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金乡法庭“十大举措”打造司法铁军 近两年收结案数均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20日消息:基层法庭是基层法院中的“基层”,是最直接接触老百姓的“窗口”,是最能体现司法活动的平台。记者从县法院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连续多年先后获评省级五好法庭、全市法庭亮点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全县“十佳”政法单位等荣誉的金乡人民法庭,始终以“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基本理念,努力做到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为辖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年,金乡法庭更是推出“十大举措”,率全县基层法庭之先,打造“司法铁军”。

  据了解,金乡人民法庭成立于1973年,是我县最早的基层法庭,近年来,各类民商事案件数量呈爆发井喷趋势,尤其是近两年以来,收、结案数均创历史新高,比前几年增加超40%。据统计,金乡法庭近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8980件,审结8694件,该庭以狠抓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提出办案更快、更好,服务更精、更细的口号,不断加快办案速度,提高办案质量,各项质效数据稳步提升,年人均办案数及法官人均结案数均居全院及全省、全市法院前列。

  据悉,金乡法庭重视民生类案件,坚持司法为民,努力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和谐案、精品案、铁案”,有力地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并主动围绕发展大局,启动诉调对接机制,与当地党委政府联动,指派法庭资深法官协助做好调解工作,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自2010年以来推行“片区法官”制度以来,金乡法庭片区法官深入社区加强与村居干部及社区居民的联系,促进案件的调解和法律文书的送达,不仅有效提升了司法效率,又能做到案结事了,成效显著。

  此外,金乡法庭还推行类型案件集约化审判机制、庭审记录改革、家事审判方式改革、送达方式创新、及贯彻落实“阳光司法”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裁判文书公开上网工作,裁判文书上网率达100%,主动置于社会公众监督之下,满足群众对司法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同时,坚持庭审公开制度,完善窗口服务,方便群众诉讼,狠抓业务学习廉政教育,增强干警队伍的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司法水平,以不断满足社会大众对司法的需求,为辖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记者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