是五年来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比较短缺的一年,却也是上下齐心实打实的一年。新建成县站前小学投入使用,新建成马站镇第一幼儿园实现招生,新注册成立教育发展有限公司,首次兑现发放400万的教育教学质量奖,校园足球踢到省亚军,高中篮球打进全国前八……苍南教育,正用她的一路行走,换来一路收获。

  

2015~2016年温州市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开幕式在灵溪三中举行林型李/摄

  苍南基础教育

  “十百千”三年行动计划启动

  “各地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始终把教育工作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全力破解要素瓶颈制约,优化提升校网布局,加快实施基础教育‘十百千’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苍南教育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有力落实,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8月19日,时任县长黄荣定调研苍南教育,在全县教育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随后,县政府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出台会议纪要,要求全县上下形成合力,大力推进苍南基础教育“十百千”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建设一批标准化学校、打造一支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队伍。启动“十百千”三年行动计划,为未来三年苍南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基本调子。也就是从2016年起,计划投入12.3亿元,重点新建、迁建、改建15所学校,培育百名名优校长,培养千名骨干教师。其中15所学校是指重点新建、迁建、改建县城新区实验学校、灵溪镇第七小学、龙港镇第十二小学、龙港镇宏程小学、桥墩镇第二小学、县第二职业学校、灵溪镇第五小学(县体育运动学校)、金乡镇城西小学、灵溪镇渎浦中学、县三禾高中等学校。继续推进县城新区江滨小学、龙港新城启源小学、望里镇第三小学、赤溪镇小学、马站镇第二小学等工程建设。同时,由县教育局牵头,县财政局、国资办指导配合,注册成立县公投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苍南县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融资平台,推进教育现代化创建。

  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7月29日至10月10日,县直单位第二作风巡察组进驻教育系统开展作风巡察。11月5日,县直单位第二作风巡察组向县教育局反馈了巡察整改意见,既充分肯定了县教育局近年来的工作成绩,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对如何结合实际做好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近年来,县教育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指导下,牢记“八项规定”,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团结和带领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风和行风建设得到大力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同时,抓住关键节点,借助教育网平台、廉政短信、微信群等渠道,全面开展廉洁从政宣传教育,及时传达相关政策法规。县教育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马站镇第一幼儿园

  基础教育重点县提升任务超额完成

  由于建县时间短,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多,人均拥有教育资源指标偏低,2014年苍南被省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列为全省基础教育重点县之一,并指出苍南基础教育中存在4个方面5项问题。面对问题,苍南奋起直追,两年里共投入3.47亿元,达到投资计划的138.8%,新增建筑面积150365平方米,超额完成了任务。其中13所薄弱校改造工程投入14720万元,省级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创建投入6392万元,中心城镇学校扩容提升工程投入10758万元,学前教育提升工程投入2893万元。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达129所,比例从2013年度的31.06%提高到94%;全县等级幼儿园达195所,等级占比从53.74%提高到84.42%;幼儿教师持证率从21.02%提高到81.98%。各项涉及短板的指标有了明显提升。11月28日-29日,省基础教育重点县评估组来对苍南进行终期督查验收,并对苍南所做的工作点赞。

  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全面改善

  2016年度教育系统基本建设项目推进迅速,县站前小学新建工程等11个项目竣工投入使用,沪山小学综合楼等18个项目相继主体结顶,进入装饰工程施工;累计新增建筑面积106810平方米,截止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1281万元,其中2016年度已完成10579万元。县民族中学迁建一期工程基本完工进入专项验收阶段,二期工程开始填方施工。龙港高级中学迁建工程除行政图书综合楼完成桩基础施工外,其余11个建筑单体均已结顶。同时,2014-2016年度,苍南共申报中央全面薄改项目20个,争取到中央专项资金5956万元,该项补助资金占整个温州地区的70%多。目前这20个项目已竣工13个,开工率和竣工率分别达到100%和65%。

  11月30日,国家教育部督导组来温专项督导“全面改薄”工程建设工作,督导组组长、国家督学、大连市教育局原局长马瑞春对苍南“全面改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苍南作为温州基础教育最薄弱的一个县,‘全面改薄’工作取得的成果,折射出温州市教育局连续3年实施全面改薄工程,给基层学校办学条件带来的巨大变化。”

  

灵溪二小图书馆

  教育教学质量奖400万首次兑现

  “虽然每一个学校拿到手的奖金并不多,但是这具有导向作用,会更加调动学校关注课堂,关注教学质量,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会逐步完善评价与奖励制度。”2015年,苍南县人民政府设立教育教学质量奖400万元。2016年,苍南深入实施《关于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兑现发放教育教学质量奖,积极推进全县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今年积极创建温州市义务教育办学水平评估等级学校37所,占比为93.5%;积极推进农村小班化教育工作,确定县第二批小班化教育试点学校16所,目前全县小班化教育试点学校总数为40所;继续推进随班就读资源教室建设项目,强化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保障工作。同时深化义务教育课改工作,确定74所义务教育学校为第二批深化课改试点学校,遴选确定13所中小学创建“新优质学校”。民办教育,2016年引进项目资金3.47亿元,政府购买服务资金达3300多万元。

  素质教育全面开花

  今年以来,苍南将中小学德育内容进行整合,通过宣传、主题活动、品牌创建等途径大力推进“四品八德”教育,持续推进县中小学德育示范学校、美丽校园、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等创建工作。并通过开展常态化禁毒宣传教育、参加知识竞赛、开设禁毒课程等形式狠抓禁毒教育。2016年,苍南在组织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中,参与学生数位居全省第一。同时,积极推进全县中小学读书节、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等“四节”活动,深化“一校一品牌、一校多特色”工作。今年,藻溪中学、龙港六中被列入省级绿色学校。12月份,龙港三小等18所学校被认定为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截至目前,全县有苍南中学等6所学校被列入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龙港高中等30所学校被列入省级校园足球特色试点学校。在刚刚举行的市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当中,苍南又连创佳绩:苍南中学获得高中女子组冠军、龙港五小获小学男子乙组冠军;藻溪小学女子甲组乙组均获亚军、灵溪中学男组女组均获亚军、灵溪三中获初中女子组亚军等。  

新建县站前小学

  安全水平大大提升

  2016年,在近几年五大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县教育局继续开展民办教育机构安全、校舍消防和基础设施设备安全、学生交通和集体活动安全、学校及周边环境安全、学校食堂饮食卫生安全等专项整治活动。制定了安全工作网格化,责任到人,教育局机关和学区全体干部共215人均安排为安全网格员,每人联系2-3所学校或托幼机构或培训机构。今年以来,开展了教育系统五大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活动、春季开学学校安全大检查活动、“护平安树标杆”平安建设督查活动、护航G20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和校园安全工作暗访督查活动。年初以来,及时做好危旧校舍排查工作,提高校舍安全保障能力,共排查出丙类房屋共64幢,建筑面积76691平方米,涉及35所学校,并提出了处置意见。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